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借渠道优势穿越风险?科大讯飞探索AI新应用场景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9-09

瞄准行业“红利”?新能源汽车、元宇宙......这些2022年上半年投资圈热议的关键词,科大讯飞都在不断加码。

一边是智能驾驶科技总部落户江苏无锡,一边是持续进展的讯飞超脑2030计划,科大讯飞搭上了AI赋能工业的快车道。

同时,这家走向聚光灯的人工智能龙头企业,正在深入工业互联网的腹地。

近日,科大讯飞投资成立了羚羊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其经营范围包含工业互联网数据服务;物联网设备制造;工业机器人制造;智能机器人的研发等。

中国正处于社会经济发展的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而工业的数字化转型与供应链的信息化发展是必经之路。

在美国、日本、德国等十个主要工业国家中,仅有中国的工业互联网增加值占比低于工业增加值占比。工业与互联网业的转型升级需求,将支撑起工业互联网行业的广阔前景。

8月下旬,科大讯飞公布其2022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为80.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6.97%;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为2.79亿元,同比增长33.21%。

在A股申万计算机行业的324家公司中已位列第10名,且遥遥领先第11名的64亿元;从营收增速看,不到60家公司上半年增速超过25%,科大讯飞正位列其中。净利润方面,今年上半年,科大讯飞的扣非净利润已跻身申万计算机行业前20名,增速同样保持前列。

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人工智能产业逐渐站到工业数字化转型关键位置,科大讯飞也不断开拓着AI应用新场景。

市场考验加剧 沉淀性投入走进释能阶段

时针拨回到2021年2月,彼时公司负责人刘庆峰在企业年度计划大会上提出未来五年的目标:实现千亿收入,带动万亿生态。如今距离提出目标接近一年半的时间,或许我们能从一些数据里一窥科大讯飞的千亿之路。

科大讯飞近期发布的半年报数据显示,华东地区依旧为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22年上半年华东地区收入占总营收的47.66%,华南地区收入占总营收15.38%,华北地区收入占总营收13.29%,华中地区占总营收11.91%。

而作为公司的主要销售地区,今年上半年华东地区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4.34%,较2021年华东地区41.29%的增长率放缓。反观收入占比排名位于华东地区之后的华南地区、华北地区和华中地区,今年上半年收入分别同比增长37.26%、48.18%和132.23%。

华东地区之所以收入增长欠佳,与今年上半年的疫情影响密不可分。在8月23日科大讯飞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公司表示,“今年华东区域在经营上受到了一定影响,部分G、B端业务的流程推进(如挂网、招标)进度确有延迟,现在华东区域业务已经迅速复苏。”除华东地区外的收入同比增长,也给市场注入了一针强心剂,短期的波动并不会影响整体增长预期。随着疫情的可控,前期的沉淀性投入也已逐渐开始放量。

近日,天眼查数据显示,科大讯飞投资成立工业互联网股份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持续的投资加码,也彰显着科大讯飞的底气与野心。

不过受大环境影响,科大讯飞在短时间内完成其千亿营收目标似乎并不容易。但是作为老牌企业,科大讯飞一定程度上具有穿越风险的能力。

业务矩阵多元 渠道优势明显

以AI作为源头核心技术,科大讯飞形成了万物皆可AI的多元化业务矩阵。

2022年上半年,公司教育领域收入占总营收29.03%,比重居各业务之首。而后是智慧城市业务,收入占比27.18%;第三是开放平台及消费者业务,收入占比24.86%。此外,公司还有运营商、智慧汽车、智慧医疗和智慧金融等相关业务。公司深耕各业务条线,多领域见成效。

科大讯飞在投资者活动中表示,AI办公领域的发展非常快。讯飞智能办公本市场份额一直保持行业第一,今年上半年再次取得京东和天猫双平台电纸书品类销售额冠军;录音笔的市场份额达43%,也是行业第一。

公司提及,上半年智慧城市业务增长42.55%,版块中跟智能化业务相关的增长比较快,主要因为在疫情背景下,政府的基础建设并没有停止,而每个基础设施投资都有智能化同步建设的迫切需要。

值得注意的是,8月25日科大硅谷服务平台(安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硅谷”)成立,该公司股东名单中科大讯飞赫然在册。企查查显示,该公司股东除科大讯飞外,还包含科大国创、国盾量子等科大系公司,目前持股比仍未公布。

科大硅谷经营范围包括以自有资金从事投资活动、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等,如若科大硅谷具有产投平台的属性,那么科大讯飞就可以通过持股科大硅谷,加码更多产业链上的公司,从而进行资源整合及扩大业务条线。

