无障碍领域大有可为?行业大咖深度解读创业投资新机遇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6-24

新冠疫情以来,大健康产业已经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其中“无障碍”领域的发展尤为突显。2022年6月15日,社创加速营之“资本向善,赋能大健康价值创造”分享活动顺利举办。本期智享会邀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城市规划师傅一程、小草资本影响力投资经理陆俊、译迩科技&番石榴文化创始人韩冬雪等跨界代表,共同探讨无障碍领域的城市建设、投资和创业实践,并于新浪财经ESG评级中心、网易新闻广东创投频道、中国基金报、凤凰龙行等媒体平台同步线上直播。

无障碍不只面向残障人士,更要面向全民全龄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深圳分院城市规划师傅一程结合深圳市无障碍城市专项规划,从城市存在的无障碍问题、城市的系统化解决方案等角度,为大家分享了面向全民、全龄的无障碍城市建设。

傅一程列举了一些轮椅使用者、盲人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真实障碍,如:路口高差、陡坡、盲道中断、公共场所听觉标识缺乏等等,她认为,无障碍设施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不能仅关注单个设施,还需要关注并解决整个城市系统存在的不连续性。”目前,深圳市福田区正在建设“国内首个智慧化零高差的无障碍中心区”,傅一程以福田为例,展示了一个城市在出行交通的无障碍建设实践。

深圳市福田区零高差路口

“无障碍不仅是交通出行与社区生活,还要融入社会的医、养、学、业、娱全面服务。”关于社区生活无障碍,傅一程指出,需要根据人群的需求打造一个串联公园、超市、商店、公交站台及其他主要设施的社区环路,让居民能够更长时间、更便捷地停留在户外。除此之外,还需关注残障人士内心与社会进一步融合的需求,社会的公共服务需要全面无障碍化。傅一程表示,我们应从无障碍出发,但无障碍城市不只与残障人士相关,还关联着适老化社会的建设,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息息相关。

将无障碍的“与众不同”转化为价值

为什么无障碍值得投资?无障碍在现有的影响力投资版图中是一个怎样的角色?小草资本影响力投资经理陆俊分享道,增量需求的挖掘是全新的市场机遇。全球残障人口预计为 18.5 亿人,他们的朋友和家人又意味着 34 亿潜在消费者,这一群体共同控制了超过 13 万亿美元的年可支配收入;且随着人口老龄化,增长的老龄人群在社会中保持活跃的愿望与障碍人群相吻合;除此之外,作为员工和客户,越来越多的新一代消费者关注可持续,并通过购物行为投票,支持那些拥有多元包容作为价值观的公司。

技术的进步带来了许多潜在需求和能量的释放,多维度、多场景的融合带来了创新供给的萌芽,过去的“无障碍”可能已不成为“障碍”。关于如何更好地为残障人士提供创新解决方案,陆俊提出三点展望:展望一,降本增效的规模化效益需要数字化聚合的第三方;展望二,学会从disability中发现difference以及创新的产品与服务;展望三,新基建视角下,释放多元生产力的基础设施将带来全新的“人口红利”。

多维度、多场景的融合带来创新供给的萌芽

有爱无碍,勇敢追光

作为国内首个无障碍内容制作标准第一起草人,国内首支无障碍版广告制作人,国内首个无障碍电影论坛策划、执行人,韩冬雪分享了她的无障碍领域洞察与创业实践:整个社会对特殊群体经济价值存在固有思维,认为他们没有购买能力,不敢“赚他们的钱”,而实际上,将残障人士视为普通消费者,正视他们的价值才是最大的尊重;无障碍不可脱离行业,行业的无障碍化才是方向;无障碍需要资本更多的关注,以搭建生态。在社创加速营期间,韩冬雪也获得了加速营导师的一对一投融资指导,并在建议下深扎行业,在内容制作、标准制定、人才培训、链条搭建等方面深耕,打造无障碍文娱内容与平台,进一步凸显无障碍大文娱的商业价值。韩冬雪点出,出行、信息获取的障碍背后隐藏着社会意识上的障碍——我们忽视了他们也是我们社会中的一体。

无障碍文娱隐藏着千亿级市场

一个社会对“无障碍”的重视与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而一个城市如何推进无障碍建设,社会各界如何参与建设无障碍城市?在圆桌讨论环节,三位嘉宾进行了跨界探讨,作为一名城市规划师,傅一程提到无障碍城市是一个综合概念,需要各部门和行业一起来推动,其中,后期的实施尤其重要,所以未来城市也应更注重社区建设。在投资人角度,陆俊表示大众的认知提升、产品的触达方式、技术的应用落实都能有效推动无障碍的发展,但要最终能规模化地解决障碍问题,需要底层的技术推动,需要影响力投资,需要社会创新,让无障碍的社会价值更多地被发现。作为一名无障碍领域创业者,韩冬雪表示,从口述解说到电商购物,已有大量的无障碍需求场景被看到,要让行业与无障碍相融合,创业者需要找准起点。

在未来,我们需要培养更专业的无障碍人才队伍,需要更广泛的商业机构看到并发掘障碍人群的价值,让这些融合给行业带来更多的经济价值和社会影响力。由社会价值投资联盟、深圳市绿色金融协会主办,浦发银行深圳分行、前海国际人才港协作的社创加速营也将在其中搭建平台,通过创新创业孵化,让更多无障碍领域的创业实践被投资人看见,让社会创新的社会价值与商业价值被看见,邀请各界共同推动“人人参与、人人共享、人人平等”的无障碍社会环境建设,践行义利并举,投向美好未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