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药集团研究总院成立50周年,打造粤港澳创新联合体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1-02

10月30日,世界500强广药集团在广州举行广州医药研究总院(以下简称“广药研究总院”)成立50周年创新发展大会。会上,作为广药集团研发核心引擎,广药研究总院发布了未来发展战略。中国工程院刘良院士获聘广药集团首席科学家、广药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会议还举行了粤港澳大湾区人类疾病模型犬研究中心项目启动仪式。

作为广药集团研发核心引擎 未来致力打造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研究院

据悉,本次会议以“强科技增实力,新征程再启航”为主题,旨在深入学习,落实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会上,广药研究总院董事长、总经理倪庆纯分享了总院50年来的发展历程,并发布了科技创新“两步走”发展战略,提出未来的发展目标是成为世界一流的生物医药研究院。

倪庆纯表示,广药研究总院未来科技创新发展的第一步为强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快国家资源库研发生产平台建设、加强重大人类疾病模型犬基础研究、加码现代中药创新技术攻关和新药项目成果转化,成为广药集团科研创新的高水平赋能中心;第二步为突破,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在脑科学、生物技术药物、中药国际化等前沿科技领域锐意进取,拓展生物药等领域公共技术研发能力,推进中医药国际化发展,产出系列重大科研成果,支撑广药集团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高地。

广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楚源表示,党的二十 大报告指出,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广药集团将深入学习,更加主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作为集团的研发总部,广药研究总院将努力打造成为全球一流科研平台,助力广药集团建设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推动我国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介绍,广药研究总院前身为广东省医药工业研究所,是全国第一个实现经济自立的医药研究所,也是第一批以整建制从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成为中国医药工业事业发展和科研体制改革的排头兵。

现在,研究总院已成为广药集团研发总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华南地区首家通过国际AAALAC认证和国家GLP九项全资质认证的“国家(广州)新药安全评价研究重点实验室”、国内唯一的“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等6个国家级技术研发平台。

为进一步壮大高层次创新人才队伍,会上,广药集团还举行了聘任仪式,聘请中国工程院刘良院士担任广药集团首席科学家、广药研究总院名誉院长。刘良院士在会议现场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图片说明:聘请中国工程院刘良院士担任广药集团首席科学家、广药研究总院名誉院长)

据了解,刘良教授是著名中医内科学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国家发明家学会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中医药科学院学部委员、广州中医药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一级教授,兼任世界卫生组织传统医学项目顾问,曾任广州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澳门科技大学校长及中药质量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作为融合多学科前沿技术研究中医药的领军人物,刘良教授在风湿免疫病研究及药物研发领域取得了系列突破性成果,获得国内外奖励及荣誉数十项,含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2项,并入选2022年全球顶尖科学家排名榜单。刘良院士的加盟,将进一步提升广药集团的自主创新水平和研发实力。

此外,在50岁生日到来之际,广药研究总院还获评“广州老字号”企业,广州老字号协会会长苏广丰在会议现场为其颁发牌匾。

组建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联合体 启动粤港澳大湾区人类疾病模型犬研究中心建设

据介绍,广州医药总院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已斩获多项全国乃至全球第一:全国最早从事实验犬生产繁育,并创造了世界首例基因敲除疾病模型犬、世界首例A型血友病模型犬;全国第一批、华南地区首家通过国家GLP认证;全国最早将超临界CO2萃取应用于中药有效成分分离研究;研制出全国首个植物血凝素试剂、首个脑动脉硬化、中风后遗症化药脑脉宁,以及首创治疗青光眼的新药丁公藤碱Ⅱ。从仿制药到首仿药,再到创新药,从“六五”到“十四五”,广药研究总院在国家重点计划中从未缺席,是中国生物医药科技攻关的生力军。

如何高效、规模地创建更贴合人类疾病的动物模型,是生物医药产业“卡脖子”式的核心问题。最新研究发现,犬是最适用于创制遗传缺陷疾病并进行基因治疗研究的实验大动物,将点亮人类遗传缺陷疾病根治的新希望。

为进一步集聚高端创新要素,助力人类攻克重大疾病,会议进行了“粤港澳大湾区人类疾病模型犬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图片说明:“粤港澳大湾区人类疾病模型犬研究中心”启动仪式)

广药研究总院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资源库与国家实验室级别相同,掌握比格犬种源这一创新药物研究的科研战略资源,是粤港澳大湾区首家国家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

(图片说明:广药研究总院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犬类实验动物资源库)

未来,广药研究总院将携手院士团队,联合广州实验室、生物岛实验室、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山大学、南方医科大学、暨南大学和广东省中医院等,形成创新联合体,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人类疾病模型犬研究中心,聚焦人类疾病模式犬战略性国际资源储备,开展以基因编辑技术为核心的重大疾病模式犬创制、疾病表型与机制研究、药物研发和评价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形成促进模型犬在药物研发和疾病治疗新策略等领域应用转化的“产学研”合作范式,搭建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国际一流技术支撑平台。

李楚源表示,广药集团将继续坚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瞄准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敢为人先、集智攻关,全力打造成为具有产业特色、文化鲜明的世界一流生物医药与健康企业,为健康中国建设和生物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广药贡献!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