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模大战鏖战正酣,大模型能否帮360重回巅峰?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05-02

ChatGPT问世后,互联网终于看到了变革的曙光。

回望互联网的征程,几乎每十年左右,就会因产品和技术的变革,而催生出全新的应用场景。

00年代,随着PC产品的逐渐成熟,桌面互联网成为时代的“主旋律”。在此背景下,搜索引擎、杀毒、社交等公司创造了惊人的商业奇迹。

到了10年代,随着便携的智能手机功能日趋丰富,移动互联网的风头又盖过了桌面互联网。这一时代,互联网公司主要结合智能手机的传感器特点,进行业务布局,创造了打车、短视频、本地生活等全新的商业模式。

而随着移动互联网流量红利触顶,以及ChatGPT爆火,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公司认为后者将给互联网带来新一轮的变革。接受德国商报《Handelsblatt》采访时,比尔盖茨就表示,“ChatGPT像互联网发明一样重要,将会改变世界”。

在此背景下,国内一些企业也纷纷进行AI大模型布局,其中就有360的身影。

2023年4月21日,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发布题为《三六零人工智能总动员》的内部信,要求公司全面拥抱人工智能,适应人机协作,着手产品重塑,未来将凭借“360智脑”在AI大模型领域“打一场持久战”。

图源:360

内部信中,周鸿祎认为,360“在数据获取和清洗、人工知识训练和场景等大语言模型核心要素上天赋异禀”。随着“360智脑”的逐步落地,360或许将开创一个全新的时代。

AI竞赛白热化,360高调入局

QuestMobile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移动互联网月活规模为12.03亿元,同比增长仅2.47%。与此同时,因创业者已经尽可能地通过智能手机满足了用户的需求,移动互联网也已多年没有商业模式和产品形态上的创新。

种种迹象表明,中国移动互联网已经距离创新、革命等词汇相去甚远。而巨大的竞争压力,也促使众多互联网公司探索新的平台级入口。

经历了元宇宙、区块链等诸多概念多于实际价值的技术“崩坏”后,突然爆火的ChatGPT,终于让一众互联网公司看到了希望。

2022年11月,OpenAI正式推出了人工智能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ChatGPT,该工具不仅可以通过理解和学习人类的语言进行对话,而且还能完成撰写邮件、视频脚本、文案等工作。因产品力过于“科幻”,ChatGPT问世仅两个月,月活规模就破1亿,成为了史上增长最快的消费者应用。

事实上,ChatGPT的想象力不止于对话。周鸿祎认为,“大语言模型是场新工业革命,任何APP、软件、网站和应用都值得被重塑”。

正因为AI大模型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2023年以来,各大公司纷纷布局相关业务。民生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已有30多家企业布局大模型。整体来看,这些企业的大模型大多与自身优势业务有一定联系,但主要是基于统一AI底座,在通用模型层覆盖NLP、视觉等领域,并孵化行业模型、场景模型。

比如,2023年3月16日,百度发布了“文心一言”,目前已经实现了多模态交互;4月10日,在技术交流会上,商汤科技带来了“商量SenseChat”,基于大模型体系,构建了AI内容创作社区平台“秒画”、AI数字人视频生成平台“如影”、3D内容生成平台“琼宇”等;4月11日,阿里推出了“通义千问”,并表示“未来阿里巴巴所有的产品都将接入‘通义千问’”。

AI大模型之战一触即发,360也在此时高调入场。

PC互联网时代,360靠免费的搜索引擎、杀毒软件、浏览器等产品,成为了网民上网的一大入口。而到了如今的大模型时代,PC互联网行业红利已然十分有限,360也需要挖掘更多的增量。因此,ChatGPT刚刚出圈,360就推出了相关产品。

2023年3月29日举办的数字安全与发展高峰论坛上,周鸿祎发布了360版GPT,只比百度晚了十余天,几乎是国内最早一批的AI大模型产品。而在愈加激烈的大模型竞争中,360版GPT究竟能抢占多少份额?

发力大模型,360胜算有几分?

