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浪潮,中小企业的降本增效之举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2-09-10

在全球数字化的浪潮下,中小企业纷纷加快了转型的脚步。

通过数字化建模技术进行流程优化,采用自动化技术提升职能协调,利用低代码应用降低技术门槛......数字化转型正在为企业降本增效赋能。

IDC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化进程和未来办公洞察》显示,77%的企业正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孕育期,23%已经进入到数字化转型阶段。

对于中小企业而言,推动数字化进程显得尤为迫切。后疫情时代经济增长放缓,中小企业成本压力增大。同时,因为各种不确定因素的影响,日常运作效率降低。通过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的需求,迫在眉睫。

通常情况下,中小企业的资金规模较小,技术实力薄弱,该如何更快和更好地加入数字化通道,实现降本增效呢?

降本增效,从生产力工具开始

企业要真正实现数字化,首先要从经营链条上的各个环节入手,包括前期的生产,中期的销售和后期的售后等等。

其中生产环节的数字化显得尤为关键。国家发改委曾公布了一组数据,2021年,上海企业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数字技术赋能经营生产,获得了高质量的发展:平均质量提升7.7%,成本降低15.1%,效率增高7.7%。

大部分的中小企业顺势而为,正在通过数字化转型有效提升生产力。要完成这一步,首先需要的就是采购大量优质的电脑设备。然而,很多企业在采购中易走入误区,一味地追求低价,忽略实际的使用场景,反而造成了更多隐形成本的产生。

“电脑性能太过于拉垮,影响效率”“ 硬件太渣了,后续维护太贵”…… 不少企业和员工说起办公电脑都是吐槽。选一台适合的办公电脑太需要眼光了,反之容易就会陷入到各种诸如质量不佳、服务体验差、硬件配置不够用、后期售后无人管的深坑中,影响工作效率,还增加后续的成本。

其实,有一些企业已经率先觉醒。在选择办公电脑中将性价比放在首位,他们对于采购办公电脑的需求清晰明确:“价格优势是一方面,性能和服务更要兼顾。”

那么,对于PC厂商来说,他们的产品能否满足中小企业的办公需求?能否真正从细节上帮助中小企业实现降本增效呢?

带着这样的思考探寻下去,答案也开始逐渐明晰。

同理心和利他思维下的用户价值

思路,决定出路。

《一点财经》纵观整个PC行业,发现企业用户的需求越来越多元化和精细化,各大生产厂商也随之调整产品定位来适应和满足他们的需求。联想作为PC行业的领先者,在产品打造过程中,显露出两大特征:

同理心和利他思维。

《同理心优势》一书中指出:“同理心,是改变社会与他人的最强大、最有用的力量。因为唯有看穿问题的表面,真正探触到对方内心深处的痛苦和需求,才能给予对方符合其期望的支持。”

在做产品上同样需要同理心,以积极的心态去倾听用户,遵循双向沟通的方式去挖掘需求,才能做出用户需要的产品。

当然同理心,只是能打磨出深受用户信赖产品的第一步。其次,还要有利他思维。

最近刚刚去世的日本经营大师稻盛和夫曾这样诠释利他思维:“凡是事事为他人着想,换位思考,事情总会出奇的顺利。”

联想是真正的在理解企业用户的需求,旨在通过自己的产品助力企业发展,秉承着同理心和利他思维在做产品,力求从根本上为企业实现降本增效。联想扬天M460 正是一款以创造用户价值为核心的产品。

联想扬天M460作为一款高性价比的办公电脑,非常适合餐饮、物流等服务业中小型公司。这些行业都具有工作时间长、电脑使用频次高、注重工作效率等特点,因此他们在办公电脑的稳定性和使用流畅等方面,产生了相对较高的需求。

从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让产品去贴合用户,而不是让用户来适应产品。新款联想扬天M460搭载第12代英特尔® 酷睿™i5处理器12400,6核12线程,最大睿频频率4.40 GHz。全新一代高性能CPU为电脑提供强劲动力,减少卡顿困扰,让办公效率显著提升。无论是就餐高峰期顾客点菜买单、还是快递的收发信息录入等等,都能在长时间的工作状态下保持流畅。

△第12代英特尔® 酷睿™台式处理器

出色性能,稳定高效

在物流和餐饮行业中,前台和收银台的空间相对较小,还需放置收银机和开票机等其他设备,为办公电脑留出的空间从而变得十分有限。联想扬天M460一改传统台式机笨重呆板的形象,采用13.6L精致小巧的机身设计,完全不会压缩办公空间,更好的适用于中小企业紧凑型的办公环境。

△联想扬天M460

联想扬天M460机身虽小,但接口却十分丰富。可连接各种设备,键鼠,显示器,小票机、扫描枪、监控,还有手机等,丰富的拓展场景充分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联想扬天M460 接口丰富

