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百度智能云(宁波)云智基地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精彩收官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09-18

  雨后风凉暑气收,庭梧叶叶报初秋。2023年9月16日(星期六)由中关村智友研究院承办的2023第六届百度智能云(宁波)云智基地创新创业大赛·北京赛区决赛成功举办。大赛汇聚工信部教育考试中心、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红杉中国、达晨财智、德联资本、雅瑞资本等行业顶级专家评委为创业者助力,并有20个涉及机器人、先进制造、医疗科技、智能物联、AI应用等领域的“硬科技”项目精彩路演。最终,12个项目入围,将于10月参与宁波总决赛,角逐千万大奖!
  大赛多个项目聚焦突破“卡脖子”难题,在核心技术沉淀、垂直领域赋能、未来市场布局等方面展现出超凡实力。

百度智能云(宁波)云智基地董事长 王洪全

  当越来越多中国科创力量正全速前行时,为创业公司“孵化”、“赋能”变得尤为重要。百度智能云(宁波)云智基地董事长王洪全表示,“希望我们能将优质的政府资源、市场资源和社会资源整合好,为众多创业小伙伴赋能、服务,而本次大赛评分靠前的项目,将被邀请参加在宁波的决赛,更有机会赢取千万级别大奖。”

雅瑞资本创始合伙人 张瑞君

  雅瑞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瑞君则围绕“天时、地利、人和”三个方面,为参赛者带来一场干货分享。她认为,“时代变迁与科技创新紧密相关,赛道长度与市场空间紧密相关,和更优秀的人才一起合作,则能推进未来公司的持续发展。在这样的背景下,创业者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求变、求发展。”

 

评审现场

 

 

  评委阵容: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考试中心副主任、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刘明亮,雅瑞资本创始合伙人张瑞君,红杉中国副总裁申晓阳,达晨财智董事总经理、军工子基金合伙人公绪华,德联资本执行董事樊雪松

 

入围项目信息(排名不分先后)


1.高性能Chiplet芯片

2.全真精密光学影像系统方案解决商

  该项目2019年2月成立,位于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专注于全真精密光学影像系统。与其他传统相机相比,本项目采用突破性设计,可以用一颗镜头实现360度全景视觉,而不会有任何失真。这种独特的光学设计使单个镜头可以完成过去由多个镜头完成的拼接视野,其优秀的高精度搭配公司相应算法可广泛应用于汽车数字座舱、激光雷达视觉融合、移动机器人、视频会议系统、智慧家居监控、ARVR、医疗内窥镜等领域。
3.高性能SoC调度方案

  项目致力于人工智能核心技术持续创新,全球首创融合操作系统+行业领先的开箱即用AI工具链,让芯片算力发挥更简单,实现AIoT项目快速落地。依托核心技术实力,赋能工业AI质检、智能机器人、智能边缘计算等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和产品升级。
4.AI触觉传感芯片及应用解决方案

  该项目成立于2017年,致力于人工智能触觉感知芯片及相关解决方案的产业化应用。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北京市专精特新企业,前沿技术企业,五子重点企业、北京市数字经济标杆企业。公司初步形成了具有国际竞争力、拥有完整知识产权的触觉感知核心技术,已完成121项专利申请,其中发明专利55项。基于自主知识产权的全球首款数模混合AI触感芯片已投入量产,它从根本上解决了触觉多维感知信号同时解析的全球技术难题,标示着人工智能触觉感知进入产业化应用阶段。
  目前,公司已与奔驰,比亚迪,方太,小米等国内外众多行业头部客户建立深度合作关系,为机器人、智能汽车、智慧家电等多领域提供触觉感知方案及产品。
5.智能超长程无创心脏监测解决方案

  智能超长程无创心脏监测解决方案是全球首个可高效预防心脏病死亡与重症的智能医疗系统,结合医疗IoT、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全时监测心脏健康并检测异常,可以在重症发作前及时预警,并通过远程网络进行专家诊断,使患者及时获得救治。
6.移动机器人整体解决方案

