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双十一,除了“抢人”还能怎么办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1-02

双十一战火已经点燃了。在各大电商平台以及商家、带货主播叫卖厮杀之际,背后的物流战争也同步吹响了号角。

自10月下旬,多家平台都开启预售模式,快递公司也迎来了2022年最繁忙的日子。和往年的双十一不同,除了备受期待之外,上半年持续的疫情,让年底的双十一成为冲量的最后机会。无论是电商还是快递,都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虽然价格战的硝烟还没散去,但是经过几轮提价之后,末端单票价格恢复到1元左右。按时送达成为了本轮双十一厮杀的关键。

签订兜底保障,加强“双11”物流畅通

迅速崛起的直播,让10分钟50万单,50分钟1亿销售见怪不怪。面对庞大交易体量和快递单量,抖音直播电商与多家快递签署了包括赔付兜底、优先揽送、价格保障、专属客服等在内的合作协议,为商家履约提供切实保障。

电商平台还筹划“区域分仓”等举措,通过平台供应链云仓系统,助力解决商家的发货难问题。“区域分仓”有助快速缓解单一仓库的“爆仓”风险。此外,针对疫情等突发 情况,电商平台还制定了相应解决方案,紧急情况下可实现快速切仓换仓,保障用户购买的商品安全到家。

核心集运中心升级改造保通畅 保平稳

中国快递协会召开2022年快递业务旺季服务保障工作协调动员会上,圆通总裁表示,快递业从高增长转变为稳增长、从价格竞争转变为价值竞争,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进一步提出,今年的旺季保障工作,在保安全、保畅通、保平稳要求的基础上,还应努力实现成本管控、服务质量、客户体验、营销创新四方面的创新突破。

据了解,今年以来,多家快递公司在全国范围内实施集运中心的改造和扩建,并在集运中心、城配中心及建包中心共布局完成自动化分拣设备,新增网干线运输车辆辆、新增驿站等,赶在大促之前投入运营。

大规模无人配送 确保按时送达

快递配送本质就是产能和时效的问题。干线网络、自动化也是各家公司比拼的关键。

基于以往的经验和教训,各大快递公司及其各级网点无不未雨绸缪严阵以待,除了扩大场地投入设备,另一个重要的工作就是增加人手。无奈由于快递从业人员的短缺,全国各地都出现了“抢人”大战,开出了月薪过万,日薪500甚至更高的诱人条件。的确,面对突如其来的几倍快递件量,如何满足及时交付是必须要解决的问题。“用工荒”这个快递业普遍存在的现象在双十一面前就显得愈发严峻。

多家快递企业联手科技无人车公司,则率先打造了一支无人车配送队伍,自2022年初开始为南陵的快递网点提供末端配送服务,智梭无人车从最初的每天几百件服务某家快递公司到现在日均15000件服务多家快递公司,智梭无人车作为配送的“得力干将”,有效地缓解了南陵快递“用工荒”。

无人车配送作为快递配送的主力军实属史上第一次出现,对南陵市政府,智梭无人车以及相关运营方都是一次巨大的挑战。一排排整齐的无人车在充电完毕后,陆续驶出开上开放道路成为南陵的一道亮丽风景线。据智梭无人车运营人员介绍,这次双十一无人车的配送件量将达到日均4万件,考虑到快递件的送达的及时性要求,南陵智梭公司准备了80台无人车进行7x24小时循环派送。

与此同时,智梭无人车公司还开发了容积更大装载量更多的新一代无人配送车RC one 3.0,一台可抵两到三台电动三轮车。这次“大考”结束就可以更广泛应用在各地的快递配送上了。

电商平台持续放大线上消费的效益,快递作为经济发展的依托,科技加持,多措并举,为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注入强劲和持久的动能,相信这也是双十一持续14年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

安徽南陵,已经渐渐将“春谷”打造成中国“邮谷”,央视新闻联播报道南陵无人配送业态,形势所趋,科技无人配送将会大放异彩。南陵附近的繁昌,无为,铜陵等地方邮政快递公司纷纷开始寻求智梭无人车合作。相信不久的将来,无人车将跑遍中国的城市乡村,让中国智能化站上全球领先的位置。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