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手发布Q3业绩,依靠“霸总剧”翻盘?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3-11-22

节点财经11月21日获悉,快手科技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总营收同比增长20.8%至279.5亿元。平均日活跃用户同比增长6.4%达3.87亿,平均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9.4%达6.85亿。

数据方面,本季度快手线上营销服务收入同比增长26.7%,达人民币146.9亿元;电商商品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30.4%,达人民币2902亿元。

在主营业务均发展有力的情况下,快手的盈利能力也大幅提升,不仅取得集团层面国际会计准则下,净利润人民币21.8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也环比增长17.8%,达人民币31.7亿元,大幅超过市场预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份财报中,快手透露了新业务短剧的表现。今年暑期,快手上线了85部短剧,播放量破亿的短剧数量达到21部。在短剧的影响下,快手的短剧营销能力开始放量,2023年第三季度,星芒计划短剧招商收入环比提升超10倍。

01

Q3业绩亮眼,快手靠短剧翻盘?

节点财经获悉,三季度,快手电商业务实现了增长。

财报显示,三季度快手电商GMV达2902亿元,在淡季实现了30.4%的同比增长。其中,又属品牌和泛货架表现较为亮眼。三季度,包含快品牌在内的品牌商品GMV占比同比进一步提升,其中知名品牌自播GMV同比增长近90%。而泛货架的GMV则占据了总GMV的近20%。

在这份财报中,快手透露了短剧业务的新进展。

三季度一直以来都是快手的内容流量旺季,短剧暑期档和亚运会等爆款内容,在有效提升用户活跃度的同时,也将爆款内容和广告主的品牌营销诉求更好结合。例如,暑期上线的商业定制短剧《美颜成真》,为冠名方天猫国际带来了10.9亿的曝光量。

三季报中,快手称,暑期档共上线85部星芒计划短剧,其中播放量破亿的短剧数量达21部;2023年第三季度,公司星芒计划短剧招商收入环比提升超10倍。

依靠短剧,快手要强势出击了?

02

大热的短剧,各家平台都“杀疯了”

几年间,人们对微短剧的态度悄然改变,曾被疯狂群嘲的“歪嘴龙王”已经成为过去式,又土又上头的爆款剧突然让人欲罢不能。

与用户端的观看热情相对应的是供给端的井喷。德塔文《2023年上半年微短剧市场报告》显示,2023年上半年共上新微短剧481部,超过了2022年全年上新的454部,可见微短剧发展速度之迅速。

事实上,快手算是最早入局短剧的平台之一。

早在2019 年 8 月,快手推出了“快手小剧场”,标志着快手正式布局微短剧业务,并且创立了行业第一个头部短剧厂牌”快手星芒短剧”。

随着行业走热,更多玩家纷纷入局。快手在短剧方面也迎来了挑战。今年上半年,这条赛道就先后涌现出多部爆款:抖音与柠萌合作出品的《二十九》仅上线72小时,正片播放量就已破亿;快手星芒短剧《东栏雪》收获超5亿的播放量;《我回到十七岁的理由》播出至今,累计播放量已近 5 亿,其中,单集播放量最高超过 6000 万……

快手想要依靠短剧出圈,需要更强的内容打造能力。

03

不良内容迭出,监管强度趋严

虽然短剧市场正热,但不可否认的是,在发展早期,整条赛道门槛较低,市场更多被制作成本低廉,质量良莠不齐的微短剧占据,口碑之作少之又少。相关监管力度也正悄然加大。

就在日前,快手平台宣布下架微短剧《黑莲花上位手册》。快手称,鼓励创作优质微短剧,严厉打击违规微短剧。

公告称,在专项治理期间,平台发现微短剧《黑莲花上位手册》渲染极端复仇、以暴制暴的不良价值观,混淆是非观念,破坏平台良好生态,平台已将该剧下架,现予以公示。

2023年3月至今,广电总局督导抖音、快手、腾讯、B站、小红书、好看视频等平台累计对外发布公告40余期,共清理低俗有害网络微短剧35万余集(条)、2055万余分钟。仅四月,微短剧小程序主流平台微信、抖音、快手接连开展了重拳整治行动,三大平台合计下架处理超2400个微短剧小程序。

不良的价值观、审美恶俗的违规内容,使得短剧市场呈现了鱼龙混杂的现状。这一背景下,平台审核也将趋严。

除了快手,各家参与者想要分得一杯羹,还是需要先发力内容。如果仅仅是土味视频、霸道总裁、歪嘴龙王这样的内容,带来的关注度也将是昙花一现,不能长久。

文 / 零度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