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话安全,共赢发展|第四届国际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大会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技术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3-28

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先进制造技术的深度融合,工业化场景持续发生变化,工业“智能制造”时代见证着工业信息产业的快速发展,进一步加快工业生产向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和服务化的转变,催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

3月23日,由北京市经信局指导,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绿盟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国际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大会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技术发展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大会汇聚工业信息行业专家,集合产业发展多方力量,围绕工业互联网安全趋势、工业互联网创新实践、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共探工业信息产业发展新思路,共筑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防护墙。绿盟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叶晓虎在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技术发展论坛致辞,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安全首席专家王晓鹏分别在主论坛和分论坛发表演讲。绿盟科技获选2022年度工业信息安全监测应急优秀支撑单位并在首届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主论坛 · 对话工业安全

伴随工业信息技术的不断普及,智能制造开始逐步发展,制造业生产方式不断发生变革。工业数字化转型带来新挑战,各细分场景下对工业安全能力持续提出差异化的新需求。

针对工业信息安全特性,以及其所面临的安全风险,绿盟科技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安全首席专家王晓鹏在主论坛分享了他的看法。王晓鹏从全球智能制造行业发展趋势出发,对当前工业安全面临的困境以及工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全新挑战予以说明。王晓鹏表示,放眼当下行业现状,工控网络安全并非唯一重点,应更加全面且综合地对工业安全的防护框架进行审视。随后,王晓鹏对绿盟科技工业安全能力及工业安全产品体系进行解读,通过援引T-ONE CLOUD在工业领域的落地实践成效,有效诠释了绿盟科技研究、产品、服务三位一体的工业安全解决方案。王晓鹏表示,未来绿盟科技愿与工业产业界一道,为中国由制造业大国向制造业强国的迈进提供有力支撑,让安全赋能业务,助力工业起飞。

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安全首席专家王晓鹏在主论坛发表演讲

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技术发展论坛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李丽在致辞中表示,工业作为实体经济的核心要素,其网络化、智能化水平近十年来得到快速提升。在此进程中,以应急处置为代表的工业信息安全能力和体系逐步健全壮大,为工业实体经济的数字化融合发展,构建起了牢固的数字安全屏障。李丽指出,一直以来,在工信部的带领和指导下,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中心全面推进落实国家战略要求,致力提升工业信息安全保障能力和体系,而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大会也正是这系列工作中的重要一环,在聚焦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技术进展与方向以及整个工业信息安全应急体系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最后,她表示,作为网络安全领域的重点企业,绿盟科技一贯积极支持工业信息安全的各项工作,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工作需要各方面共同参与和深度协作,呼吁各界携手,为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和能力的建设完善持续贡献力量。

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李丽

北京市通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李亚宁在致辞中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工业信息安全连接着国家“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两大战略,是网络安全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经济运行、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工业信息安全产业和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自主创新,更离不开开放共享。作为城市副中心科技产业发展主阵地和重要平台,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通州园)是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的产业发展拓展地,与海淀园、经开区信创园已形成“三园协同、多点联动、辐射全国”的总体布局,致力于打造国家网络安全高端产业集聚示范基地和网络安全领军人才培育基地的主要承载区。李亚宁指出,在新的发展阶段,数字经济赋予了工业信息安全技术和产业新的内涵与使命,需要我们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协同的理念谋发展,期待借助此次论坛契机,与各界专家、同仁建立更加广阔深入的合作关系,为我国工业信息安全技术和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一份通州力量。

北京市通州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李亚宁

绿盟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叶晓虎在致辞中表示,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工业领域正日益成为网络信息安全的主阵地之一。围绕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建设发展,工信部等主管部门持续加强统筹监管、供需两侧不断协同发力;与此同时,攻防双方亦是轮番发力、博弈不断,这些都共同见证着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技术的发展进步。叶晓虎指出,绿盟科技作为大会“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技术发展论坛”承办单位,深耕网络安全二十三年,一直以来密切关注工业信息安全的发展,并以自身坚实的创新研发成果,积极助力国家工业信息安全保障体系的构建。希望通过此次论坛,团结业界各领域朋友,共享工业信息安全(应急)研究成果、共话工业信息安全挑战、共同推进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技术发展,将论坛打造成为联系产、学、研、用各关键环节的桥梁和纽带,开创工业信息安全(应急)技术发展的新格局。

绿盟科技集团首席技术官 叶晓虎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与认证技术中心原党委书记、研究员王连印以全球技术革命发展进程为切入点,思考当下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面临的新挑战,分享加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体系建设思路。他表示,信息技术的发展使人类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变革,高度融合的信息社会使网络安全呈泛在化、融合化、全局化特征。王连印从网络安全攻击事件(以俄乌冲突为例)、网络安全风险模型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现状进一步说明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面临的新挑战和其作为国家战略资源的重要性。王连印指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体系保护重点在于构建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体系、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框架体系、安全管理和技术防护体系、产业链和供应链保障体系和检测认证审查评价体系等五大体系建设。他强调,强化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是维护国家安全、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

