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出独有数字藏品,B站电商既魔力赏之后又玩出了新花样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09-07

提及B站电商业务,会员购及其旗下的魔力赏是绕不开的,会员购是B站电商的基石,而魔力赏则是王冠上那颗最璀璨的珍珠。魔力赏的魅力是其独创的富有沉浸式的内容体验场景:魔王挑战、每日运势测定、许愿池玩法……让众多Z世代惊呼原来线上消费还能这么炫酷,遂成粉丝。

近年来,B站推出了不少数字藏品,解锁站内电商新场景。何为数字藏品?B站的数字藏品有何独特之处?

数字藏品的火热与隐忧

随着元宇宙概念的起飞,数字藏品越发火热。

所谓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的唯一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是用于表示数字资产唯一加密货币令牌。

据财通证券研究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国内数字藏品的总发行额呈大幅增长之势,从1月的4500万元提高到了4月的3亿元。

正子公也《三国志》数字藏品60秒销售额突破99.50万元,“天下妈祖”数字藏品6000份5分钟售罄……数字藏品之火爆可见一斑。

(图注:人民文学出版社限量发售正子公也《三国志》数字藏品)

不过任何新生事物在初创时期都会经历一个游戏规则逐步完善和建立的过程,数字藏品也不例外,当下,数字藏品市场存在一些乱象,如价格虚高、交易失范、盗版问题等。不过可喜的是,数字藏品的相关行业标准和法律法规在逐步完善。

6月30日,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的牵头下,蚂蚁、腾讯等30家机构联合在京发起《数字藏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反对二次交易和炒作、提高准入标准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共识。

结合站内特色推出数字藏品

截至2022年8月10日,B站共推出17个系列数字藏品。

可以看到,这些数字藏品很有B站特色,比如“干杯2022”中的干杯是B站独有文化,即bilibili干杯,来源于一位UP主在哔哩哔哩2012年拜年祭时期发布的一段视频,后来火了,就被B站添加到了网站的名称上。一般会在动漫中的人物喝酒干杯之类的时候在弹幕里刷,这是对b站的喜爱和尊敬之情的表达。

此外,泠鸢十周年中的“泠鸢yousa”、洛天依十周年中的“洛天依”都在B站上很有影响力,可见,B站在选择数字藏品时考虑到了用户的喜好,以富有B站特色的数字藏品来吸引用户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藏品使用的区块链技术多是“联盟链”,其去中心化程度相对公链来说较低,相对容易监管。

在B站上有大量的创作者和活跃用户,购买、获赠数字藏品并持有满30天后可以无偿转赠,因此给数字藏品提供了舒适的落地场景。

目前,数字藏品的未来莫衷一是,但只要监管到位,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数字藏品仍然有充足的想象空间,毕竟,其核心优势是不会消亡的。或许在不久,我们可以看到B站在数字藏品上的更多可能性。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