由于大部分产品还没有完全开放给公众使用,其实当下大部分公司的大模型比拼的,并不是核心的AI能力,而是宣发、渠道以及资本投入力度。

比如,自2月官宣以来,百度宣称,已有超650家企业宣布接入文心一言生态,但目前这些企业还未能给消费者市场带来足够有想象力的产品。无独有偶,张勇宣称,未来将通过接入“通义千问”大模型,对阿里巴巴旗下产品进行全面改造,但现在用户层面的感知并不强烈。

之所以目前各家的大模型都处于“画饼”阶段,而不直接比拼核心技术,或许是因为众多互联网企业在算力、数据方面拉不开差距,使得大模型能力趋同。

对此,2023年4月26日,在民生证券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上,周鸿祎表示,各家大模型能力相差无几,目前没有一家能够遥遥领先、一统江湖,最后能够胜出的决定性因素是“场景”,拥有场景的公司才能在未来的大模型产业竞争中占据领先地位。也因此,同处于搜索领域的百度在持续加速“文心一言”大模型场景覆盖,其主要走“大而全”路线,覆盖场景涉及电商、旅游、金融、政务等方面。而360则是直接将大模型和搜索引擎场景进行了结合。

周鸿祎对于自家大模型的落地有清晰规划,“360智脑”率先落地搜索场景之后,结合GPT能力的智能浏览器、AI生图工具和企业智能营销云将很快面向B端用户开放测试。对此,周鸿祎表示,“360不准备端着‘满汉全席’上桌,而是要聚焦用户刚需,成熟一个场景,开放一个场景”。

事实上,ChatGPT已经验证了360战略的可行性。2023年1月,美版今日头条BuzzFeed宣布与OpenAI合作,未来将使用ChatGPT创作内容。此消息一出,BuzzFeed股价单日涨幅达119.88%。

值得一提的是,多年经营政企安全,360积累了可观的B端客户资源,这或许也为其推进AI大模型场景落地提供了底气。2022年财报显示,360数字安全集团共计完成与近2000家客户的新签合约,累计客户覆盖超90%的中央部委、80%央企、95%大型金融机构和100%的运营商,并与上百万家中小企业开展了网络安全合作。

图源:360 2022年财报

而除了强调“场景”的重要性之外,周鸿祎也表示,发展大模型的关键是“六大”,即大数据、大标注、大算力、大算法、大模型、大流量,其中最重要的是大流量,大模型只有在用户不断使用和反馈下,才能不断改进。

据了解,360浏览器平均MAU为4.16亿,360搜索日均请求量超10亿次。这为大模型后续的流量运作确定了一个好的基调。

再以ChatGPT的经验来看,360在大模型数据方面也确实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官方资料显示,GPT-3的知识来自3000亿单词的训练语料库,其中60%来自于 2016-2019年的C4语料库(全网部分文本快照),22%来自于WebText2(Reddit网站内3分以上的回答整理而来的数据集)。而360在国内的搜索引擎份额接近40%,抓取了千亿甚至万亿规模的网页,积累了6亿问答。

技术方面,为了第一时间抓住市场的红利,此前数年,360一直进行人工智能相关的技术研发。2022年财报显示,自2019年开始,360人工智能研究院“一直在包括通用大模型在内的人工智能技术上有持续性的投入”。2022年,360研发费用为33.14亿元,同比增长5.92%,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攻关安全领域、人工智能领域等核心硬科技。

整体来看,ChatGPT爆火为360提供了一个极佳的发展契机。一方面,360搜索积累的海量数据,为AI大模型提供了丰沃的训练资源,另一方面,360还在不断加大研发投入。这也解释了为什么360可以领先一众互联网公司推出“360智脑”。

在此基础上,360还对AI大模型产品的商业化落地有清晰的规划,因此前积累了稳健的政企关系,360 AI大模型前期的商业化进程,无疑将有充分的保障。

2023年4月22日,微软总裁布拉德·史密斯对外表示,“中国的研究机构和公司将成为ChatGPT的主要竞争对手”。而在这一方面,周鸿祎也有一定见解,其认为,人工智能大语言模型的发展将带来生产力和国家竞争力的大幅提升,中国有能力“迎头赶上”。展望未来,以360为代表的企业,或许将带领中国大模型屹立于世界之林。

作者:天宇

来源:松果财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