对于餐饮、物流等中小企业而言,在电脑采购上除了考虑高效的性能外,还需要考虑后续的一些隐形成本。比如,软件购买、信息安全维护和售后服务等。减少这些额外的支出,其实才是真正实现降低成本的关键。

在办公软件方面,一套正版Office的市场售价约为700元,而联想扬天M460预装了微软正版Office。每台机器到手后启动激活,即可永久免费使用,单从这一点上就能节省很大的成本支出。

此外,对于中小企业来说,人员流动较大,办公环境相对复杂。信息安全就显得格外重要,联想扬天M460内置联想安全套件,有效保护电脑内部数据安全。例如文件保险箱,可以使用硬盘单独分区来加密存放流水数据、公司合同证件等重要机密文件。为防止外部人员窃取拷贝数据,还可以用智能USB保护设置只读或禁用USB功能。机身背部配有安全锁孔和线缆锁孔,防止机箱被人打开或搬移。软硬件双重防护,有效保护办公资产安全。

△联想安全套件-主页

对于服务业,休息日和节假日反而是业务高峰期,因此全时保障的专业售后服务显得尤为重要。如果公司紧急需要维修设备时,却发现厂商不提供休息日服务,必将造成困扰和损失。以用户需求为核心,联想扬天提供全时无忧的品质服务。第一年免费7*24小时的在线顾问,由专业工程师远程在线协助,解决电脑软件和系统问题。在三年保修期内,无论是节假日还是工作日,都能7*9小时免费上门维修,最快2小时即可上门。全国2400家网点,一到六线城市全覆盖,10000多认证名工程师快速响应。全方位为用户提供服务,免除后顾之忧,从而省去了许多IT运维的成本。

△在线顾问 远程沟通解决问题

由此可见,联想扬天M460并不是一款品牌自说自话的产品,而是真正深入到中小企业用户群体中,充分发挥同理心,秉承着利他思维仔细打磨出来的诚意之作。产品具备高性能、安全可靠的优势,再有全时品质服务加持,可以说是一款真正能创造出用户价值的办公电脑。

挖掘商业价值,迸发社会价值

联想扬天M460除了拥有用户价值外,《一点财经》还关注到了其不断提升的商业价值,以及更深层次的社会价值。

作为一家企业,提升商业价值是天生的使命。而要做到这一点,关键是跟行业保持同频,并站在领先地位持续挖掘新的增长点。

在移动互联网飞速发展的当下,很多人唱衰台式机,认为其作用在减弱。但其实,市场的真实情况恰恰相反。

市场调查机构Canalys发布的《2022年第一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市场报告》显示,今年一季度PC出货量为8010台,同比下降3%,终结了连续七个季度的增长势头。

但实际上台式机的表现优于笔记本。今年一季度,笔记本出货量同比萎缩6%,售出6320万台;台式机出货量虽然只有1680万台,但出货量保持增长,同比上升12.7%。

从Canalys报告可以看出,相比于笔记本增长率的频繁波动,自2020年Q4起台式机的增长率就非常稳定,一直处在平缓上升状态。

为何台式机在逆势当中,反而呈现出了相对稳定的发展趋势?这背后是因为在数字化的浪潮下,台式机的高性能、强计算和大存储能力,让其成为很多中小企业的主要生产力工具。同时,在降本增效的大趋势下,台式机相较于笔记本有着更多压缩成本的空间,从而获得了中小企业的青睐。

能够持续提升商业价值的品牌,一定是能敏锐的捕捉用户需求和所在行业动向的。联想不仅顺应了台式机持续稳定的增长趋势,在打造产品的商业逻辑上,更是跳出传统的品牌思维。站在用户角度,洞察用户心理,深入使用场景挖掘痛点,然后用对应的产品去满足用户的需求。所以,联想在真正转型为“用户型企业”,致力于与用户共同成长。当用户追随着品牌并产生更多的需求时,品牌商业价值的天花板才能不断提升。

在充分挖掘商业价值的基础上,联想同样承担着属于自己的社会价值。

管理学大师德鲁克曾说过,“企业是社会的器官”“企业是为了实现某种特殊的社会目的而存在”。一个企业的价值核心,就在于它解决了什么社会问题,有没有让社会运转提高效率,这是企业最高维度的价值。

在国内,有个“6789”的说法:

中小企业对GDP贡献率高达60%以上,吸纳了70%以上的农村转移劳动力,提供了80%的城镇就业岗位,90%的新增就业。

无论从哪个维度看,中小企业都扮演着重要的“经济助推器”的角色。

最前沿的芯片技术,为产品注入强大动力;全方位为用户考虑的产品设计,让产品更贴近用户需求。在这一点上,联想与英特尔强强联手,共同打造出真正实现降本增效的办公设备,在数字化转型的路上为中小企业助力赋能。中小企业发展进步,长远来看也为更多求职者提供就业可能,不断夯实经济平稳发展的根基。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