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Q3财报:总收入65.7亿元,同比下降10.8%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1-17

11月14日,腾讯音乐发布了截至2023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

今年三季度,腾讯音乐总收入为人民币65.7亿元,同比下降10.8%。净利润为12.6亿元,同比增长15.6%。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11.7亿元,同比增长10.1%。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15.0亿元,同比增长6.5%。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净利润为人民币14.1亿元,同比增长2.1%。

此外,公司每股美国存托股份的摊薄盈利为人民币0.74元。截至2023年9月30日,腾讯音乐现金、现金等价物和定期存款的合计余额为人民币309.6亿元。

从收入构成看,在线音乐已经成为腾讯音乐业绩的顶梁柱。

财报显示,在线音乐服务收入表现持续强劲,在总收入占比近七成,其中,在线音乐订阅收入同比增长42.0%至人民币31.9亿元,付费用户数持续增长达1.03亿再创新高,单个付费用户月均收入达到人民币10.3元,实现连续6个季度增长。

不过,只有一条腿,并不能走太远。据财报显示,三季度腾讯音乐总收入同比下降10.8%,主要由于社交娱乐服务和其他服务收入下降所致。

更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三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的月活跃用户数为5.94亿,同比减少4.2%。此外,由于宏观环境和政策风险的挑战,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的移动端月活跃用户数为1.29亿,同比减少16.8%;社交娱乐服务的付费用户数为780万,同比增长5.4%;社交娱乐服务单个付费用户月均收入为86.2元,同比减少51.4%。

在腾讯音乐收入下降之于,老对手网易云音乐也面临相同的烦恼。

今年8月网易云音乐披露了2023年上半年业绩,其上半年收入为人民币39.08亿元,去年同期则为42.59亿元,同比减少8.2%。但其净利润为2.94亿元,去年同期亏损2.71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3.32亿元,去年同期则亏损2.17亿。

两家深耕在线音乐的老牌企业如今陷入收入负增长的怪圈,与整个行业的发展轨迹息息相关。从最初的流量时代到发展中期的版权时代,再到抖音、快手为首的短视频时代,在线音乐行业未来想要持续领跑,需要更粗的大腿。

文 / 零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