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择联手平安健康险:产品、模式双重创新,谱写保险行业新篇章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4-06

近日,国内头部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慧择与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发布首款定制产品“长相安”长期医疗保险。

这是慧择继与太平人寿、弘康人寿等多家保险机构合作推出定制产品后,再次与国内领先的健康险公司携手,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个性化的保障服务。

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牵手保险巨头,将为保险行业带来哪些新变化?

一、定制长期医疗保险“长相安”:产品、模式双重创新

保险是一种风险管理的工具,通过保费的收取和赔付的分摊,实现风险的转移和分散。然而,传统的保险产品往往是标准化、统一化的,不能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保险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和差异化,他们不仅希望得到更全面、更灵活、更贴合自身情况的保障服务,也希望通过保险产品实现自己的理财目标和生活规划。

为了适应这种市场变化,保险行业也在不断创新和变革,推出了一些定制化、差异化、个性化的保险产品,以满足消费者的多元化需求。其中,长期医疗保险就是一种典型的定制化产品,它是一种以医疗费用报销为主要保障内容的长期保险,可以为客户提供长期、持续、全面的医疗保障服务。长期医疗保险有利于缓解社会医疗资源紧张、医疗费用高昂等问题,也有利于提高客户的健康意识和预防意识,减少因疾病导致的家庭负担和社会负担。

近日,国内头部互联网保险服务平台慧择与平安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联合发布首款定制产品“长相安”长期医疗保险。这是慧择继与太平人寿、弘康人寿等多家保险机构合作推出定制产品后,再次与国内领先的健康险公司携手,共同为消费者提供更优质、更个性化的保障服务。“长相安”长期医疗保险具有以下三大定制特性:

保障范围广泛:该产品不仅覆盖了国内外住院、门诊、特殊门诊等常规医疗费用,还包括了护理费、住院津贴、恶性肿瘤特药费等多项特色保障,甚至还提供了海外就医转诊、海外就医直付等增值服务,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医疗保障。

保费灵活调整:该产品采用了分组定价的方式,根据客户的年龄、性别、职业等因素,将客户分为不同的风险组别,并根据每个组别的实际理赔情况,动态调整每个组别的保费水平。这样既能够避免客户因为个人因素导致保费过高,又能够确保产品的可持续性和公平性。

保单期限灵活选择:该产品提供了10年、20年和终身三种不同的保单期限供客户选择,客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预算,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保单期限。同时,该产品还提供了中途退保和续保的选项,给客户更多的自主权和灵活性。

这些定制特性使得“长相安”长期医疗保险能够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多元化需求,尤其是对于那些对医疗质量有较高要求、对未来风险有较高预防意识、对自身经济能力有较高信心的中高端人群而言,该产品具有很强的吸引力。这些人群往往是传统健康险难以覆盖或者覆盖不够全面的,因此“长相安”长期医疗保险能够为平安健康险带来更多的新增量和价值。

二、强强联合,业务飞轮加速转动

互联网保险是指利用互联网技术和平台,实现保险产品的设计、销售、服务和管理的一种新型保险模式。互联网保险具有便捷、高效、透明、专业等特点,能够为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和服务内容,也能够为保险机构提供更多的客户来源和运营方式。互联网保险已经成为保险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健康险是指以人的身体健康为保障对象,承担因疾病或意外导致的医疗费用或者身体损害赔偿责任的一种保险。健康险具有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能够缓解社会医疗资源紧张、医疗费用高昂等问题,也能够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和预防意识,减少因疾病导致的家庭负担和社会负担。健康险已经成为保险行业的重要增长点,也是保险行业未来的发展重点。

慧择与平安健康险的合作,正是互联网保险与健康险的强强联合,双方可以在产品创新、渠道拓展、服务提升等方面实现互补和共赢。慧择为什么会被平安健康险相中?除了其在互联网保险领域的领先地位和强大的用户基础外,还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慧择致力于为客户定制差异化服务,开启了保险行业定制长期险的先河,推出过众多爆款产品,可以为大众提供更周全的守护。据慧择2022年财报显示,慧择平台实现总保费49.1亿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但首年保费同比增长59.9%,显示出了较强的经营韧性。慧择通过与多家保险机构合作,推出了定海柱系列、金满意足系列、达尔文系列等多款定制产品,涵盖了寿险、健康险、意外险等多个险种,覆盖了老-中-少三类人群,满足了不同客户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慧择还通过小马理赔协助、小马顾问等服务体系,为客户提供了从投保到理赔的全程服务,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和忠诚度。

