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11年,青云科技的变与不变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4-03

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企业级云服务商,青云科技(qingcloud.com,股票代码:688316)见证了云计算行业从萌芽到成熟的整个历程。

2012年,青云科技诞生,恰逢互联网爆发。那一年“双十一”成交额高达191亿元,微信用户快速增长到2.7亿,互联网零售进入O2O线上线下大融合。互联网业务与移动互联网业务的欣欣向荣,让企业对灵活、弹性、高性价比的计算资源无比渴望,也滋养了公有云在国内的快速成长。

青云科技总裁林源,现在依然能回忆起最初上公有云的几大互联网客户,业务量大、观念新,年消费都在千万量级。随后,整个互联网行业都开始上公有云,增长非常迅猛。

那时,青云上线的公有云是国内首个自主研发、完全软件定义的云。当业内创建一台虚拟机普遍需要15分钟时,青云已经实现了6秒内,且按秒计费。这对于时间即金钱的互联网企业来说,有着无比的吸引力。

2014年,越来越多的厂商进入云计算领域,上云用户从互联网行业扩展到传统行业,私有云开始在国内落地。中国银行、招商银行、华润创业、泰康保险、中国太平等多个金融业、零售业头部企业,首次采用私有云的形式上云,以兼顾灵活和安全的需求。这批对IT技术挑剔的国有大型银行、大型商业银行,在经过严苛的技术测试后,不约而同选择了青云。

之后,这种优势在能源、交通等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仍在持续发挥作用。青云率先在国内提出的“公私统一”架构混合云的技术主张,为一体化支撑各类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多样化路径打下了坚实基础。

2017年,企业多云和混合云部署日益常态化,容器的出现使得企业在混合云异构基础设施环境中,更容易实现敏捷开发和持续交付,以容器为代表的云原生技术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这一次,青云依然站在了技术创新的前沿,其容器平台KubeSphere自2018年推出以来,已经成为全球三大主流开源容器平台之一,开源社区用户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上万家企业用户在生产环境中所应用。

近年来随着国际环境愈加复杂,国家提出信创发展目标,将中国IT产业从基础硬件到基础软件全面实现国产化替代。

青云作为国内少有的核心代码自主研发的云计算厂商,“一云多芯”全面支撑国产芯片,满足统一纳管、IT架构替换及应用迁移等现实需求,与运营商、国央企等云服务商一同进入国内IT基础软件信创名单,奠定了青云在信创云市场上的领先地位。

回顾青云11年的发展,从公有云、私有云到云原生、信创云,青云始终站在时代的潮头,但似乎也改变了自己的产品方向。不过在青云科技总裁林源看来,青云从来不曾改变。

青云从诞生之日起就提出“云之基石,自由计算”,希望“把自由留给客户,把复杂交给自己”,从客户需求出发,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基石。这个定位,林源表示“11年都没有变过”。

青云作为一家服务于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国产化基础软件供应商,这些年的核心产品线围绕云平台和云原生展开,而交付模式分为公有云和私有云,所以现阶段青云拥有的产品线,其实都是从云平台和云原生两大核心产品线延伸而来。

如果要说变化,林源表示,变的只是各个阶段的客户需求,以及不同细分行业和场景的差异化需求。青云始终都是基于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根据这些变化的需求不断创新,从而提供不同产品和服务,这也是外界认为青云在不断变化的原因。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