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跃迁加速,东风如何做好“加减法”?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4-20

汽车市场正在经历一轮前所未有的剧烈变化,以东风公司为代表的中国汽车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强势崛起,取得了令行业瞩目的发展成绩。

近日,东风公司副总经理、党委常委尤峥在2023东风汽车品牌春季发布会暨第七届科技创新周开幕式上发布了新能源跃迁成果。与此同时,东风公司以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马赫E新能源动力品牌和东风氢舟氢动力品牌三大技术品牌,正式拉开了“转型升级三年行动”的序幕。

东风的宏伟目标:全面电动化、平衡发展、全场景覆盖

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军企业,东风公司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以技术为驱动,以创新为引领,以转型为目标,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在本次发布会上,东风公司公布了其未来三年的新能源战略规划:

到2024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主力品牌全新车型100%电动化;到2025年,东风自主乘用车与合资品牌的销量比例达到1:1,各2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自主品牌的50%,占自主品牌乘用车的70%。

这些目标体现了东风公司对新能源汽车市场的高度重视和对自主品牌的强大信心。在未来产品规划方面,东风公司表示将立足于新能源汽车全场景、全气候的市场需求,乘用车领域将投放18款新能源产品,持续丰富产品阵容;商用车领域将投放22款基础车型,实现多场景产品全覆盖。

未来三年,东风公司还将投入500亿元,发展新能源事业,加快建设材料工艺研究院和软件工程研究院,推动新能源动力总成和自主控制器、车规级芯片全面产业化。

这些规划和举措充分展示了东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雄心壮志和强大实力。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军企业,东风公司将以全面电动化、平衡发展、全场景覆盖为目标,引领中国汽车产业走向绿色、智能、高质量的未来。那么,在助力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东风汽车究竟做对了什么?

以技术创新为核心,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实际上,对技术的不断追求和突破早已成为了东风公司在电动化智能化浪潮下助力中国汽车高质量发展的底蕴。在新能源领域,东风公司重新定义开发新一代汽车,加快布局新能源动力和平台架构的开发,坚持电动、混动、氢动技术路线并进,完成“三电”产业化布局。

为探索“下一代汽车”,东风公司全力拓展新的造车模式,构建起模块化、平台化、系列化的电动化发展格局,全面开启模块化造车新时代。

以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为例。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是东风公司智能电动化技术的集大成之作,是东风公司全栈式自主研发的全新一代智能电动架构,是全数字化、高拓展性的机电一体化架构,覆盖全区隔,具备“安全可靠、拓展灵活、场景多变、极致体验”四大优势。

具体而言,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以搭积木的方式构建百变产品形态,能实现从小型车到大型车,从轿车到SUV,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全品类覆盖。据悉,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已完成全系列产品布局,未来东风汽车将基于该架构打造16款车型矩阵,并达成100万台年产销规模。

总体而言,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是东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重要突破和创新,也是东风公司对未来汽车市场的前瞻性布局和应对。通过这一架构,东风公司将提升产品竞争力和差异化优势,满足用户多样化和个性化的需求,实现产品生命周期的延长和降低成本。值得一提的是,东风公司的技术创新并非凭空而来,而是有着体制机制创新的坚实后盾和保障。

做好资源配置的“加减法”,打造央企转型最佳范本

作为国有企业,东风公司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不断优化资源配置,进行“加减法”,以适应市场变化和用户需求。在“加”的方面,东风公司加大了对自主品牌和新能源汽车事业的投入和支持,在“减”的方面,东风公司减少了对传统燃油车事业的依赖和干预。

通过这样的“加减法”,东风公司实现了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平衡发展,也实现了传统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的平稳过渡。同时,东风公司也不断推进组织结构调整和管理模式创新,提升效率和灵活性。

近年来,东风通过推进大集体改制、辅业改革、三供一业改革等,推进公司业务布局向汽车主营业务、核心业务和优势业务集中,全面退出辅业和不符合集团战略的业务。值得一提的是,东风“一主两翼”融合发展的事业格局也在有序推进中。目前,东风致力打造“整车、科技、服务”三大事业群,整车业务即“一主”,科技板块和服务生态即“两翼”。东风坚持以“一主”为载体来引领和推动“两翼”发展,用“两翼”的发展来提升“一主”发展水平,加快向卓越科技企业转型。

通过这样的体制机制创新,东风公司提升了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适应力,为新能源汽车事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可以说,东风公司的体制机制创新是央企转型的最佳范本,也是东风公司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取得突出成绩的重要保障。

总体来看,东风公司通过制定全面电动化、平衡发展、全场景覆盖的发展目标,以技术创新为关键,推出东风量子智能电动模块化架构等重要技术品牌,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进行资源配置的“加减法”和组织结构和管理模式的创新,展现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和领先的行业地位。未来,作为中国汽车工业的领军企业,东风公司也将在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引领下,继续围绕用户需求,加强产品研发创新,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来源:松果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