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诸神俱乐部》系列数字藏品热销,现在年轻人更在乎“数字世界”里的群体认同价值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6-27

近日,在飞扬元宇宙平台上的一款艺术家原创数字藏品火了。这款名为《元宇宙诸神俱乐部(Metaverse Immortals Club)》的系列数字藏品盲盒,凭借其精美的插画设计、新颖的世界观和角色设定、以及优质的粉丝群体,引起了国内数字藏品的新热潮。

“诸神俱乐部”的创意源自于艺术家对人类科技进步的反思。该系列以未来世界为背景,讲述了在科技高度发达后,人类消除了压迫、相互友爱,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乌托邦”;另一方面,根据熵增原则,人类由于沉迷于科技支撑下的“元宇宙”,逐渐变得狂妄自大,丧失了对自然的敬畏之心,人类文明由此招致灾难。

“诸神俱乐部”将未来科技与神话故事进行了巧妙的结合,使收藏者不仅可以感受历史神话的魅力,同时还会对卡牌角色设定和故事发展产生共鸣。卡牌人物在神话历史中均拥有考据,例如,主线角色“玄女”通过点燃茴香枝压制天神对人类数字通讯的干扰破坏,就是致敬普罗米修斯用茴香枝盗取火种带给人类的故事。

和其他数字藏品有所不同的是,“诸神俱乐部”已经拥有一批共识极强的粉丝,粉丝将共同决定故事后续的发展方向和数字藏品的玩法。“诸神俱乐部”的创作者具体身份不明,据发售公告介绍,创作者钱茴香是一名财经作家,长期从事数字经济研究,也是国内较早的Web3.0布道者,善长于潮流艺术和数字技术相结合的数字作品创作。

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作为一种脱胎于区块链技术的新事物,数字藏品正成为收藏行业热点。

数字藏品本质上是符号消费,在元宇宙场景下,数字藏品将成为个体间人际交往和群体认同感的建立的“符号工具”。况且,收藏的乐趣就在于人无我有的优越感,只需要小额费用,就能买到一个标注着独一无二序号、属于自己的数字艺术品。这是收藏爱好者专属的快乐。在爱好者眼中,数字藏品是一面独特的社交通行证。你拥有的数字藏品越稀有,就能收获越多满足感。

观察那些广受欢迎的数字藏品项目,在项目设计上有以下共性:

1.艺术作品本身具有吸引力,发行总量固定;

2.发行模式受众参与度较高(公平发行或盲盒购买发行);

3.吸引人的藏品稀有度设计;

4.利于项目长远发展的埋线或彩蛋(例如 Hashmasks 的文化隐藏属性等),带有奖励的社区活动(比如举办线上展览会等);

对于“诸神俱乐部”系列来说,一期中的隐藏款“玄女”数量总数仅为168个,且拥有“玄女”的收藏者还能参与“诸神俱乐部”系列IP的生态建设,凭借其粉丝或生态权益,获得社交属性。由此可见,“诸神俱乐部”系列的创作风格和故事内核,传递的正是数字文创作品、数字版权作品的群体认同价值。

“诸神俱乐部”系列后续发售已被飞扬元宇宙续订,“诸神俱乐部”创作者也正在加紧品牌生态建设,逐步向持有该系列作品的收藏者释放权益。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