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云王岳: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迈向新阶段

来源:CIO时代网 时间:2022-08-30

2022年8月19-21日,“第八届中国行业互联网大会暨CIO班17周年年会”在北京隆重举行。

作为中国CIO领域的顶尖科技盛会,本次大会由CIO时代主办,新基建创新研究院协办,汇聚了数智时代的顶尖行业专家、研究学者、优秀CIO群体和科技厂家,大家共同围绕大会主题“走向全面数字化”发表了重要的观点和看法。

腾讯云工业互联网总经理、腾讯集团研究院特邀专家王岳在8月20日的大会主论坛上发表题为《工业互联网,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迈向新阶段》的主题演讲。

以下为分享摘录

大家好!非常感谢CIO的邀请有幸与在座的大咖和CIO学员做一个分享,刚才我也聆听了几位大咖的真知灼见,数字化转型的底层逻辑都是相通的,刚才几位大咖的分享相信对我们在座的每一位CIO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今天大会的主题是行业互联网,我来自于腾讯工业,接下来的分享会围绕工业互联网谈一谈我们是怎么理解工业互联网的,过去一段时间腾讯在这个领域有哪些实践活动,给我们的客户带来什么样的价值,在价值交付过程中我们也会遇到一些挑战和困惑,在这个场合想跟大家简单地谈一谈。

从2022年国家“双跨”评估

看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

简单通过今年工信部的国家双跨遴选谈一谈当前工业互联网平台正在经历哪几方面主要的变化,总结了几点:

第一,看核心技术。 刚才朱总也谈到了过去工业互联网平台强调比较多的是平台,下一阶段更强调核心技术、自研技术、自主可控技术。

第二,看赋能成效。 平台是否真正地给企业创造价值,这个听上去好像是简单的废话,但是真的做到非常的难,怎么真正创造价值,怎么简化价值交付过程中的问题难点,怎么规模化地创造价值,这其中就存在非常多的学问和挑战。

第三,看社会价值。 现在我们一直在讲工业互联网平台+双碳,工业互联网平台+双链,未来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可持续发展一定是与社会价值创造高度绑定在一起的。

第四,看长期收益。 平台是否可以实现可持续增长,实现可持续的盈利,我们在平台设计之初一定考虑平台是怎样盈利的,因为只有盈利才能更好地为我们的客户创造价值。

腾讯工业互联网定位

连接器、工具箱、生态共建者

腾讯做产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的逻辑是什么?这里面有三方面的优势:

第一个优势,数字底座的能力。 如果我们从全球视角去看,很多前沿技术早期都是来自于消费互联网领域,因为有很大的群众基础,有很成熟的商业模式。腾讯也一样,我们现在看到的对外输出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都是过去二十年我们从服务C端的业务场景中打磨出来的,我们有大量的好的C端技术有待进一步输出到B端场景。

第二个优势,链接。 过去提到企业微信、微信、QQ更多是做C端连接,现在这些链接工具可以很好地起到消费侧、供给侧,起到消费互联网、工业互联网之间的链接作用,在当前的疫情环境下,各行各业的企业客户非常关注怎样全方面地触达他们的用户,怎样实现人、系统、服务之间的无缝链接,腾讯的链接工具在里面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第三个优势,生态,尤其是SaaS生态。 正是因为腾讯将生态能力、链接能力和底层技术能力整合在一起,通过云做一个统一的对外出口,安装到不同的产业形成产业基础设施,比如在工业领域,最典型的工业WeMake互联网平台。

平台和转型的关系是什么?一方面平台可以降低数字化转型的门槛,提高效率。反过来,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加速也可以反哺到平台,可以不断丰富平台的能力。

新阶段,在数字化转型推进过程中, CIO应该把握好以下三方面的机遇:

第一个机遇,新技术。 新一代的数字技术在核心业务场景上的落地,这里提到的信息技术可不只是某一个单项技术,而是不同的数字技术、跨界技术之间的融合并且落地到核心业务场景。

第二个机遇,新模式。 这里面包括运营模式、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因为我们始终相信数字技术的价值不是做锦上添花的事,不是做改良优化,它真正的价值是怎样将原有的要素解构和重构,形成新的增量。

第三个机遇,新底座。 当企业的数字化在各方面都开始运行的时候,必然引发新一轮的IT基础设施的重构

而工业互联网平台在这三个领域可以做很多的事情。

案例分享

接下来我想分别就新技术、新模式、新底座分享一下腾讯过去一段时间比较有代表性的几个案例。

第一个案例,人工智能技术在工业AI质检场景中的应用。 在座有很多来自于制造企业,工业AI质检不是新的场景,但如果真正把这个场景做出价值的话,挑战还是非常大的,尤其是我们看到3C行业、新能源行业、半导体行业,这些行业的特征是什么?他们有很多的产品,产品的异构件非常多,更新换代又非常的快,所以在图像成像角度非常的困难。

