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何刚透露产品持续领先的秘诀,十年不能商用依旧坚持研发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3-26

这两年整个手机行业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可能就是创新乏力了,高度同质化也带来了消费者换机周期的延长,行业的发展似乎进入到了一个慢车道。不过随着华为逐步走出低谷,开始重新发力,大家似乎又看到了手机行业的创新希望,尤其是最近两代华为旗舰产品的推出,依旧凭借多项新体验、新功能获得了极高的关注度和消费者认可。

尽管目前华为身上的枷锁还没有完全去除,但华为凭借自身的努力依旧保持了强大的产品体验。这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在基础科学上的深耕和投入,不仅带来了极致的体验,也带来了独一无二的竞争优势。

基础研发带来的绝对领先

就在华为发布全新一代旗舰手机P60系列之前,一则华为公司在深圳坂田总部隆重举办“难题揭榜”火花奖颁奖典礼的视频在互联网上刷屏。在这场颁奖礼上,任正非表示,华为依然处于困难时期,但在前进的道路上并没有停步。2022年华为研发经费是238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639亿元)。过去三年,华为完成13000多颗器件的替代开发、4000多电路板的反复换板开发。

而在软件方面,也完成了管理系统MetaERP软件的自主可替代和14nm以上EDA工具国产化。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华为硬软芯(硬件开发、软件开发和芯片开发)三条研发生产线目前完成了软件/硬件开发78款软件工具的替代,它们基本可以保障研发作业的连续性。

这些其实也仅仅是华为基础研发投入的冰山一角,就在这次华为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华为终端业务首席运营官何刚先生就表示,过去一年华为研发投入持续超过收入的10%以上,而基础研究快的可能两三年,慢的干了七、八年,十年可能还不能商用,是非常难坚持的一件事情。但一旦有了结果,这些研发投入就会带来真正拉开差距的极致产品体验。比如说现在已经印在华为手机盒子上的logo之一昆仑玻璃,就持续研发了四年多的时间,经过反复的攻关调整,才带来了10倍耐摔的终极体验,成为了当下华为手机产品的标志性符号。

还有一个典型的技术突破则是在华为上一部旗舰华为Mate 50系列就大放异彩的卫星通信技术了,在实现了手机发送卫星短信之后,这一次华为再次实现了技术上的迭代,实现了卫星通信的双向通信,换句话说,华为P60系列不仅仅可以发出卫星消息,也能够通过卫星收到消息了。这个被称之为“一生用一次,一次续一生”的功能,堪称是手机通信的一次重大飞跃,而在短短的时间内,也已经有了成功营救走失驴友的记录。

目前这项技术还没有同类产品能够实现,但华为已经迭代了两次,可以说保持了绝对的领先。同时,这项技术还被加持在华为新一代表王华为WATCH Ultimate上,让更多户外活动的爱好者也有了卫星级别的安全保障。

手机体验再突破

回到这次华为春季发布会的重头戏手机上来,我们终于可以重新看到华为在手机行业的技术引领。除了昆仑玻璃和双向卫星通信之外,华为P60 系列上依旧可以看到基础研发带来的突破。比如在机身材质上通过将天然贝母材质融入手工制作打造的业界首创的“凝光贝母”工艺,创造出了天然贝母般不可复制独一无二的自然纹理“洛可可白”配色。华为P系列的配色创新已经成为了传统,比如冰霜银、天空之镜、极光色等都一度引领行业配色潮流,这次的“洛可可白”实现的材质突破,又将P系列的美学推高到一个全新高度。

而在p系列主打的影像方面,除了华为自身打造的XMAGE认证之外,业界首款长焦三轴传感器位移防抖、业界首创超聚光夜视长焦摄像头和搭配F1.4-F4.0十档可变光圈、大光圈高透光镜群和RYYB超感光传感器的超聚光主摄,实现了光学系统的全链路进光量升级和刷新了长焦影像的进光记录,再度提升了手机拍照的整体水准。持续的在光学、机械结构和镜片材料等维度的投入,让华为P60系列在轻薄的机身内实现了旗舰级的影像能力,这是行业独一无二的体验,依旧可以说是华为基础研发的胜利。

