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云栖大会:属于开发者的狂欢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1-03

就在10月31日这天,杭州云栖小镇热闹非凡,第八届云栖大会在杭州云栖小镇盛大举行。这次大会以“聚焦大模型与生成式AI ”为主题,开发者们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前沿技术趋势,以及如何将这些技术应用到实际业务场景中。

当然,卢松松也有幸参与其中,和全球八万多开发者们见证了通义大模型和生成式AI的全新突破。整个现场,就是一群开发者的狂欢盛宴!

通义大模型亮点频现,通义千问 2.0的千亿级模型震撼全场

在主会场的致辞中,阿里云CTO周靖人公布了云计算基础能力的最新进展,他们把人工智能平台升级了。

发布了:

千亿参数规模的超级大模型——通义千问2.0;

一站式的模型应用开发平台——阿里云百炼;

阿里云已初步建成AI时代全栈的云计算体系。在过去半年,通义千问2.0在复杂指令理解、文学创作、通用数学、知识记忆、幻觉抵御等能力上均有显著提升。

不仅如此,通义大家族一口气发布了8款垂直类AI模型:

(1)通义晓蜜, 客户服务与坐席赋能。

(2)通义星尘, 个性化角色创作平台,适用于游戏开发等领域。

(3)通义万相, 文生成图、风格迁移、3D头像等,已生成超过1000万张图。

(4)通义智文, 您的AI阅读助手。

(5)通义法睿, AI法律顾问,你说以后初级律师会不会失业?

(6)通义仁心, 健康方向,专业健康助手。

(7)通义千问, 千亿参数规模并升级到2.0版。

(8)通义听语, 音视频内容的工作学习AI助手。

上述种种领域的突破和产品的落地,都展现了通义大模型在实用化方向上的努力,也意味着千行百业展开着新一轮创新。而云栖大会上的讨论更让我受益匪浅,深刻认识到未来的AI系统不仅仅是工具 ,它们也将成为人类生活的一部分

通义灵码现场体验,自动写代码的时代来了

在大会现场,听说大会现场的全面开放体验区域可是相当火爆,与会者通过体验区的电脑机器,可近距离尝试通义灵码的操作效果。

简直是太厉害了:只需要在编码软件的对话窗口简单输入“帮我用python写一个飞机游戏”指令,短短几秒,这款名为“通义灵码”的AI助手就能自动生成100多行代码 ,点击运行后一个充满儿时回忆的“飞机大战”游戏就成功跑起来了。

这种简单便捷,让无数开发者体验后纷纷表示大受震撼:“不到1分钟居然生成了贪吃蛇的小程序 ”、“再也没理由不写单元测试了 ”……

通义灵码,这是一个全新的编程语言模型,专门为开发者打造智能编码助手,可自动续写和生成建议代码 。据研发团队透露,基于阿里云强大的大模型能力和智能算力,在短短5个月内快速迭代了多个版本,并在上市之前进行了充分打磨,目前已在阿里云内大规模应用。

相较人工耗时数分到数十分钟,通义灵码生成测试代码的速度是毫秒级的,目前支持30多种主流编程语言,已面向所有开发者开放公测,各大IDE插件市场均已上线,广大开发者下载后即可体验啦。

魔搭和百炼,印证阿里云创建开放生态的坚实步伐

大会期间,被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蔡崇信多次强调的一个词汇是“开放”,他直言不讳称阿里巴巴“要打造AI时代最开放的云 ”。

蔡崇信说:“我们坚信,不开放就没有生态,没有生态就没有未来。同时,我们要始终攀登技术高峰,只有站在更先进、更稳定的技术能力之上,才有更大的开放底气。

事实上,在蔡崇信说这番话之前,阿里的行动早已经实施了很久,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之一就是去年的魔搭和今年的阿里云百炼。

仅短短一年时间,魔搭就已经汇聚了280万开发者、2300多个优质模型 ,模型下载量超过1亿 ,一跃成为中国当前规模最大、最活跃的AI开发者社区。

期间,阿里云为开发者们“尝鲜”大模型持续提供免费GPU算力 ,截至目前已超3000万小时。

阿里云百炼是一站式大模型应用开发平台,开发者可在5分钟内开发一款大模型应用,几小时即可“炼”出一个企业专属模型,开发者可把更多精力专注于应用创新。

对此,周靖人表示:“促进中国AI生态繁荣,是阿里云的首要目标。让算力更普惠,让AI更普及,让生态更繁荣,阿里云将坚定打造AI时代最开放的大模型平台,我们欢迎所有大模型公司接入阿里云百炼。

云工开物计划发布,助力高校师生攀登科研高峰

2023云栖大会上,阿里云还宣布了一项重磅计划:“云工开物计划”。阿里云要“给中国所有在校大学生每人送一台云服务器”

通过这个高校云计划云工开物,阿里云目标为4000万+高校师生提供免费或优惠的云产品和算力,让云和AI成为中国青年学者探索未来、研究前沿科技的阶梯。

首批合作高校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

届时还会针对合作高校推出专属权益,例如:1、学生可享受官网价格3折 ,最高3500元优惠额度;2、老师可享受官网价格5折 ,最高20万元优惠额度。

同时,所有合作高校学生还能享受到两项免费用云权益:1、所有学生300元免费额度;2、覆盖官网全系产品。

Serverless产品全系降价,并发布经济型实例满足更广泛的用云需求

Serverless产品全系降价,包含函数计算FC降价最高降幅93%,数据库Serverless版折扣价、包月价都有不同下调,先后发布中间件Serverless版、大数据Serverless版等,前者相比预付费,客户成本降低30%-50%,后者降低60%-70%。

除此之外,为了让云计算的价格门槛更低,阿里云还顺势发布了多项经济型实例满足更广泛的用云需求:如弹性计算e实例,每天成本低至0.5元;存储方面,推出OSS和SLS冷归档存储和ESSD入门规格两种模式,前者相比标准存储价格要降低86%-95% ,后者相比ESSD PLO价格要降低30%

结尾

这次我亲自到现场参加云栖大会感受颇丰,如今云栖大会俨然成为开发者和初创公司拓荒成功的创业土壤。它让我看到了通义大模型以及生成式AI的巨大潜力,也让我对未来的发展充满了期待。

随着越来越多开发者和企业的加入,势必形成更强的开发能力被联合互动、更大的产业规模被群集成型、更细的大模型领域被开发创新。

加油,期待2024年的云栖大会给我们带来更多惊喜……

文章来源:卢松松博客,关注卢松松,了解更多创业者信息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