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域名创新发展,支撑中国互联网下个30年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9-15

9月14日,对中国互联网来说是一个意义非凡、值得铭记的日子。在1987年9月14日这一天,中国发出了一封电子邮件“Across the Great Wall we can reach every corner in the world”(越过长城 走向世界)。7天后,这封邮件终于横跨世界,抵达德国。为了纪念这个历史性时刻,2009年,中国互联网协会将每年的9月14日设立为“中国网民文化节”。

从这天开始,中国互联网时代的大门被打开,我们对互联网进行着新的探索。而在1994年4月20日,一条64K的国际专线从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中心接入国际互联网,标志着中国实现了与互联网的全功能连接,成为第77个拥有全功能互联网的国家。

如今,中国互联网蓬勃发展近30年,其中以域名系统(DNS)为代表的网络基础设施与网络基础资源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是促进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推动我国由网络大国向网络强国迈进的重要支撑。

互联网诞生在美国,域名最初都是用英文表示, 比如.com、.net等。为了体现互联网的包容性、多样性、普惠性,2011年6月20日ICANN(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正式通过新通用顶级域批案,任何公司、机构都有权向ICANN申请新的通用顶级域名,包括法语、俄语、中文等。“.中国”、“.手机”等中文域名与“.cn”同为中国域名体系和全球互联网域名体系的组成部分。据统计,截止2022年底,全球共有97个IDN gTLD(国际化顶级域名),全球中文gTLD数量为57个,占比达到59%,领跑全球多语种域名。

域名的出现本是为解决IP地址难以记忆的问题,而随着中文域名的出现,对于中文用户来说进一步降低了域名的识别、记忆、访问门槛,例如相比劳力士的英文域名“rolex.cn”,“劳力士.手机”无疑更便于中文用户记忆,中文域名让只会中文、不熟悉英文的用户群体更加充分地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另一方面,域名作为品牌在互联网上的标识及流量入口,一直是企业品牌保护及宣传推广的重要工具,中文域名与品牌名能更好地保持一致,每一次的识别和访问,都是对品牌知名度的提升。

中文域名是品牌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国家支持中文域名的创新发展。例如,工信部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指出,完善中文域名应用环境,进一步推动中文域名推广应用,并将其作为十四五时期重要的工作目标。

但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深入发展,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各种超级APP逐渐取代官网,成为企业品牌推广、用户获取信息及服务的主阵地,如果仍固守“域名+网站”的传统应用模式,无疑不利于中文域名的普及发展。但中国互联网的发展从不缺乏创新,中文域名也不例外,例如定位移动互联网域名的“.手机”域名,可将企业的微信、微博、抖音等各种移动应用整合到一个H5导航页面,企业只需引导访问企业的“.手机”域名,即可统一查看企业的全部移动应用。这种高效便捷的应用模式切中了企业应用多、推广难的痛点,可谓化“危”为“机”。

在数字化转型浪潮趋势下,作为网络根基及数字标识的中文域名,可在品牌数字化改造、网络知识产权保护、数字新媒体推广等方面创新发力,支撑中国互联网走向下个30年新辉煌,并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基础支撑,推进数实融合。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