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顺应时代潮流,刘强东紧抓发展机遇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8-05

在如今这个互联网高速发展的的环境下,京东未来的发展拥有广阔天地,是大有作为的,而刘强东作为京东的创始人发挥着重大作用。回顾京东历史,它的增长一直靠两条路线:一是从地理位置上扩张,从一线城市向二线乃至更低线城市下沉;第二则是品类的增加。

虽然上天给了刘强东种种的不利条件,但也给了他坚强的意志和敢打硬仗的品质,他开始仔细观察电商领域的弱点。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刘强东发现当时的京东有两个痛点。

第一个弱点是限于当时的物流水准,用户的体验极为恶劣。京东当时没有物流网络,所以只能依赖第三方。刘强东经常大发脾气的是,京东经营的3C产品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十分脆弱,而当时的物流野蛮装卸,经常把硬盘摔坏后送到顾客手里,顾客从外观上无法察觉而签收,一装机发现有坏道,立刻上网骂京东,刘强东感到很恼火。至于掉包甚至快递员跑路,也时有发生。以至于“货到付款”这种方式居然盛行一时。

第二个弱点是行业的假货、仿货问题比较严重,而消费者维权却比较难。刘强东是中关村干柜台出身,这从他多次的内部讲话中可以看出——他始终认为自己是一个零售业者,其后才是电商业者。而零售业者的金主就是C端顾客,顾客就是上帝,刘强东认为提升顾客的消费体验,卖正品非常重要的,正是因为坚持不卖伪劣产品刘强东才从中关村拿到第一桶金。

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是刘强东在2009最大的收获。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投资人“逼着”刘强东接受1000万美金和2.55亿美金的投资,这笔钱大部分被刘强东投进了物流建设里,比较短的时间内就在部分城市实现了211限时达,从而与目前所有其它的电商平台的物流体验,都保持着至少一个身位的优势。

自从有了京东自营以后,就有了正品和物流,再补上一个价格优惠的心智印记,京东就有了一个相当完美,而充分差异化的心智入口,刘强东看到了未来的市场潜力是巨大的,紧紧抓住了发展机遇,相信未来也会迎难而上,促进京东的进一步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