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一半海水一半火焰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1-17

11月14日,腾讯音乐(01698.HK)公布第三季度未审计财报,财报显示Q3腾讯音乐实现65.7亿元营收,同比下滑10.8%,实现归母净利润12.6亿元,同比增长15.6%。

从收入端看,无论与Q2的72.9亿元比较,还是与2022年Q3的73.7亿元相比,本季度腾讯音乐的收入表现都十分疲软。

这一疲软的根源是公司第二驾马车“社交娱乐服务(包括全名K歌等音乐直播业务)”的持续减速。具体而言,Q3该业务收入同比下降48.8%至20.2亿元,已经不及“在线音乐服务”收入的一半。

要知道,该业务在2022年之前一直是腾讯音乐的营收大头,占比超过一半以上。业内人士因此戏称“腾讯音乐的商业模式是靠版权音乐吸引用户,最终直播打赏收割用户”。

但目前,这一商业模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据节点财经统计,腾讯音乐的社交娱乐服务自2022年Q3开始便开启了收入下滑模式,且下滑幅度呈逐季扩大的趋势,比如2022年Q3同比下滑幅度为20%,2023年Q3的下滑幅度已经接近49%。

在财报中,腾讯音乐解释称是公司主动采取了一些服务提升预风险管控措施。但节点财经认为短视频平台竞争的冲击影响则可能会更大。理由是,类似与对游戏直播与秀场直播内容的分流,短视频平台的对音乐直播同样具有直接替代作用,加之相关平台方的音乐版权库也在不断扩大,进而导致这种虹吸效应持续加固。

这意味着腾讯音乐社交娱乐服务收入的萎缩趋势很可能是不可逆的,不过具体会下滑到什么地步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不过在社交娱乐收入急速萎缩的背景下,腾讯音乐的股价依然比较坚挺,年内跌幅不到5%,远低于约恒生指数的10%,这是由公司另一驾马车“在线音乐服务”抢眼表现对冲后的结果。

与社交娱乐服务的疲软不同,腾讯音乐在线音乐服务表现十分强劲。该业务已经 保持了连续性6个季度的正增长,且收入今年一季度与社交娱乐服务打平后,当前的占比已经来到约70%。不出所料的话,这一占比还会提升。

节点财经认为,在线音乐服务的表现强劲离不开腾讯音乐杀手锏级别的音乐版权资源,尤其是头部周杰伦经纪公司杰威尔音乐等独家合作资源,其次也于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有关系。财报数据显示本季度腾讯音乐的在线音乐付费会员数突破1亿人(1.03亿),且单个用户的付费月均收入达到10.3%。该两项数据过去几乎一直呈增长趋势。

值得一提的是,腾讯音乐付费音乐业务的毛利率稍高于社交娱乐服务,两大业务收入占比的对调,叠加公司对经营费用的持续压缩,从而让腾讯音乐的利润表现并未出现任何颓势。

今年前三季度,腾讯音乐的收入同比下滑0.3%至208.6亿元,但归母净利润却同比大涨43%至36.1亿元。这主要得益于毛利率与净利率的提升,本季度腾讯音乐

毛利率为34.3%,较2022年同期的30%净提升4个百分点,本季度净利率为20%,较2022年同期的14%净提升约7个百分点。言外之意公司从经营费用压缩出了3个百分点的利润率。

节点财经认为随着在线音乐服务收入占比的提升,腾讯音乐毛利率的提升还会继续,不过净利率的提升幅度比较有限。这也意味着后续公司净利润的增速将面临放缓的风险。

作者/五洲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