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坚持自建物流,如今发展得怎么样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2-22

2003年,电商的兴起和线上交易的流行,推动了中国快递行业的快速发展,但是快递行业起步较晚,市场鱼龙混杂,除了很难保证快递的配送速度与配送质量外,还面临快递丢失,偷件的严峻问题。此时的京东已经逐渐发展线上业务,但由于京东业务多为电子产品,丢件,物品损坏都对京东的用户体验造成不小的挑战。

在2007年,刘强东宣布要建立区别于市场物流体系,专注于服务京东的自建物流。这遭到了不少京东内部人员的质疑,为了自建物流的顺利推进,刘强东同众多股东签署了一份风险系数拉满的对赌协议。协议中规定,如果京东物流创建成功,赚了钱大家平分,而如果京东物流创建失败,那么刘强东就要把自己全部的股份拿出来弥补股东们的损失。这一份协议,展示了刘强东自建物流的决心。

从京东自建物流开始,刘强东就顶着市场的巨大压力建立实体仓储,为发展全国物流布局做好准备,在全国各大城市建造仓库,形成华北(北京)、华东(上海)、华南(广州)、西南(成都)、华中(武汉)、东北(沈阳)、西北(西安)等七大物流中心,并且围绕它们发散的城市,布置配送站,与自提点相互配合,京东的物流基础设施呈辐射式遍布全国。通过仓配一体化模式,京东物流增加了坚持送货上门和极速时效两大重要服务优势,极大地提升了用户的网络购物体验。2010年,京东物流推出“211限时达”,提供当日达及次日达服务,重新定义电商快递配送及履约行业标准;2019年,京东物流启动城市群半日达、千县万镇24小时达时效提升计划。截至2022年6月30日,京东物流运营超1400个仓库,含云仓生态平台的管理面积在内,京东物流仓储总面积约2600万平方米。同时,在全球运营近90个保税仓库、直邮仓库和海外仓库,总管理面积近90万平方米。

现如今,刘强东坚持的京东物流已经成为京东拿得出手的又一张闪亮名片,得益于京东数智化、高效、敏捷的一体化供应链物流服务体系,在未来,京东物流将承担更多的企业责任,助力实体经济稳定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