我们一直讲工厂大数据,其实真正有价值的数据是非常稀缺的,对模型训练、算法的挑战也是非常大的。腾讯依托了U2VI实验室的技术能力,一方面可以在多角度多光源的情况下快速完成360度无死角的采集,另一方面用少量的算法完成这个训练。所以无论在舜宇光学的摄像头模组还是锂电池场景基本都能带来10倍效率的提升,并且替换90%的劳动力。

更重要的是,我们希望每突破一个场景就能解决一个问题,通过将这样的能力经验沉淀下来形成相对通用的产品或服务。所以大家看到,后面我们相继推出了工业AI质检一体机、工业AI质检平台以及工业AI中台,围绕数据算力算法和模型,我们可以提供全栈的工业AI能力。

再看一个新的技术在工业场景的应用,将音视频通讯技术用在无人矿山的场景。无人矿山急需解决的是人的问题,因为矿山的作业环境比较艰苦,要尽量做到少人化,近邻做到无人化,理想状态是什么?我们以前的操作员可以通过一个操作手柄和一个显示器在远隔千里的地方对远程机械设备进行实时操控。

无人远程矿车方案有一个核心的技术就是音视频通讯技术,这项技术可以减少图像传播过程中音视频的时延,减少卡顿,因为时延越低,设备的工作效率就越高,安全性就越有保障。

现在业界的平均水平是300—500毫秒,但是腾讯可以控制在100毫秒的范围内,过去近二十年腾讯的音视频技术都是支持企业微信、QQ的亿级时延,对视频流畅性的支持度非常的高的。

过去一年我们也和不同行业的企业探讨,发现这样的音视频技术可以用到很多的场景,比如无人港口、无人冶金,现在我们将这些技术也和AR、VR打通做远程的运维。类似音视频这样好的C端技术腾讯还有非常多,比如我们现在也在思考怎样将我们的游戏渲染引擎技术嵌入到数字孪生技术里面。

我知道在座的有很多来自于各行各业的专家,我们一直相信数字技术是普惠的,是不挑行业的,但目前来讲对腾讯的困扰是,我们觉得往往定义问题要比解决问题的难度更大,我们有很多好的C端技术,但苦于要花大量的时间精力找到B端的业务场景,这是对我们构成的最大的困扰,我也希望有机会能和在座的各行业专家共同探讨怎样把这些技术更好地应用到B端的核心业务场景上。

上面我们讲了新技术的应用,下面讨论新模式的应用。

首先是管理模式方面,过去当我们谈到管理和决策的时候往往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企业高管,坐在办公室里用经验来驱动决策。但是我们现在看到,随着企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数字化程度的提高,将来更多的决策会来自于一线的管理者,来自于一线的员工,所以在数字工厂的打造上,腾讯的理念是要打造以人为中心的工厂,提高车间、生产一线的管理者和员工的决策能力。

过去我们也接到了很多企业来自构建数字工厂的需求,但是我们也发现了一个普遍的现象,很多企业还是延用工业时代的信息化的方式在做信息工厂,导致投入越多,信息孤岛、数据孤岛的问题就越严重,所以数据没有做很好的价值变现。

腾讯认为未来数字工厂应该通过一种平台化的方式,站在全集视角做数字工厂建设。 这里的平台我们指的是多个平台之间的组合,通过这样一个组合方式,首先是可以提供一个统一的数字孪生平台,通过3D可视化方式能帮助我们的一线员工实时掌握小到一台设备、大到一座工厂的整个的运行状态;这样的组合同时可以提供一个统一的管理平台,对IT资源进行统一的管理,对工业应用进行统一的管理,给用户、使用者提供无缝的使用体验;

同时,这样的组合应该提供一个物联网的平台以及系统集成平台,把OT数据、IT数据不同的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打通,便于数据的挖掘;同时,这样一个组合也需要提供一套统一的开发平台,基于微付、低代码快速开发小而美的工业应用,满足工厂碎片化的场景需求;当然,这个组合同时也要提供一个统一的算力,把计算能力搬到离数据源头最近的地方,提供稳定的、安全的、高可靠的计算能力。

腾讯正是将这些平台的能力整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数字工厂的操作系统,现在这个操作系统已经安装到不同类型的工厂,比如光伏工厂、新材料工厂、3C工厂,都取得了明显的量化收益。

刚才谈到了管理模式,下面再简单地谈一下商业模式的转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双链是现在工业互联网非常重要的发展方向。 腾讯也非常看好由行业的龙头企业、领军企业作为链主构建数字产业链的平台,最终目的是所有产业链的相关收益方实现共赢。

但是在平台的搭建过程中我们也看到不同的行业对平台建设的需求侧重点是不一样的,比如在汽模配行业看重的是怎样打造一个上下游交易平台提高买方、卖方的贸易撮合效率,或者通过引入供应链金融的能力解决他们的账期问题、贷款问题。

