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转再反转,三亿鼠标梦想的流量困局

来源:A5用户投稿 时间:2023-11-16

请问,赤壁之战,周瑜打黄盖,想把黄盖趁机打死,但被黄盖发现了该怎么办?

最近的CF游戏圈就陷入了这样一场罗生门,剧情反转反转再反转,玩家跟风被耍再跟风,粉丝官方、主播、职业选手各执一词,让CF这个有着14岁高龄的端游在这一个月成为了热搜上的常客。

CF火了,连带事件中心的几位主人公近日关注度都得到了呈几何倍的提升,这本是这场计划意料中的事,只是得到的都是负面效果。离谱的“圈流量”事件背后,反映的是一个很直接的现实:曾经的三亿鼠标梦想《穿越火线》没流量了。

黑泽明都拍不出的CF罗生门

10月16日,穿越火线前职业选手70kg开启了自己的抖音首秀。在此前,为了让自己首秀更具人气,70kg特意邀请了很多职业选手助阵,打算组一个8V8内战。

期间,因为另一队临时有事,已组好队的70kg八人不得不延迟一小时比赛。而就在这个空档,知名CF主播团“资本家”凑了上来,向70kg队伍发出了比赛邀请。比赛的一开始,不出所有人意料的,职业选手队伍将主播队摁在地上摩擦。可就在主播队“打起精神,振臂高呼数声加油后”,情况完全反转了。

主播队大比分优势碾压职业战队。在这支被碾压的职业选手队伍里,有两个五冠王一个三冠王,包括70kg自身也是CF职业联赛四届狙神称号获得者,这支队伍说是职业圈中的银河舰队也毫不夸张。五冠王选手“绝迹”当即叫停了比赛,暗含深意的说道:不用打了,线上打不了。

“资本家”队伍的领头人广君为自证清白,同意进行线下赛,双方约定10月28日线下再战一场。

可才到21日,另一位知名主播突然下场,爆料自己已经将当天比赛录像提交给了CF官方,并表示官方已证明“资本家”队伍操作并无问题。这是官方的第一次“入场”。

事件发酵后,“资本家”有了底气,立刻拒绝了28号再进行线下赛的要求,并输出了整个事件中的经典嘲讽:菜,就多练。别拿以前当现在。 此举惹恼了职业战队。

10月28日,在“资本家”战队一再推脱线下赛后,五冠王绝迹决定单刀赴会去“资本家”线下老巢。可就在这时,正在直播订票的绝迹接到了一通电话,挂了电话后,绝迹什么也没说,向直播间的所有观众鞠了一个躬下线了。

“悲壮”的一幕彻底引爆了玩家情绪,

CF游戏内的事件也就此彻底出圈。这是玩家眼中“官方”的第二次下场,意在捂盖子包庇开挂主播。愤怒的玩家复刻了当年DNF圣战的操作,选择向官方开发票。

两天后,CF官方发布公告。在这一次公告里,“资本家”团队所有账号皆因行为异常被封禁。 同时,官方也回应了此前所谓的“录像提交”事件,表示确有收到录像,但并未给出检测结果

广君一伙彻底熄火,虽仍在发视频试图自证,但已关闭了评论区。舆论陷入一边倒,广君开挂似乎已成实锤,可就在半个月后,官方发布的第二份更为详尽的调查报告,反转了此前的定论。

11月3日,CF官方发布的第二份调查报告,有两个重点:

1.“资本家”一方在16日当天硬件均未检测出异常,解封了所有因这件事封禁的账号;

2.特别声明,官方没有任何阻止线下比赛的行为。

事件也就此进入了罗生门阶段,似乎谁的话都不再可信。

直到11月13日,在这件事在热搜上反复炒了一个月后,广君高调开播说要拿出“绝对重磅”的信息:“今天,我让你们所有人的信仰彻底崩塌”直播中,他放出了这次事件中的真正实锤——一篇长达十几页的“剧本。”

重新梳理整起事件,真相是:AG俱乐部的管理菲菲为了帮70kg的抖音首秀造势,联系了代表“资本家”战队的主播广君。

按照剧本,职业队会先质疑主播队开挂,然后造势等待舆论发酵,等到足够具备吸引力后,双方进行线下赛,再把误会解开。这样,70kg能赚足眼球,广君等游戏主播也能如同此前绝地主播小叮当线下自证成功一样,一举封神。

(广君晒出了剧本,以及和绝迹、菲菲的聊天记录)

但剧本的后半段却并未如约上演,绝迹与菲菲不愿再进行线下赛,导致广君百口莫辩,成为开挂且嘴硬的主播。被攻击接近一个月后,广君选择自爆所有内幕,并喊出了那句口号:“那我们一起死”。

只有中国人在玩的穿越火线

在广君直播展示的十几页的剧本里,里面的细节多到令人咋舌。从基础的双方打几场、分别打什么地图,细节到几点几分双方应该做什么,要说什么话,乃至那个时候应该怎么演,在剧本上都有着详尽的安排。

