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来长沙投资?我从长沙招商新政策中找到了答案!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12-16

凭借着一系列好吃的、好玩的、好看的产品,长沙已经顺利成为全国热门旅游目的地,成为全世界都小有名气的旅游城市。

作为一名在长沙创业的长沙人,笔者此前经常会向北上广深的朋友们推荐长沙好吃的、好玩的,也会向湘籍科技互联网人士介绍长沙的产业发展情况,但从不会推荐一线城市的朋友们来长沙投资。

然而,伴随着近些年长沙经济高速发展,科创力量不断增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500强、先进制造业龙头企业来到长沙投资,甚至许多企业的高管还不是湖南人。

目前,长沙营商环境已经连续三年居中部地区首位,连续两年荣获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称号,成为中国投资的热门城市。

数据显示,今年1-11月,长沙市新引进重大项目198个,新引进“三类500强”投资项目77个,均超去年全年水平。截至目前,长沙吸引了180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105家境外“世界500强”投资布局。

为什么这些看上去本该和长沙没有任何关联的投资商要来长沙投资呢?面对这个问题,笔者也曾百思不得其解。但最近,从长沙发布的十二条招商新政策中,笔者终于找到了答案。

12月13日,为更好地帮助人们理解长沙招商新政策,长沙市政府召开《长沙市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专题解读了“招商新政十二条”,就政策出台背景进行介绍,明确了长沙“招什么、怎么招、谁来招”的战略目标方向。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罗小确主持发布会,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对“新政十二条”进行解读,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蒋红波,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出席活动。

听完整场发布会,笔者的第一反应便是,这场发布会很“市场化”,很“接地气”。笔者认为,长沙之所以能成为全国热门投资城市,不仅离不开政府倾力打造的优良营商环境,能让项目在落地过程和落地后都实现高质量发展,也离不开长沙政府直面问题、实事求是的工作态度,离不开长沙以市场化、股东式的招商服务向投资商释放诚意。

从长沙发布最新的招商新政十二条来看,长沙已经确定清晰的招商目标,知道自己的差异性竞争优势在哪里,知道自己要用怎样的方法去完成招商目标,形成了一个科学、市场化的招商体系。其中,笔者认为有五大亮点值得大家关注。

亮点一:长沙到底要招什么?坚持招大引强的目标不动摇

投资机构在对企业进行调研时,有些投资人会非常关注企业定目标的能力。原因是,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定目标是企业想要完成经营结果极为重要的一项工作,如果团队在思想、目标方面没有达成共识,不少投资人会认为这种企业很难拿到大的、好的结果。

所以,市场就有观点认为,没有目标的企业没有未来。投资商在选择项目落地城市的时候,也像投资机构一般,他们会需要了解这个城市的方方面面,没有招商目标的城市,或许会在城市招商竞争中落后一步。

如今的企业要发展,追求的都是长期利益。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税收、土地政策,他们更需要的是一个适合他们项目发展的现代化、市场化的服务体系,能够让他们风险更小化、回报更大化。

而实际上,不同的地区本身的产业结构、产业基础、产业优势是各有差异的,企业的项目本身就处于地方重点扶持产业链,能在当地找到许多上下游的合作伙伴,这些“隐形”的招商优势是投资商们非常关注的。

正是在这样的新时代里,用地方的产业优势和特色吸引项目,变得越来越重要。知道自己要什么,不要什么的城市,在投资商眼里也显得更加专业,能让投资者更加放心。

越是在这样竞争激烈的复杂招商环境下,就越需要讲谋略、用方法、找优势。谋定而后动,拥有一个清晰的目标,将让城市招商工作赢在起跑线。

显然,长沙就属于一个做好了充足准备的城市。从长沙招商新政十二条我们就会发现,长沙已经拥有非常清晰的招商目标,知道自己到底需要什么项目。长沙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和 22 条产业链项目是我们的主攻方向,世界500 强、中国 500 强、民营 500 强企业是我们的主要目标,外资企业、生产型外贸企业是我们的突破重点,最高千万元的奖励将助力项目落地。同时,对项目的评价有了明确标准,评价项目就看投资强度、科技含量、经济贡献、发展前景、形象进度。

郑 平 长沙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由此可见,围绕长沙的特色产业链坚持招大引强,成为长沙招商工作的主要目标。而这,便是一条符合长沙发展需求的特色道路,也将让符合标准的投资商能在长沙发展得更好。