慧择作为保险中介平台,一边聚集保司一边服务用户,不断积累保险科技能力,是一家保险科技公司,积累了日益丰富度用户画像,具备了对用户精准洞察的基础。慧择通过互联网渠道,依托大数据、AI等技术,贴合用户具体场景,进行产品创新是未来的趋势。截至2022年7月份,慧择数科已与太平人寿、长城人寿为代表的多家保险机构达成项目合作,为其提供数字化加速引擎、智能风控引擎等科技解决方案,帮助其提升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慧择还通过收集和分析用户的行为数据、偏好数据、风险数据等,构建了日益丰富度的用户画像,为其提供了更精准、更个性化、更智能化的产品推荐和服务咨询。

慧择更符合年轻人的保险消费习惯,它不只是会受到平安健康险的重视,未来也将有望成为保司获得年轻化客户的入口级渠道。据慧择2022年财报显示,期内投保长期险的用户中二线及以上城市客户占比64.2%,期内长期险第13个月平均继续率高于91%、第25个月平均继续率在96%以上。这些数据说明,慧择的客户群体以年轻、高收入、高教育水平、高保险意识的城市白领为主,这些人群对保险产品的需求不仅多样化和差异化,而且更加注重产品的品质和服务的体验,他们更愿意通过互联网渠道进行保险购买和管理,而不是通过传统的线下渠道。慧择正是凭借其便捷、高效、透明、专业的互联网保险服务,赢得了这些年轻客户的信赖和喜爱。

综上所述,慧择与平安健康险的合作是一种互利共赢的关系,慧择可以借助平安健康险的品牌影响力和产品优势,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而平安健康险则可以借助慧择的定制能力和科技能力,拓展自身的客户群体和服务范围。

三、深耕ABC战略,慧择行稳致远

慧择在2022年提出了ABC战略,即从A端线下代理人、B端保险机构和C端客户三个环节着手,打造一套深入上下游、涵盖线上线下全场景的保险数字化链。该战略在2022年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A端抢抓线下代理人渠道变革机遇:Q2期内,全新的代理人数智新系统平台上线的同时,首家独立个人保险代理人门店已于三季度在深圳开业,不同于传统线下代理模式,慧择融合化、数字化的创新业务模式旨在打造职业化、专业化、精英化的保险经纪人队伍,2022年前6个月,已覆盖北京、上海、四川、广东及深圳等多个地区,并实现了超5000万元的新单保费产出。

B端依托科技输出打造第二增长曲线:截至2022年7月份,慧择数科已与太平人寿、长城人寿为代表的多家保险机构达成项目合作,以以与太平人寿合作的数字化加速引擎项目为例,累计接入保司6个业务线,超过20个业务场景,助其处理数据逾40亿条。慧择数科通过为保险机构提供数字化加速引擎、智能风控引擎、智能理赔引擎等科技解决方案,帮助其提升运营效率和客户体验,实现业务的数字化转型和创新。

C端强化客户深度经营:二季度慧择积极上线新品及司庆推广、服务升级等活动,通过直播互动、电话回访和顾问沟通等方式,共触达10万+用户,并成功转化投保用户3万+。慧择通过提供更多的产品选择和服务内容,增强了客户的粘性和忠诚度,提升了客户的续保率和复购率。

这些举措使得慧择在2022年实现了总营收9.8亿元,同比增长14.9%,经调整净利润达到1,414万元,成功实现单季度盈利指引,展示出了较强的经营韧性,成功地应对了动荡环境的不确定性。

展望未来,保险行业正在全面拥抱互联网,慧择的未来也受益于国家政策,保险业改革将不断深化并深刻改变了每一个企业、从业者和客户。2022年7月份,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发展互联网保险”,并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保险监管规则制定”。这一政策利好将为互联网保险行业带来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遇。慧择将持续落实ABC战略,通过资源整合、优化人均产能和工作流程等措施提升企业续航能力,实现业务的可持续发展。同时,慧择也将继续与更多优质保险机构合作,推出更多定制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保险体验和价值。

结语

慧择与平安健康险联手打造定制长期医疗保险“长相安”,是一次双方互利共赢的合作。该产品具有保障范围广泛、保费灵活调整、保单期限灵活选择等三大定制特性,能够满足中高端人群的多元化需求。慧择与平安健康险的合作,不仅是一次产品层面的创新,也是一次模式层面的创新,开启了保险行业新篇章。

展望未来,慧择将持续与更多优质保险机构合作,推出更多定制产品和服务,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保险体验和价值。

来源:美股研究社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