想要演好这出戏并不容易,演不好也有着很大的风险。AG俱乐部与“资本家”主播团队之所以甘冒奇险,因为他们面临和CF游戏一样的难题:游戏流量不够了,需要想更多方法让人关注到他们。

2007年开服的《穿越火线》,至今已走过近16个年头。

CF作为一款网游,无疑已算得上高龄,可游戏热度依旧。根据顺网星研社发布的2023年7月网吧热力榜显示,在今年7月《穿越火线》依然能够以高出第三名《地下城与勇士》近4倍的数据,稳居第二,仅次于《英雄联盟》。

而在营收上,根据腾讯23Q1财报,《穿越火线》在腾讯游戏收入整体下滑的情况下逆势崛起,在一季度甚至再度创下了流水的历史新高。但在这张成绩单的B面,却是另一幅光景。

2020年,《穿越火线》诞生的国家——韩国,宣布从3月份开始,停止游戏运营。原因很简单,在线只有百来人,没有运营下去的必要了。

而更早,在2018年日本就已经停止了运营;欧洲服务器并入了北美服务器,依然难逃鬼服的命运。

目前,《穿越火线》这款曾经号称“在80多个国家与地区运营”的世界第一FPS游戏,现在仅因硬件配置要求低,只在亚洲及南亚国家仍有拥趸。

如果只看营收贡献,毫不客气地说,CF只有中国人在玩了。之所以会造就同游不同命的情况,CF在中国的运营商腾讯无疑居功至伟。

从2012年开始,《穿越火线》开发商Smilegate大幅让渡了游戏的修改权限,可以说今天中国的《穿越火线》,是经过腾讯大幅修改的中国特供版。

从最初《穿越火线》上线中国,在射击游戏都在追求硬核真实感的情况下,腾讯“反向操作”大幅削减游戏的上手难度,成为了游戏设计的经典案例自不必多说。后续运营过程中,不断加入幽灵模式、生化模式等新的玩法,持续激发着游戏在竞技之外的趣味性。

截止至今,《穿越火线》平均算下来,每年仍保持着10个版本的更新量,不断推出着新的模式。在赛事运营上,CFPL联赛是国内少数几个运营得较为成功的电竞赛事。即使在《绝地求生》鼎盛的年代,CF职业圈生态也并未遭受太大的冲击。

并且随着《穿越火线》网剧的大火,游戏的IP价值也在影视、动画等生态里进行着更为深度的开发。

2012年底,《穿越火线》推出游戏里第一把永久武器,火麒麟。当时大量玩家退游,直言腾讯吃相难看,新武器破坏平衡。

但在16年走过后,以结果论,正是腾讯的运营,让中国的《穿越火线》至今仍保持着活力,并能创造惊人的营收。只是,这依然无法解决《穿越火线》在16年后已经不再有年轻人关注的困境。

招新困境,继作接棒

16年对于一名游戏玩家来说,是个什么概念。大概就是14岁的你偷偷打开了家里的电脑玩CF,而今你已经30岁了。

最近,网上有个“被过去的子弹击中”的梗很火,大致就是“你17岁击杀的呆滞人机,其实是未来下班后疲惫的自己”。《穿越火线》玩家的画像大致如此。

CF营收不减当年的原因,或许有一个理由可以解释:那就是当年被调侃为“3亿小学生梦想”的游戏,现在的玩家都已长大了,开始工作了,可以为自己热爱的游戏付费了。但也无法回避玩家们正在老去,迟早有一天会玩不动的现实。

CF的流量困局在于,他们运营促活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无论如何纳新,都难有成效。因为过时的审美与玩法,在游戏百花齐放的年代里,难以对新一代年轻玩家产生吸引力。因此,在招新方向上,《穿越火线》也把更多目光放在退游的玩家上。

2023年7月,《穿越火线》十五周年,推出火麒麟免费赠送的活动,曾经售价888元的火麒麟,被作为一个时代与玩家的羁绊 送给了玩家,并且还搞怪地做了一个“限量”。仅限:3亿把。

根据第三方网站的实时监测数据,游戏在活动开启的7月15日凌晨,同时在线人数达到417.9万,突破2012年8月的400万在线人数纪录。但这也是《穿越火线》最后所能做的怀旧了,火麒麟都送了,20周年还能送什么呢?

8月份的穿越火线嘉年华上,腾讯公布了他们的后手,一款名叫CF0的新产品作为接棒。《代号:CFO》将作为一款全新的游戏,在平行宇宙中接替已经垂暮的CF。依据现有的资料看,这将会是一款和《穿越火线》有着很大差别的游戏,其中加入了当下FPS游戏中最主流的英雄技能玩法。

对于一款运营近16年的游戏来说,流量困局注定难解。但对于已有过让《英雄联盟手游》接棒《王者荣耀》经验的腾讯来说,其实解法早已写下。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