除业务多元化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外,多年的下游渠道积累也是支撑公司穿越风险的重要因素。

公司教育领域的G端和B端客户群体庞大。智慧教育因材施教综合解决方案应用在40+个市、区(县)级,智能阅卷技术累计在14个省市高考中实现正式交付,英语听说课堂新累计覆盖15个省市高考、91个地市中考。

此外,公司智慧城市主营业务面向数字政府、智慧司法、信息工程和数智园区等。例如,智慧司法实现了26个省级行政区共1700多家法院的覆盖;数智园区已与长三角、粤港澳、海南、新疆等13个省市自治区70多个产城园区合作。

对于其他想要与科大讯飞竞争的企业而言,摆在面前的难题,一是巨大的资源差异,二是技术壁垒。

人工智能的万亿生态 公司探索AI新场景

人工智能如同一个正处于发酵阶段的面团,最后能产出多大的饼,目前尚未可知。

根据IDC数据,全球人工智能收入预计到2022年同比增长19.6%,达到4328亿美元。艾瑞咨询《2021年中国人工智能产业研究报告》提及,2021年人工智能核心产品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998亿元,预计2026年人工智能核心产品市场规模预计将达6050亿元,带动21077亿元的相关产业规模。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产业链可分为基础层、技术层和应用层。东吴证券研究报告表示,AI产业链基础层主要包括数据提供商、算力提供商、算力模型生产商,技术层包括关键技术领域和通用技术领域。

在基础层,科大讯飞投资了传感器研发商华景传感、高性能电源管理芯片研发商乘翎微电子、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服务商古戈尔自动化、嵌入式人工智能芯片研发商知存科技和AI芯片生产商穹天科技等公司。

在技术层,科大讯飞聚焦智能语音、自然语言理解、机器学习推理及自主学习等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究。民生证券研报提及,2022H1,公司在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领域的国际重要赛事中获殊荣:2月,在世界顶级人工智能挑战赛OpenGraphBenchmark(OGB)以第一名的成绩登顶知识图谱榜单;4月,首次参加常识推理挑战赛CommonsenseQA2.0即荣登榜首,在第十六届国际语义评测大赛三项主要赛道中拿下冠军。

基础层和技术层是打底,而应用层则是构建场景。场景的构建决定了人工智能产业的市场空间,如何将人工智能融入新兴产业是科大讯飞需要思考的问题。

在低碳生态的导向下,业内人士普遍看好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半年报显示,智慧汽车业务仅占科大讯飞总营收的2.10%,仍有较大上浮空间。面对汽车厂商客户群体,目前科大讯飞提供智能交互、智能音效和智能座舱等场景解决方案,重视对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匹配。

智能语音一直以来是公司的优势业务,结合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官方发布的销量数据,在具备智能语音交互功能的新能源汽车中,科大讯飞的市场占有率超过50%。而对于智能座舱方面,科大讯飞则是初涉猎。在2021年年年报智慧汽车业务描述上,尚且未出现智能座舱的篇幅。而2022年上半年,科大讯飞已经把触角延伸至智能座舱领域。

谈及新兴产业,就不得不提到元宇宙。科大讯飞的人工智能技术与数字虚拟的元宇宙有共同土壤,这也使得公司发展元宇宙具有先天优势。在讯飞超脑2030计划中,第一阶段(2022-2023)拟发布的重点产品之一是专业虚拟人家族,公司方表示,2023年打造数字经济下的虚拟人家族,涉及客服、医生、偶像、教师、员工等多行业,为数字经济虚拟世界和元宇宙提供切实帮助。

但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元宇宙概念尚未落地,上游AR/VR、区块链、通信等技术皆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元宇宙产业变现方式有待考究,科大讯飞何时能在元宇宙布局上取得实在利益仍未可知。

与消费的投资逻辑不同,投资高科技产业普遍要把目光放得更长远,也就是投入高,回报周期长。无论是企业对其技术的投资,还是投资人对业内企业的投资,都是如此。

“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科大讯飞在多年的发展过程中形成技术优势和渠道优势,随时代变迁融入新兴业态,将AI触角延伸各行各业。对于科大讯飞而言,公司目前的现状更像是远征重洋的轮船,遇见了陡然升起的海雾。等雾散云开之际,航行的方向盘把握在公司手中,漫漫前路有更多可能性。

文/黄韵欣

文章来源:松果财经(公众号:songguocaijing1)旨在提供活泼、深度的财经商业价值解析,做一个有态度的行业观察者!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