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云栖大会开幕:全球数万开发者参会,展现AI时代的云计算创新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10-31

10月31日,2023云栖大会在杭州开幕,大会吸引全球数万开发者参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在致辞中表示,今年云栖大会主题回归“计算,为了无法计算的价值”,这也是2015年云栖大会的主题,当时云计算支撑的移动互联网创新如雨后春笋,今天希望在AI时代继续支撑所有开发者的创新和梦想。

过去十四年来,云栖大会吸引了全球70多个国家的70万行业人士和开发者相聚杭州云栖小镇。今年,本届云栖大会有全球44个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伙伴前来参加。大会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云计算和开发者盛会。

AI创业者成为大会焦点。蔡崇信表示,过去十来年,阿里云服务了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大发展。今天,随着大模型技术的迅速发展,智能化时代正在开启。阿里云正在面向AI时代进行全面的技术升级和创新,打造AI时代一朵最开放的云。

中国超过一半的大模型企业来到了现场,奋斗在一线的大模型创新创业者在大会上唱起了主角。百川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小川发表演讲,分享自己在大模型时代的实践。百川智能成立半年发布七款大模型,研发速度远超行业水平。

在激烈竞争的大模型创业赛道上,百川不到半年,就跻身科技独角兽行列,创下国内大模型创业企业最快记录。他提到,正是云计算助力百川大模型实现月度迭代。

童语故事创始人兼CEO张华在大会上向开发者分享了一位父亲用大模型创业的故事。7个人的团队,在阿里云上创业,不到三个月,“童语故事”的MAU(月活用户)就到了几十万,平均每个月IT成本才1万元左右。“有了大模型、云计算这些成熟的技术,才能让我们实现低成本高效创业。”张华说。

除此之外,还有更多的创业故事。供春AI成立近5个月,就已经成为传统工艺美术从业者的好助手。目前有2000多位工艺美术从业者使用供春AI在阿里云上设计紫砂壶。由设计师设计,AIGC作为辅助工具,工艺美术师制作的工艺品已经落地100多件。

OPENVERSE与之江实验室崔玉竹博士合作的“M87⿊洞喷流积吸盘进动模型”,登上了《Nature》杂志。首次用AIGC技术,成功可视化呈现M87星系中心黑洞喷流的动力学与该星系中心超大质量黑洞的状态关系,为M87黑洞自旋的存在提供了有力的观测证据。

云栖大会参会者以年轻的开发者为主,但随着云计算技术成为各行各业创新的基础,参会者越来越广泛。今年参会者中,年纪最大的超过了70岁、年纪最小的仅有10岁。其中一位71岁银发CTO仍然奋斗在技术创新一线,他对记者表示,他对数字人技术很感兴趣,希望在云栖大会发现社区管理、养老服务等领域的技术应用。年纪最小的是10岁的索南却丁,他从青海治多县跨越3129公里来到现场,为的是“希望学习最新的科学技术”。

此外,还有一批来自明星产业集群地区的参会者。来自浙南印刷包装产业集群的创业者们希望看到技术和制造业融合的创新。鞋业、箱包、五金等行业有来自温州、广东、平湖等区域的企业参会者。上海半导体产业集群地区也有不少参会者参与,云计算和硬件体系的融合进一步深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