一方面,大型500强企业,对于带动地方经济、优化产业结构的效果非常明显。目前,已经有180家世界500强落户在长沙,长沙已经具备了良好的500强企业发展氛围,拥有了成熟的500强企业服务经验。如果还能引进更多500强企业,这对于长沙提升产业竞争优势必定会有巨大的帮助。

另一方面,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外向型龙头企业进行重点招商,这符合长沙产业发展需求,也是长沙奋力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有效途径。

凭借着在多条产业链上逐步形成的市场优势,长沙已经构建出一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制造业上市企业。在这样良好的产业氛围影响下,当更多先进制造业企业来到长沙,将能在生产成本、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人才招募等方面明显收益。

而作为是地方产业经济的中坚力量,也许专精特新企业的营收规模、品牌知名度远远不及500强企业,甚至有些资本还会处于风险考虑不予投资,但他们对补齐产业链短板是非常重要的。许多专精特新企业拥有的技术实力属于国内顶尖甚至全球顶尖水平,招到一个优秀的专精特新企业,也许长沙某条产业链在全球竞争实力或许就能新上一个台阶。

乘着自贸区建设的东风,长沙最近几年不仅出台了许多扶持外贸的政策、建设了自贸园区,与全球多个地区都加强了贸易关系,还大力支持跨境电商的发展。明确大力引进生产型外贸企业,凸显了长沙加快建设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的决心。

目前,长沙拥有58所高等院校、97个独立科研机构、58名两院院士、73万高校在校生和52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诞生了超级杂交稻、超级计算机等一批世界级科研成果,获评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跻身“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先进制造业企业、外向型龙头企业进行重点引进,长沙在招商领域走出了属于长沙的特色道路,关键还能有助于长沙更充分地将科研、高校力量与市场经济有效结合,对长沙科研成果转化、完善产业链优势、加快建设三个高地都拥有巨大的帮助。

毫不夸张地讲,长沙目前的招商目标考虑周全,坚持招大引强的招商方向,将给未来长沙招商取得好成果奠定坚实的基础。拥有这样贴合实际,为现在和未来都充分考虑的招商目标,这是长沙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

亮点二:一股金融活水灌入产业中,基金招商尽显长沙的诚意

在12月13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长沙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表示:从政策可以看出长沙招商方式的创新和探索。在基金招商上将有新突破,政策明确鼓励各地依法依规 以股权投资形式参与招商引资。目前,市级招商基金正在筹建,将进一步撬动社会资本力量,引导基金投资孵化前瞻性产业和服务招商引资重大项目。

放眼全国,许多地方都组建了产业投资基金,但开设了市级招商基金,明确支持鼓励基金招商模式的地方还不多。长沙能抢先在许多城市之前推出这样的招商新模式,可谓是诚意满满。

对投资商而言,成本、风险、回报是他们经常会需要考虑的问题。尤其是在风险管控上,在新的城市投资新的项目,这需要企业团队进行综合的考量。对于一些企业主要经营者此前联系不多的城市,不少企业出于风险考虑会直接拒绝项目落地合作。

由政府基金投资招商引进项目,这种方式不仅让政府向项目释放了足够的诚意,也让项目可以更加放心地来投资、来发展,为地方政府与投资商长期良好的合作带来坚实的开端。

长沙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表示:“一些新的招商引资进来的项目,或者是一些有前瞻产业的项目,一下子不能产生经济效益的项目,很多资本他并不看好。如果有政府的资本加持,他们就会有信心一起来扶持这些有前瞻性的项目。”

据了解,长沙这支市级招商基金的首期规模便会达到100亿。有了招商基金,在此前各级政府的产业引导基金的助力下,招商基金将有助于整个长沙投融资环境建设,将带动更多金融力量注入到产业发展中。

许多通过招商引资来到长沙的项目,他们本身在资本市场就已经备受关注,吸引了许多风投机构。当政府以招商基金、产业基金的方式联动当地社会资本参与到这些优秀企业的股权投资中,这不仅能让社会资本与政府共享后续的投资收益,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到产业投资中来,还能基于这些优秀项目吸引到更多国内外资本力量涌入长沙,最终给长沙更多好项目带来投资机会。

基金招商,是长沙招商工作的新突破,这将大幅提升长沙招商服务的综合竞争力。按照目前的发展态势,招商基金开始运作后,长沙金融服务体系或许也将会更完善,为后续长沙本土和招商引进项目的投融资、银行贷款、企业上市辅导都带来更好的助力。

亮点三:大力发展中介招商,长沙招商渠道拓展走向多元化

在长沙招商十二条新政中,政府将支持中介招商,选聘长沙市招商大使、招商顾问、招商专员,鼓励各地按照“谁 受益谁奖励”原则对中介人给予奖励。支持委托招商,对招商成效明显的委托机构给予奖励(新增,最高奖励50万)。支持节会招商,对市级重大招商活动经费足额保障。

