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席2022 世界计算大会 青云科技分享高效算力基础设施实践经验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2-11-16

日前,2022世界计算大会在湖南长沙举行。青云科技受邀出席大会,在“新型计算与绿色算力”主题论坛上,青云科技数字价值研究院资深行业专家以《打造高效算力基础设施 赋能行业信息智能化》为题发表演讲,指出算力是数字经济时代的生产力,青云科技打造全栈智能算力,构建云网融合、云边协同、海量扩展、立体安全的多元算力开放体系,服务行业客户数字化建设,并分享了客户实践的成功案例。

本届世界计算大会以“计算万物·湘约未来——计算产业新征程”为主题,由湖南省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长沙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共同承办。“新型计算与绿色算力”主题论坛重点探讨在“东数西算”与“双碳”双重政策导向下,如何高效推进新型计算技术攻关,以及如何又好又快地实现绿色算力提升等课题。

随着数据需求量剧增,算力服务快速发展,成为了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核心能力。目前,算力产业发展呈现三大趋势:一是算力形式更加多样,不同算力服务于不同业务场景;二是算力基础设施建设近几年随着国家的东数西算等工程而不断加速,算力资源泛在分布,算网融合持续深入;三是算力带动创新应用竞相涌现,推动算力服务持续迭代发展。

在算力、算法、算据的驱动下,百行千业的应用场景不断落地,先进计算产业规模快速增长。但企业算力建设却面临着在有效资金和无限算力需求之间如何平衡,高投入的算力平台如何能吸引更多用户分摊成本,如何在规模和营收中达成平衡等两难困境。为此,青云科技聚焦多分支协同科研工作、影像图像训练学习等算力场景,建设“6+1+N”的多样性算力服务平台,打造全栈智能算力,服务于行业客户数字化建设。

青云科技在会上进一步介绍了“6+1+N”的多样性算力服务平台,即服务系统做到“六个统一”:统一服务门户、统一用户访问、统一资源调度、统一安全管控、统一平台监控、统一运营管理,并基于人工智能计算服务、高性能计算服务、大数据计算服务、物联计算服务、边缘计算服务、云计算服务,打造一个完全服务化的公共多样性算力服务平台,通过高性能应用中心、AI算法模型库、行业大数据集、开源代码仓库、边缘算法模型、物联协议转码,构建满足服务生态的计算平台资源库。

在为企业打造高效算力基础设施、赋能行业信息智能化的过程中,青云科技主要提供4个方面的服务:

一是高性能计算集群服务,包括HPC共享集群、EHPC集群、GPU 集群等。

二是为用户提供行业软件中心,包括生物信息与生物学、机械工程、大气海洋环境、程序语言等。用户可以在提交作业时指定运行的软件,减少软件安装调试的时间。

三是为算力提供所需的海量高效数据存储集群,并支持数据存储海量扩展和数据极速存取。

四是基于分布式云构建多节点算力服务网络,支持独立运营,能实现统一用户体系和统一管控,还能支持服务目录可定制,满足特定场景的算力需求。

算力,不仅要算得快,更要以绿色打底。大数据中心往往是耗能大户,在“双碳”背景下,如何节能减排成为了重要课题。青云科技早已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借助数字化技术,利用一整套贯穿项目始终的规划、设计、建设、运维全生命周期的智慧化管理方法来支撑,以真正实现绿色高效节能的目标。

青云科技将这一理念运用到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青云科技为国家超算济南中心打造了多种异构算力的融合平台,实现 HPC 与云计算的统一管理与运营,形成应用开发与开放的平台能力,以智慧化功能模块设计,从硬件和软件、技术和管理多个层面促进中心能效提升。项目建成后,在满足“低碳“要求下,可形成年产值数百亿元的超级计算应用服务产业,辐射带动约300亿元产值的高新技术行业。

数字经济正处于前所未有的快速增长机遇期,青云科技正全面布局、积极参与其中,立足自主研发,以成熟的产品与解决方案,为释放算力经济的活力、数字经济全蓬勃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