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产品,安全通路,本来生活开启品质生鲜新十年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7-15

2022年是个不一样的年份,无论困难还是挑战都比以往来的更大一些。不过总体来说,中国经济正处于一个新的转型过程之中,不少行业在周期之中其实也迎来了自己的机遇。比如农产品行业就是这两年表现比较亮眼的领域,而且可以预见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食品安全包括品质的安全和供给的安全都将是国家级别的大事。

作为国内品质领先的生鲜DTC电商平台,本来生活在2022年迎来了自己的十周年生日。值得庆幸的是,一直被认为最烧钱的生鲜赛道,却让本来生活走出了连续四年全财年盈利的路子,而这一轮时代变革,也成为了本来生活下个十年全面发展的新机会。

从领军到领跑

本来生活是国内生鲜电商中的标杆企业,可以说是这个行业的开创者和领军者,甚至一度成为生鲜电商的代名词,其经典一战就是打造了生鲜品类中的大爆款-褚橙,开启了一个全新的品质水果时代。本来生活的开端甚至还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前,而现在很多人耳熟能详的生鲜电商平台,大多数是之后随着移动互联网的爆发而崛起的。不过目前整个生鲜电商领域的发展并不算好,单纯的互联网平台一般难逃巨亏的局面,而零售超市的线上业务在独立性和规模上还没有办法做到很强,大多是线下实体业务的线上延伸。在这种整体局面之下,本来生活的连续盈利确实让他们拿到了进入赛道竞争下半场的门票,而其在战略上的清晰取舍,也自然成了行业津津乐道的话题。

据悉,本来生活从2016年开始就停止烧钱,不再跟着市场的节奏扩张,而是专注于摸索一套属于自己的、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在资本最疯狂的时代停止扩张和烧钱,可能是那个时候更疯狂的举措。不过彼时风光无限的许家印们,今天有不少都一下子跌到了谷底并带来了一连串的连锁反应,甚至给行业带来重创。在人们开始反思商业的本质和周期的规律时,方能看到在这种疯狂时代下的克制是多么难能可贵。而在资本大潮褪去之后,我们也才能找寻到行业的真正本质和企业的真正含金量,本来生活显然赢得了时代的挑战,也得到了大家的尊重。

对此,本来生活负责人曾公开表示,任何零售业态的发展都无法脱离社会环境、脱离产业发展。以下游生鲜零售端的能量倒逼农业上游价值链的升级,是行业需要担当的时代使命。衡量生鲜生意模式好坏的标准,应当包含能否促进中国目前农业产能的正向转化。“让良心农人获得良心回报”是公司核心价值观的一部分,而践行这一价值观的“品质+品牌”方法论,则是本来生活网的核心竞争力。当生鲜零售从“流量端竞争”进化为“产业链竞争”时,将对于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关键主导作用。

品质是怎么打造的?

中国农产品行业和外国的差距在哪里?其中最大的一个点就在于标准,无论是生产的标准还是产品本身的标准,中国农产品还处于相当早期的阶段,而购买的进口水果,大家则会很清晰的感受到,产品和产品之间几乎都是一样的品质,很少会有国内水果那种品质、口感参差不齐的情况。所以保证品质,建立标准也就成为了中国农产品行业最为艰巨的任务,而这从本质上决定了行业发展的高度,也决定了本地农产品的竞争力所在。

本来生活从2012年创办起,就始终致力于改善中国食品安全现状,深入产地溯源;设置九大关卡、四大模块的品控体系,覆盖产业链全链条;坚持生鲜商品100%全批次检验,全国各地大仓均配备独立的、具备64项检测能力的品控实验室和品控团队,打造360°农产品全程溯源体系。本来生活严苛的品控标椎在行业内首屈一指,十年里口碑与品牌并重,在消费者心目中建立起深刻的印象和信任,成为了本来生活最大的价值财富,更成为了诸多领域的行业标杆和模仿对象,这一点行业贡献的价值可能还要在商业价值之上。