中国网络安全审查与认证技术中心原党委书记、研究员 王连印

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副书记、华北科技学院校长张瑞新发表题为《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及专业人才培养探索与实践》的演讲。张瑞新从应急管理部的组建背景出发,围绕应急管理部组成部门、工作职责以及我国应急管理领域改革发展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当前应急管理体系进行简要介绍。张瑞新表示,应急管理部的设立是从国家层面整合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应急救援等应急管理职责于一体的势在必行之举。随后,张瑞新围绕应急信息化工作体系、应急准备国家力量体系、全国智慧应急体系三个角度,结合实际案例进一步阐述了当前我国应急管理信息化体系建设进展情况,并就安全保障体系做了详细讲解。最后,张瑞新立足应急信息化人才培养改革探索,与大家分享了华北科技学院在应急信息化学科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的探索实践和取得的主要成效。

应急管理大学(筹)临时党委副书记、华北科技学院校长 张瑞新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新社针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现状与应急发展趋势,分享了他的看法与展望。李新社指出,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不断对网安产业发展提出挑战的同时,网络安全顶层设计的不断完善,也在推动产业发展迈向新阶段,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环境总体呈现积极变化。李新社围绕网络安全产业规模变化、细分行业差异、技术产品服务以及产业生态建设对当前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现状予以阐释。最后,李新社对当前我国网络安全应急趋势做出解读,他指出,网络安全应急作为网络安全运维的重要部分当前面临多重挑战,树牢安全理念,持续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实现响应规范化、流程体系化、技术自动化以及服务前置化已成为应然之举。李新社表示,网络安全应急工作是网络安全的最后一道防线,规范安全应急工作、提升应急能力,对于捍卫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 李新社

作为新基建的关键领域之一,工业互联网在加速推进产业升级,创新实践之路步入快车道。对此,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网信中心高级业务经理李绪国从民航智慧能源发展方向出发,分享工业互联网的安全创新与实践。李绪国介绍了过去几年中国航油在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信息安全科技创新方面开展的实践,立足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防护体系建设,通过援引实践案例,从多角度解读创新做法。从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角度来看,中国航油以承担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和密码技术应用为抓手,构建了相对完善的工业互联网安全防护体系,形成了较强的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保护能力。从工业互联网发展角度,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应用,已实现了航油运营调度和安全生产管理两大核心脉络的全链条数据整合,打造“云、网、端”一体化协同运行架构。李绪国表示,中国航油未来将重点围绕工业互联网信息安全运营中心、数字油库、智能加油机器人以及5G技术应用,大胆开展科技创新实践,以新一代信息技术应用大力推进中国航油工业互联网发展。

中国航空油料集团有限公司网信中心高级业务经理 李绪国

绿盟科技集团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安全首席专家王晓鹏从新型工业出发,分享伴生工业发展的安全之道。王晓鹏表示,新业态下的工业发展见证了产业、技术、网络以及数据的不断融合,随后他从泛在化链接、边缘计算、云资源应用、5T应用发展等维度解读当下工业数字化转型带来的新变化。王晓鹏指出,工业互联网等新兴业态的安全环境复杂多样,工业运行环境面临的安全挑战日益凸显,工业安全防护面临着产业转型新需求,以及安全缺乏必要弹性 、业务适应性不足等挑战。最后,王晓鹏从工业安全发展过程、构建原则、要素识别等领域探索伴生业务的安全,解读工业全场景安全防护,并对绿盟科技的工业信息安全弹性框架及工业弹性方案价值进行了简要介绍。

绿盟科技集团工业互联网及物联网安全首席专家 王晓鹏

大会 · 绿盟身影

2022年度工业信息安全监测应急优秀支撑单位

大会主论坛同期举办了2022年度工业信息安全监测应急优秀支撑单位颁奖仪式,绿盟科技入选支撑单位,后续将不断为实施网络强国战略贡献企业力量。

首届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大赛

为提高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水平,加强安全应急团队协作能力,绿盟科技团队参与了3月22日下午举办的“首届工业信息安全应急大赛”,荣获大赛二等奖。

CICSVD技术组成员单位

在同期举办的CICSVD年度总结大会上,绿盟科技入选CICSVD国家工业信息安全漏洞库技术组成员单位。

工业是国民经济命脉,工业信息安全已成为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是制造强国与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的基础支撑。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新型工业化”作为2035年“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首要任务,推进新型工业化已成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和应然之举。

共话安全,共赢发展,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未来,绿盟科技愿与产业各界积极探索,助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为我国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