  该项目成立于2017年,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公司技术来源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专注于为复杂场景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提供移动解决方案。公司坚持科技创新,开放合作,在丘陵山地农业智能动力装备、应急救援机器人、非道路物流运输平台和康复医疗设备等提供技术领先且稳定可靠的的产品和服务。

  用航空航天与机器人技术打造农机智能装备是履坦理念,围绕解决农机痛点和刚需,承担多项国家和省部级丘陵山地重点研发计划和产业化项目,创制推出了多款丘陵山地智能农机动力装备和农业机器人,正在实现新农人玩游戏一样去种地的梦想。
7.脑控机械手在脑中风中的应用

  团队基于对脑控技术的长期研究,研发了一套集脑电和机械等技术为一体的脑控机械手产品。通过对脑电波的特征进行分析和解码,识别人的意图并投射到机器臂上,完成指定动作,让脑中风人群可以实现吃饭、穿衣等一系列动作,帮助因中风、帕金森、(霍金)等疾病导致无法正常使用双手的患者实现正常生活。
8.负压爬壁机器人

  该项目专注于高空作业机器人的研究和应用,致力于为客户提供专业的智能化作业方案。自主研发的负压爬壁机器人,利用其高回弹柔性底盘与负压风机的闭环控制保障机器人维持稳定负压,具备弧面过渡、折角转换、大负载稳定吸附及越障能力,其载重比已突破1.8:1,具备远观、近查、检测、探伤、维养等综合作业能力,可适用于桥梁、船舶、水坝等场景。
9.智能应急单兵装备产业化

  该项目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中关村近金种子企业。公司已经完成天使轮、Pre-A轮融资、A轮公司估值4亿。拥有江苏盐城、宁夏银川两座现代化工厂及重庆应急智能装备研究院。主要业务专注于应急救援智能化单兵装备、智能应急通讯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
10.AI驱动的全球企业出海服务平台

  该项目是致力于便捷全球企业出海的平台,利用AI技术突破全球出海赛道以人为交付载体定制化服务的模式,并通过流程拆解和全球供应链整合,使整个服务过程更高效、便捷与专业。在AI出海顾问+Global供应商的模式下,通过对单项出海服务链条进行组件化拆分,并在每个细分环节全球遴选供应商,平台极大降低了客户的出海成本。公司的单项合规产品做到中国市占率第一仅用时6个月。目前,平台已累计成交近千名客户,累计订单量突破10000件。
11.III-V族红外光电探测器

  该项目主要从事InSb探测器相关研发和生产。在制冷型红外领域,公司区别于国内多数厂商选用 MCT 探测器的产品路径,主要选用 InSb 探测器,产品具有成像质量高、场景适应能力强、动态显示范围宽、维修测试简易性强、可拓展性强等特点,在国内制冷红外市场形成了较强的差异化竞争优势。

 

12. 结构光人体生理信息定量检测平台

  我国糖尿病患病总人数超1.3亿人,10%患者会发展成糖尿病足,严重危害生命健康。本项目将研发基于空间频域成像核心专利技术的医疗设备(二类医疗器械),可对人体足部血供、血氧进行无创、非接触、宽视场、高速、高精度定量监测,用于糖足的早期诊断和干预,填补国内空白。

  中关村智友研究院是由中关村创新合伙人、北航机器人研究所名誉所长王田苗教授牵头,联合海淀园创业服务中心、北航天汇孵化器和雅瑞资本等机构共同发起设立的中关村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作为高科技智库和早期硬科技创投服务平台,中关村智友研究院深度聚焦医疗科技、高端制造、智能服务、新能源汽车及芯片等赛道,现已形成“科学家智库+项目孵化加速+产业研究+市场活动”的多维立体服务架构。

 

- 指导单位-

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

宁波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

宁波市委网信办

宁波市委人才办

宁波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

 

- 主办单位-

百度智能云

云智集团

 

- 承办单位-

百度智能云(宁波)云智基地

全国数字经济人才培育与评价(宁波)基地

云智(宁波)大数据产业运营服务公司

 

- 协办单位-

百度AI加速器

中欧创业营创投营

中关村智友研究院

 

- 北京赛区承办单位-

中关村智友研究院

 

- 支持单位-

雅瑞资本

蓟门资管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