例如在2020年的本来坚果年货季,一份坚果产品就精选了20家优胜供应商的200多种产品,找到了500余名用户盲测,根据用户盲测评分,才最终选择4家供应商。而每一年的褚橙季,本来生活品控团队不仅要在生产基地去查验生产标准情况,产品入仓后,还会再次全部开箱去检测每一颗橙子的褚橙尺寸、重量、颜色、口感、瑕疵等,以保证产品品质的稳定性。坚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品质,是保持本来生活生鲜商品竞争优势的秘诀。

除了自身的品质追求外,本来生活还积极携手先进的检测机构合作,来保证检测体系的专业性和独立性。比如本来生活就和全球领先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正式启动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不仅委托其对平台内大量的生鲜产品进行检测,还把标准建立延伸到了供应商方面的相关审核,既保障自己的产品品质,还致力于提升供应商的专业水平。以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为目标,携手共同打造食品全程溯源体系,全面助力农产品品质提升。

可以看出,本来生活在标准建立方面是下了非常大的功夫,也付出了非常大的成本。不过这种付出就像是京东的物流建设一样,是能够建立巨大壁垒和产生长期回报的。可以说是典型的磨刀不误砍柴工,而这些标准不断的建立和完善,也成为了本来在最近四年实现良好盈利的保障,组成了生鲜行业有温度的新“基建”。目前本来生活在全国各大核心原产地建立了大量的标准化、优质化、绿色化、科技化的本来果园、本来基地,打通特色农产品上行通道,加快农业产业全面升级。

用科技穿越周期

在牛市,人人都觉得自己是股神;在经济繁荣的时候,每个人都想成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只有在低谷到来的时候,才能看清企业真正的价值内核,也只有那些能够穿越周期的企业,才能真正称得上是一个成功的企业。那么企业到底凭借什么才能穿越周期,无惧经济发展的曲线波动呢?我认为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主动权,可能是解决这个问题的终极答案。2021年7月,本来生活携手拜耳、上海市农业科学院、SGS、江西绿萌、云天化集团等国内外知名农产品生产上游服务商,联合发起成立“科技赋能农产品品质联盟”,正式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赋能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从而道出了本来生活能够笑傲上一个十年,剑指下一个十年的核心秘密。

我认为“科技”这个词对于农产品的赋能和提升是多方面的,从栽培和养殖开始,到其中的收获和检测,再到后续的营销和配送,每一个环节都可以通过技术的升级来做到最好。这里不得不提到本来生活在行业内首创的“生鲜DTC”模式,全面覆盖了“产品生产方+营销方+渠道方”的多元角色,用自营模式,最大程度上实现了对生鲜农产品的全程溯源和保障,由短版突破转向全面提升。这其实和中国乳制品行业非常相似,优秀的厂商都是经历了从养牛到挤奶加工再到营销销售的全过程。因为也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协同上下游的稳定性,从而保证食品的安全万无一失。而也正因这种方式,真正缩短了生鲜农产品从产地到消费者餐桌的距离,大大降低了流通环节中的损耗和成本,从而实现了品质提升和价格控制的双重效果。

同时,本来生活也不忘引入海外市场的优质产品,通过“全球买手直采”以及700多家直采供应商伙伴,携手构筑了一条海外优质生鲜产品的直达通路,让中国消费者能以更实惠的价格、更便捷的方式品尝到全球优质生鲜食材,这也可以说是科技赋能的重要部分。

本来生活花了十年的时间,完成了一个最全面的生鲜品质升级和保障的体系。本来生活负责人在一次内部会中表示,从今年2023财年开始,全集团将从“单兵作战”进化到“深度协同”。这些优秀而先进的体系,以及体系内培养出来的大量生鲜领域的人才,将通过“深度协同”实现更大的产品优势和运营优势,形成更快的企业推动力,最终变成企业的终极壁垒和制胜绝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