对“三类 500 强”首次投资 项目(最高奖励从400万提升到1000万)、新引进重大先进制造业项目(新增,最高奖励1000万)、生产型外贸项(新增,最高奖励 500 万),给予倾斜。

按照这个奖励标准,引进一个好项目,最高可以获得1000万元的奖励。

政府工作和企业经营的工作,有许多异曲同工之处。其中,要完成什么样的目标,要什么样的人来做什么事情,这是政府和企业都需要搞清楚的问题。

按照销售的思维,通过建立更多的销售渠道来实现销售结果,是一种有效的模式。通过大力发展中介招商,长沙政府将能有效拓展更多的招商渠道,联动更多力量助力长沙招商工作,这是长沙招商在团队组织模式上的创新突破。

未来,已经在长沙的企业、投资机构、产业媒体、会展企业、咨询机构、培训企业、专业中介公司、行业协会、商会、湘籍企业家都有可能成为长沙招商的主要力量。这些机构/个人每年与大量优秀的企业接触,如果能撬动他们向外界推荐长沙,不仅能为长沙招商添砖加瓦,还有可能吸引更多合作伙伴与长沙企业合作,最终协助完善长沙特色产业链优势,再一次提升长沙综合的招商竞争力。

这样一来,以这样的新思路拓展长沙招商渠道,政府将能有更多的精力围绕在问题发现、问题研讨、优化政策、优化服务上,这对于整个长沙产业发展来说,无疑是则好消息。

亮点四:建立首报首谈制度,完善统筹能力减少内耗

难得可贵的是,从长沙招商新政十二条就能看出,长沙政府敢于直面问题,并积极针对问题研讨解决方案,最终通过优化制度提升工作效率。

在本次发布会上,长沙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在介绍长沙招商新政十二条出台背景的时候表示:“突出问题导向。把解决招商实践中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作为 研究制定政策的关键点,直面基层反映强烈的争抢项目内耗加剧要素保障仍待加强、招商信息来源单一等问题,精准发力、靶向施策。”

事实上,基层政府争抢项目,这在全国很多地方都不是新鲜事。在最近热播电视剧《县委大院》中,光明县是一个在奶牛产业链硬件条件要明显优于九原县的地方,有一家酸奶企业余光明县招商办已经谈了几个月,甚至就连投资建厂的合同都过了,但九原县为了吸引这个项目,不仅答应了原本光明县许诺给投资商的所有条件,还通过给予更多的扶持资源直接抢走了投资商,导致两县招商恶意竞争问题越来越明显。而在电视剧中,不止光明县、九原县存在这种问题,岚县与崇义县也因招商问题存在很大的矛盾。

在现实生活中,这类问题也并不少见。但是,这样的问题,通过优化制度,是可以解决的。以前,由于各大园区和各区县之间在土地、税收政策等方面给出的条件有差异,投资商纵然有意想在一个城市投资,他们也会跟当地多个园区和区县谈判。

这加剧了许多单位的内耗,对投资商而言体验也并不好。因为投资商知道,想要拿到最符合预期的发展政策,总是要找很多单位谈很多轮才能拿到,这也影响到了项目推进的效率。

试问,如果一个城市在招商过程中就已经让投资商感觉到很混乱、低效的时候,他们如何有信心在当地高效地将项目落地呢?

按照长沙招商新政,采取税收划转等方式,规范约束招商秩序。建立项目首报首谈制度,避免恶性竞争。对投资额 10 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由市级统筹推进,并对项目承接地给予奖励。支持相关单位加大产业研究投入。

这样的方式,有效地化解了各区县、园区的恶性竞争问题,也有助于整个城市的产业有序的、科学的发展。最关键的是,由市级政府对招商工作进行统筹协调,这将给投资商带来更好的招商服务体验,加快项目落地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在招商新政策中,为突出招商考核。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年度综合考评。加强重大招商项目“三率”考核力度,对成效突出的单位给予奖励。

从字面意思上来看,没有提及惩罚,以鼓励、奖励为主,这大大减轻了各大单位在招商引资方面的考核压力,也让各大单位能够更实事求是地、更专注地培育壮大特色产业链,真正吸引当地需要的项目,提升当地的产业链竞争优势。

从这种趋势上看,一系列制度的优化,体现出长沙正贴合市场需求,以高效、开放的心态去完善整体的招商服务流程和体系。如若正如上文所说,政府能有更多精力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政府的制度、政策优化效率将还能实现更高的提升,这将给投资商带来更好的体验和保障。

