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出竞价的“内卷怪圈”,三季度京东物流依旧“稳操胜券”?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1-21

今年国内的物流企业内卷之势丝毫没有减弱,尽管表面上价格战已经告一段落,但各方之间依旧暗流涌动。顺丰、菜鸟接连赴港IPO,极兔成功“上岸”,新一轮的局势似乎正在形成。

近日,京东物流发布了2023年第三季度财报。从财报数据来看,拥有京东这个大后方的京东物流确实不负所望。第三季度京东物流总收入为417亿元,同比增长16.5%。立足“新兴实体企业”的定位,京东物流交出历史同期最亮眼的三季报。

净利润同比增89%,京东物流“狂飙”靠什么?

整体上,京东物流第三季度业绩稳固,收入及盈利均超出市场预期。直观来看,总收入的增加主要源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增加以及其他客户收入增加所驱动。

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来自一体化供应链客户的收入为人民币196亿元,占总营收47.1%,相比2022年同期增加7.5%。而来自其他客户的收入约人民币221亿元,同比增25.7%。该部分收入的增加主要因为京东物流收购德邦物流后产生的业绩增量。

具体而言,京东物流表示,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收入的增加一方面源于京东集团的收入增加。今年三季度京东实现收入同比正增长,收入达2477亿元,京东营收的变化与京东物流直接相关,因此也尝到了甜头。

另一方面,该部分收入的增加也受到外部客户整体收入增加的推动。值得注意的是,尽管外部一体化供应链客户数量出现下滑,但并未影响外部客户整体收入的上涨。财报数据显示,2023年三季度外部客户数量为54,212名,而2022年同期为62,629名。

而这背后最大的原因正是单个客户平均收入增长幅度较大,为整体收入的上涨提供了有效支撑。财报数据显示,京东物流的单客户平均收入由2022年三季度的人民币116,961元增加至2023年同期的人民币143,497元,同比增加22.7%。

同时,京东物流来自外部客户的收入稳步提升,占总营收超七成,数据显示,今年第三季度,京东物流来自京东集团的收入为118亿元,占比约28%;来自外部客户收入达到298亿元,占比提升至71.6%。

三季度,京东物流不仅在营收上取得突破,在盈利上也创下新高。财报数据显示,经调整后京东物流三季度的净利润达到8.4亿元,同比增长89%,达到上市以来同期最好的盈利水平,也取得了行业最高的利润增长速度。

而这都离不开京东物流高效的供应链服务。尽管,接入外部客户的京东物流需要面对更为复杂的分销场景,销售渠道包含线上线下,而且还需要面对SKU数量众多且持续上涨、以及季节性需求波动等不稳定因素,但由于京东物流提供的一体化供应链服务打通了仓库、中转等环节,能够有效帮助客户合理分配库存、降低运营成本、提高经营效率。

不仅如此,京东物流还有一张王牌。截至目前其已经构建了国内最大的仓储网络之一,软件、硬件及系统集成三位一体的物流科技有效推动供应链全流程降本增效。

数据显示,截至三季度末,京东的供应链基础设施资产规模同比增长17%,达到1486亿元。截至9月30日,京东物流已在全国运营超过1600个仓库,含云仓在内的管理面积超过3200万平米。

在仓储网络持续扩大的同时,京东物流通过智能化、行业仓等方式,提升单仓服务能力与履约效率,进一步实现降本增效。

今年上半年,京东物流将首创的大规模自动化仓储生产与管理模式“北斗新仓”与仓储拣选机器人进行结合,并在宿迁智能仓率先投用,使得全仓效率提升约两倍。

此外,京东物流还计划推进与德邦在业务和网络方面的协同,持续加强在场地和线路等方面的资源融合和降本增效。而这一系列举措都是推动京东物流利润高速增长的关键因素。

乘胜追击的京东物流,能否在海外市场更进一步?

