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云QKE托管版:容器应用亦能“傻瓜式”构建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6-29

盈嘉互联(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盈嘉互联”)成立于2015年,是一家面向泛建筑行业提供数字化产品及解决方案的创新型科技公司。在云原生浪潮下,盈嘉互联于2020年开始将传统架构进行云原生改造。

但在改造过程中,盈嘉互联遇到了阻碍。“Kubernetes学习成本过高,原有的业务架构转变可能会花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这不仅仅需要技术的转变、编程语言的转变,也需要思维的转变。”青云QKE容器引擎高级产品经理杨莹认为,容器技术的高门槛,是阻碍盈嘉互联拥抱云原生的重要挑战。

事实上,盈嘉互联面临的困难,只是国内多数企业迈向云原生之旅的一个缩影。不过幸运的是,盈嘉互联遇上了青云。通过QKE容器引擎的可视化管理、CI/CD等一站式服务能力,盈嘉互联实现了不同环境下的Kubernetes集群管理、分发,并极大提升了研发效率,能够更放心、更快速地完成云原生转型。

相较而言,提供建筑数字化解决方案的盈嘉互联在国内众多中小企业中,技术、资金水平位于居中甚至偏上的水平。所以,为了进一步降低中小企业迈向云原生的门槛,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在QKE自管版外,还提供了QKE托管版。

踏准中小企业云原生转型步伐

“如果云服务商能提供一款托管版容器产品,降低Kubernetes的入门门槛和学习使用成本的话,大部分用户都是比较欢迎的。”杨莹表示,在云原生成为必然之后,企业关注的并非是否拥抱容器,而是如何简单、便捷、低成本地运用容器。

的确,站在技术角度,从虚拟化到容器,从单体架构到微服务化,企业希望在提高资源利用率的基础之上,不断降低底层设施的管理、配置复杂度。在云原生时代,企业希望底层架构尽可能简化,专注于业务层面。

同时,当前国内多数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仍然处于云原生转型初期,受限于人力成本,团队往往缺乏专业的运维人员,只能由开发人员兼任,这使得开发人员难以专注于开发。而云原生的生产环境又高度要求可用性,这使得Kubernetes集群至少需要3个Master节点,自然提高了成本。

所以,将容器的管理、运维交给云服务商,降低企业开发难度、成本的托管版将成为容器市场的主流产品。从整个云服务市场也能看出,包括AWS、阿里云、腾讯云等在内的多家云服务商纷纷推出了托管版容器产品。

因此,青云的QKE托管版,无疑踏准了中小企业云原生改造的步伐。

四大特性与五大场景

杨莹透露,作为基于QingCloud云平台、帮助用户构建云原生业务底座的容器服务,QKE的四大产品特性,使得其对中小企业非常友好,使得容器应用构建省时省力又省心。

一是弹性。“QKE使用QingCloud公有云资源,云平台的自动伸缩、按需分配能力,使得QKE能够实现根据业务增减,自动分配所需集群资源。”

二是简单。“通过内置KubeSphere等可视化集群管理工具,QKE帮助用户在界面轻松完成复杂功能的快捷操作,很好地提升用户产品体验,管理K8s集群更轻松。”

三是自由。“QKE可以对接多种开源的产品及服务,管理不同环境、多个厂商的Kubernetes集群。这也是青云自由、开源的理念体现,保证用户不被某个厂商捆绑和限制。”

四是稳定。“QKE依托QingCloud公有云IaaS层资源,相较于本地自建集群,能提供更好的集群稳定性。用户不用过于担心因为集群异常、故障等影响到业务正常运行。”

面向容器领域,青云除了QKE容器引擎,同时也推出了KubeSphere开源容器平台以及QKCP企业级容器平台。这样的组合,使得青云能够保证用户自由搭配服务,落地云原生场景,包括混合多云多集群管理、CI/CD实践、业务中台构建、AI应用构建以及核心应用微服务化。

QKE托管版后来居上

横向对比,相比于友商的同类产品,QKE托管版无论在品牌声量还是推出时间上都不占优势。

但对此杨莹并不担心,并认为在成本、可用性、一站式等方面更具优势的托管版QKE一定会后来居上。首先,QKE托管版免除了用户Master节点的费用和运维,并可选择外置Etcd服务,不收取集群管理费用;

其次,QKE托管版对所有的Kubernetes集群至少提供3个Master节点,并把Kubernetes最核心的存储外置,以确保高可用,并提供SLA保障,承若99.95%的服务可用性,且支持赔付;

再次,QKE托管版与KubeSphere的结合,帮助用户简化了KubeSphere的安装,免去人力、时间的巨大消耗;

最后,QKE托管版不仅仅是一个容器引擎,同时加入了微服务治理、服务网格、容器服务等一站式容器能力,但收取的却只是容器服务费,对中小企业而言,免除了很大一笔支出。

结语

Gartner曾预测,到2025年,云原生平台将成为95 %以上的新数字化计划的基础,而2021年这一比例不到40 %。这意味着,国内企业在云原生、容器化改造上,仍然处于起步阶段,整个云原生市场仍然着巨大潜力。

面向容器服务以及整个云原生市场,青云也将在两个方面不断努力。一是自身围绕云原生战略不断研发出面向云原生不同场景、不同定位的场景和服务,如面向不同部署环境的QKCP与主打共公有云服务的QKE;

二是持续开放合作,壮大生态。以QKE为例,青云已和极狐GitLab、Veeam等企业达成合作,为用户提供云原生DevOps和应用安全解决方案。如用户可在QKE应用市场中部署极狐GitLab的DevOps应用,使用CI/CD提升研发环节效率,亦可部署Veeam的Kasten容器化应用,实现云原生环境下的一体化数据管理方案,满足应用的可靠性和安全性要求。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