亮点五:供应链招商实现大突破,构建产业链生态发展氛围

长沙招商新政策,在供应链招商上将有新突破,围绕主机企业、配套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供应链“五 链”融合。

明确鼓励供应链招商,这对于整个长沙产业发展来说,意义十分重大。这样的一次鼓励,将有望让长沙涌现出更多的专精特新企业,在制造业、现代服务业领域实现更大的突破。

蒋红波 长沙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

在项目落地上,政府也会根据产业链发展需求,科学谋划资源,为项目落地提供强大的保障。在发布会上,长沙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蒋红波表示,市发改委作为全市重大项目的牵头单位,将更加精准精细地谋划项目、招引项目、建设项目,充分发挥招商引资新政策、新机制作用,为长沙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支撑,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目前,长沙已经拥有74家符合国家标准的专精特新企业,位居全国第12,中部省会城市第一,企业数量远超武汉。

支持供应链精准招商,对成功引进关联企业的原在长主机或配套企业给予奖励。在已经在长发展的主机或配套企业的协助下,一旦成功引进符合供应链发展需求的企业,整个在长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都将收益,这些企业在成本、人才方面都将得到明显的优化,长沙的产业链竞争优势也将变得更大。

周 剀 长沙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

这一点,长沙不少园区、区县已经取得成效。在发布会现场,望城经开区党工委书记周剀表示:“去年我们围绕利亚德 LED 显示屏项目进行产业链招商,共引进了 4 家上游配套企业就近布局,降低了利亚德 的生产成本。今年我们将进一步用好省、市层面政策,依托大华股份、吉祥腾达等项目,重点围绕智能安防、网络通讯产业链精 准招商,一方面鼓励已落户的终端企业通过投资合资等方式号召 其上下游企业就近配套;另一方面依托我们园区选聘的业内的招 商顾问引荐对接,吸引关联企业来望城投资设厂。”

人才、企业,都希望往产业优势更明显的城市去。近些年,长沙不断出台人才政策,2017年,长沙人才政策22条发布,据统计,截至2021年底,“长沙人才政策22条”落地后,共吸引30余万青年人才落户长沙,其中海归人才4000余人。

围绕1+2+N”先进制造业集群和 22 条产业链项目,鼓励供应链招商,将有助于长沙将招商力量更加聚焦在这些特色产业链和产业集群的建设上。当更多供应链上下游的企业齐聚长沙,更多的人才将会从外地落户长沙,长沙本土高校学生将有更多的理由留在长沙,这将帮助企业在人才端也实现更强的竞争力,助力企业的长远发展。

以这样的趋势去看,凭借着供应链、人才领域的优势,未来长沙将在更多的产业链具备更强的竞争优势。

结语

招商引资,是促进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也是市场主体判断城市营商环境好坏的重要参考,代表了一个城市的未来。

从现有的结果来看,长沙已获得“中国十佳外商投资最满意城市”、“中国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市”等称号,已形成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汽车制造及零部件、食品(含烟草)、文化旅游等7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拥有近80家上市企业,上市企业总数稳居中部首位,世界500强企业总数达180家。

这些成果,说明长沙过去在扶持产业经济、优化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力度等方面的工作,是非常有效的。而长沙最新发布的招商新政策,也让笔者对长沙未来的产业经济充满了期待。

以“市场化”、“股东式”的招商服务体系,长沙政府不仅是优秀项目的“投资人”,更有诚意和能力做好项目的“投后服务”。在明确自身招商差异性竞争优势的前提下,长沙政府确定清晰的招商目标,大胆尝试基金招商、中介招商等新方法,再次展现出长沙在产业发展上开放、合作、共赢的心态,一个属于长沙的特色招商模式逐步成型。

可预见的是,以长沙的产业发展基础,在长沙特色招商模式的助力下,长沙将有望吸引更多投资商加大在长沙的投资力度,保持产业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共同为建设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奋进。

这一点,格力已经是一个极佳的证明。作为一家总部在珠海的全球知名企业,格力最早于2010年投资3亿元建设绿色再生再制造基地。随着格力对长沙的了解越来越深,目前格力在长沙的总投资已经超过100亿,格力将在长沙打造仅次于珠海总部的国内第二大生产基地。回到2010年,这或许是长沙都没曾想过的事情。

笔者相信,未来像格力一样持续在长沙加大投资的企业将会变得越来越多,长沙产业经济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的阶段。投资商们,可以好好了解长沙了。

本文来源:松果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