在国内,京东物流已经打造了一流的仓储网络,稳固了自己的“江湖地位”。如今,京东物流沿用这个思路,也在海外市场加速构建仓储网络。据财报披露,2023年9月京东航空开通了自正式投入运营以来的首条国际货运航线(中国深圳市—越南胡志明市),这将进一步助力跨境电商商家提高境外物流时效。

过去几年,伴随海外电商市场的强劲增长,作为电商“命脉”之一的物流迎来出海机遇,国内物流企业加速布局海外。

然而,海外的物流行业形势并不明朗,也给尝试扎根海外的国内物流企业制造了诸多挑战。运送时效、用户体验、成本控制与货流安全等核心痛点难倒了跨境卖家,也在掣肘物流企业的“攻城略地”。

同时在海外,无论是跨境的卖家还是收件的买家,都非常关注运送时效的稳定性以及物品能否妥投,尤其是直邮小包业务,稳定的时效和妥投率是第一诉求。同时这也是跨境物流中重要的隐形成本,配送安全、稳妥可以避免买卖双方不必要的售后麻烦和损失。

而基础设施的缺失会直接影响商品送达的时效性和安全性,因此基础设施的建设是解决海外市场痛点的关键之一,想要提高运输时效物流企业就必须重视这一点。

对此,京东物流借鉴国内市场以及东南亚地区的建设经验,重金投入供应链的建设打造仓储网络。截至目前,京东物流已建成的跨境网络总仓储面积超过90万平方米,较三年前增长超70%,拥有近90个海外仓、直邮仓,自营仓占据绝大部分份额。

作为仓储网络中的关键点,京东物流在自营仓和海外仓的选址上也有自己的考量,其以欧洲、美洲和亚洲为核心,再以德、法、英、荷,东南亚的越、马、泰、印尼和北美的美国等国家为中转枢纽,构建了一个覆盖面广阔的仓储网络。

在整个仓储体系中,京东物流以自营仓为起点,将运输中转的主动权最大程度的掌握在自己手里,并将长途运送的风险进行拆分,便于分段管控,尽可能的将货流风险降到了最低。再加上京东物流沿用国内一体化供应链的思路,仓储自建自营促使物流时效全面升级。

比如,京东物流配合京东平台打出组合拳,将京东的“211时效”在印尼完成复刻。这使得印尼全境85%的订单能够实现次日达,而在印尼首都大雅加达地区,更是有超过98%的订单能够实现次日达这一目标。

同样在出海的菜鸟,思路上稍有不同,但破解难题的重点也是放在时效上。菜鸟没有选择前期投入较大的供应链作为突破口,而是将重点放在末端配送环节,旨在打造端到端的配送网络,将揽收、干线运输、转运和末端配送各个环节都攥在自己手里,并针对各个环节进行优化。

例如,菜鸟大力推行“关仓一体”模式,商品落地后会直接清关、就地分拨,与传统的分拨中心不同,多任务一站式完成明显提高了清关、分拨的时效性,进而提高整体的运送效率。

而原本就“盘踞”在海外市场的极兔也是“全流程参与”以确保运送的时效性和稳定性。对于出海商品,头程极兔国际提供国内100多个城市的上门揽收。在运输干线方面,极兔国际与航空公司、船运公司通力合作以确保货流安全。

相比之下,京东物流聚焦于打造供应链和仓库网络更为耗时耗力,但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最关键的是,面对这一系列目标,京东物流需要投入大量资金,非常考验现金流的稳定性,但京东物流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

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9月30日,京东物流拥有现金资源总额为人民币369亿元,相比今年一季度累计增加人民币23亿元。因此,一旦京东物流完成整个仓储网络的构建,其能够焕发多大的能量非常值得期待。

结语

三季度,京东物流的营收和盈利均超出市场预期。收购德邦物流后,京东物流的供应链网络愈发完善,这也成为京东物流加速向前的护城河。同时,随着京东物流降低对京东平台的依赖,接入更多外部客户,也迎来了可观的业绩增量。

如今,除了在国内市场的奋力一搏,京东物流搭建供应链网络的步伐也迈向海外。但无论是仓库等基础设施还是末端配送团队,国内物流企业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京东物流需要与对手、与时间赛跑,能跑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作者:璟松

来源:港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