比如在轮胎行业、光伏行业链主更关心的是怎样将品牌商生产企业、门店经销商渠道和最终用户之间全链路的数据化打通,通过这些数据产生新的服务,包括营销服务、售后服务。比如在电气行业、仪器仪表行业,关心的是怎样把设计师、采购方、生产商、物流和负责仓储的相关合作方搬到一个统一的数据网络中,进行网络化的协同、网络化的生产从而提高供应链的响应能力,同时化解供应链风险。

不同的链主、不同的行业对数字化产业链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但是最终的数字产业链发展终局一定是能实现全产业的数据链、服务链、创新链之间的流通, 这就需要非常复杂的产业大脑,包括要提供强大的计算能力,要提供数据中台、业务中台能力,同时在这个平台上又要提供大量简单好用的SaaS工具连接人和服务,连接人和信息、人和产品。所以腾讯给自己的定位是打造产业大脑的数字化底座。

讲完了新技术、新模式,再来看新底座的案例。当企业各方面都开始数字化、智能化的时候必然会引发新一轮的IT基础设施的重构,过去我们接到了很多企业的需求,他们对数字原生的技术是非常感兴趣的,我们现也看到了很多企业的IT技术都在朝着中台化、微服务化、低码化、APP化方向发展。

而IT基础设施的重构,它最直接的收益方就是IT部门、信息化部门、CIO,因为在数字原生工具的加持下可以最大程度释放IT人员的想象力、创造力, IT人员有机会从后台走向前台,从IT支撑转向业务赋能。

举一个例子,安可,年轻人非常熟悉这个品牌。因为它是目前全球第一大生产移动电源品牌。这家品牌处在一个高速的业务增长期,2011年成立,到现在已经将近4000名员工,其中30%的员工都是IT开发人员、软件开发人员,所以对这家企业来讲,企业的核心资产就是这些IT人才,怎样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价值?

安可找到腾讯共同开发了一站式的研发效能平台,通过这样一个平台将整个业务的流程规范化、体系化、数字化,大大提高IT人员的协同研发效率。所以该品牌产品迭代和上新速度是非常快的。

此外还有很多其他的案例,比如三一集团数字原生技术中台目前可以支持1000+的微服务同时开发,比如工业富联工业PaaS平台支持1000+工业APP开发,再比如宁德时代基于AI中台实现10倍的AI研发效率的提升。

未来只会有两类企业,一类是数字原生企业,另一类是走在数字原生路上的企业。 过去有一件事对腾讯的意义很大,我们花了三年的时间将腾讯所有的自研核心业务,包括游戏、娱乐、社交业务全部搬到了云上,也是国内最大的云原生的实践,我们也相信未来更多制造企业的CIO、CDO、CXO会把数字原生作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核心战略。

数智化转型的底层逻辑

连接、数据与决策

刚才我们分享了很多案例,大家可以看到每个案例背后用到的技术、场景、解决的问题都不一样,如果我们对所有的案例做一个高度抽象的总结会发现底层逻辑就是做三件事:

第一,链接。 以数字化的方式将人、机器、系统精准、低成本、高效地链接在一起。

第二,加快数据的流转。 数据不但在企业内部流转,还要跨组织流转,数据流转的范围越大,数据变现的能力价值就越高。

第三,用数据驱动的智能化决策。 一方面是提高管理者的决策能力,另一方面尽量减少决策过程中人的干预,上面提到的数字工厂、工业AI质检都是提高决策效率的角色。腾讯服务的各行各业的产业数字化转型正是基于在技术领域、链接领域的积累,把链接效率、数据效率和决策效率做到极致。

构建“可组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力

回到腾讯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我们希望将数字化能力以工具化的方式输出到各行各业,我们给自己的定位是“工具箱”,其实有几层含义,首先平台需要很强的自研能力,无论是基础类数字工具,还是平台类抑或是应用类的工具,都需要大量研发上的投入;其次是需要有很强的组合能力,能够将各种类型的工具以搭积木的方式组合在一起,快速响应企业用户在不同场景下的需求;再有就是汇聚能力,有能力把行业内简单、易用、好用的工具纳入到工具箱中,不断丰富工具的选择以及工具之间的组合。

要胜任“数字工具箱”的角色并不容易。工业互联网平台是一个技术密集、资金密集、人才密集的赛道,需要长期的投入与运营。

“以人为中心的”工业互联网

这是腾讯总结的2022年工业互联网技术的一些发展趋势。时间的关系,就不在这里一一展开去讲。但整体来看,技术发展的总体方向是“以人为中心”、在向人回归的。 无论是提高管理者的决策能力,为员工创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还是提高用户的服务体验,亦或是提高IT开发人员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最终的本质都是为人服务。

所以我在很多场合一直鼓励CIO,做数字化转型要优先做与人相关的生意,离人越近的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收益越高、成功率越高。

时间关系,我就分享到这里,谢谢大家!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