类似的影像创新对华为来说并不鲜见,比如之前脍炙人口的十倍光学变焦,现在也无人能够企及。最后我们会发现只有这种基于基础科学的研发是真正可以甩行业一条街的,而基于供应链技术的创新最后往往陷入同质化竞争的桎梏。当大底带来体验提升达到边界,所有人都不知道未来的发展方向的时候,华为用光学的提升,给出了移动影像发展的答案。

同样的创新优势还发生在另一款折叠屏旗舰产品Mate X3上,新一代双旋水滴铰链的成功研发,再加上不同领域的材料突破,最终成功将折叠屏手机的重量降低到了直板手机的水准,而这种领先的优势据说至少也要达到半年以上。

可以看出,华为之所以每次新品发布会都能够带来不一样的关注和追捧,一个非常关键点原因就是华为在产品上所实现的创新确实是在行业里首屈一指的。很多创新都是横空出世,从0到1,而不仅仅是性能的优化或者说参数的提升。对于已经相对成熟的消费电子行业,任何当前依然没有解决的问题,都已经是行业里的“疑难杂症”、系统性的问题。对于这些复杂的问题,其实没有简单的解法,在很多厂商依靠供应链的解决高端化问题的时候,华为在用实际行动告诉行业,复杂的问题没有简单的解法,唯有持续的投入基础科学的研究。

这种人无我有的底气不仅仅带来了华为产品独有的气质,也从一定程度上引领了行业发展的方向。不管是友商还是供应链,都会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去发展,这一点在过去的几年中,已经无数次得到了验证。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这两年手机行业的发展不尽人意,尤其是高端领域面对苹果一溃千里。正是因为缺少了具有市场号召力的创新引领,单凭产业链的进步,行业产品完全无法和苹果的研发创新相庭抗礼,这也解释了为什么高端市场至今仍然只有华为能与苹果正面硬刚。

华为重回正常节奏

在华为春季新品发布会后的专访中,何刚表示华为的整体发布节奏已经恢复正常,在全球的业务进展也在逐渐恢复。这对于整个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这也预示着华为即将突破外界对自身的诸多限制,重新回到引领行业的进步上来。事实上,这两年虽然华为在手机领域的步伐放慢了,但在其他诸多领域比如芯片、ERP软件研发、硬件设计软件等方面的自主可替代起到了关键的引领作用。而现在随着核心技术瓶颈的突破,在手机等产品方面的束缚也逐渐被打开,一个全新自主技术的时代也正式开启。

必须要说,华为能够达到今天的高度,大举投入自主研发固然是核心原因,对基础科学的不懈投入是更值得学习的关键。当下的中国企业已经能够体会到研发的好处,也做出了很多研发的成果,但在基础研发方面往往还是缺少大举投入的决心和耐心,这也是迟迟无法实现高端突破的重要原因。当然,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还是需要企业逐渐从自主研发中找到规律和方向,并逐渐具备向基础科学的无人区前进的勇气和能力,这样才能凝聚全行业的力量,将中国手机的产业技术提升到可以和国外高端产品一战的水平。希望华为的成功和经验能够实现抛砖引玉的作用,也希望在华为的成功带动下,整个行业都能够在基础领域的研发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就。

华为P60系列和折叠屏Mate X3的发布吹响了华为整装出发的号角,也预示着今年会有更多的好消息问世,尤其是年底的Mate 60系列恐怕更是一个万众瞩目的焦点产品,多个坊间传言背后都昭示着华为的研发还有更大的惊喜和成就在等待着揭幕。我想华为的成功价值不仅仅是在技术研发和突破本身,还有方向和方法论的指引。相信随着华为的强势回归,整个行业也将会被注入全新的活力,重新回到高速发展的轨道上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