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擎并举,众芯共魂,龙蜥立于云智融合潮头聚力共筑产业未来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3-12-19

今日,由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指导,龙蜥社区主办,阿里云、浪潮信息、Arm、Intel、中兴通讯、统信软件等 24 家理事单位共同承办的,主题为“云智融合·共筑未来”的 2023 龙蜥操作系统大会圆满结束。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负责同志出席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原副院长陈左宁,中国科学院院士、CCF 理事长、北京大学教授梅宏,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清华大学教授、青海大学校长史元春,中国 Linux 先行者宫敏,北航网安学院院长、教授刘建伟,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蒋江伟等一众领导、院士、专家、高管重磅亮相,与现场 300 多家企业,逾千名开发者,分享龙蜥社区在提升中国开源软件影响力和国际贡献率的思考,探讨云智融合浪潮下如何协同打造中国操作系统黄金时代。

中央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负责同志致辞中,对龙蜥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希望龙蜥社区持续发挥开源集众智、采众长、聚众力的特点,汇聚上下游生态伙伴力量,与芯片企业、整机企业、头部应用形成发展合力,共同培育壮大国内操作系统生态。

(图/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

开源,是国产操作系统的可持续发展新思路。近年来,中国对于开源的认知,正在从使用开源、参与开源,走向贡献开源。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理事长孙文龙表示, 自 2020 年以来,龙蜥社区集聚产业力量,为开源操作系统发展,全球开源操作系统生态的繁荣做出了突出贡献,也欣喜地见证了龙蜥社区发展壮大的历程。

(图/中国科学院院士、计算机软件专家梅宏)

操作系统作为最为核心的基础软件之一,是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发展领域,是十四五期间国家重点攻关的关键技术,操作系统产业繁荣的根本在于,广泛汇聚芯片、整机、操作系统、行业应用和服务商共同参与,形成一个协同创新技术生态。梅宏院士指出,龙蜥社区采用了开放中立的治理理念,社区由单引擎变成多企业治理,原来主要是阿里云,现在有阿里云、浪潮信息、中兴通讯、统信软件等等形成了共同治理的格局,形成了生态发展很好的雏形。而这种治理模式能够更好地激励所有参与者,能够更好地发挥积极性、主观能动性,为龙蜥社区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龙蜥社区高级顾问团)

国产操作系统的不断发展壮大,离不开一批敢为人先的行业先锋,他们用智慧和汗水换来了我国在操作系统领域的宝贵自主创新成果,开启了国产操作系统的新纪元。龙蜥首次召开龙蜥操作系统大会,这标志着国内开源操作系统社区发展进入新阶段,迫切需要一大批有着行业洞见,有操作系统研究相关成就的知名专家学者成为引路人。龙蜥社区高级顾问团正式成立,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恩东,清华大学教授、青海大学校长史元春,凝思软件董事长宫敏,北航网安学院院长、教授刘建伟等五位重量级院士和专家学者加盟。

(图/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信息学部主任陈纯)

会上,陈纯院士表示,AI 时代的操作系统之战,制胜关键不仅是充分融合“云+AI”的技术能力,更是下一代操作系统的生态构建。龙蜥生态更多元、更健壮、更开放,在一云多芯、软硬兼容、自主演进等方面深有造诣。社区伙伴现已有 800 多家,装机量高达 600 万,打造了一套完善的操作系统产业生态链,推动操作系统产业发展持续创新。云智融合、生态共荣,龙蜥是操作系统产业发展道路上的领航者,首届龙蜥大会不止是龙蜥的里程碑,更是操作系统发展史上新征程的起点。

(图/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阿里云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蒋江伟)

云计算开启了开源新时代,作为全球云计算服务及云解决方案提供商,阿里云积极参与全球基础软件开源建设,并加强在操作系统、数据库、大数据 AI 以及新一代互联网等基础软件领域的开源发展探索。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 、阿里云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蒋江伟表示,在云智融合的跨时代浪潮下,阿里云坚持 1+4 开源战略,坚持核心技术的攻关,鼎力支持龙蜥操作系统社区发展,携手产业力量,共同打造中国操作系统的黄金时代。

(图/阿里云基础软件部副总裁、龙蜥社区理事长马涛)

在多样性算力、智能计算快速发展的时代背景下, 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浪潮对操作系统领域提出了更高的创新需求,服务器操作系统产业迎来高质量创新发展新时代。阿里云基础软件部副总裁、龙蜥社区理事长马涛,重磅首发下一代操作系统“1+3”能力模型,遵照 1 个“分层分类”科学理论的去中心化协同演进的技术路线,以“用好开源、做深开源、自主创新”为核心出发点,长期投入研发,将打造“供应链安全”、“开源标准”和“云原生+AI” 三位一体的下一代操作系统。

(图/自左向右依次是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龙蜥社区特约顾问刘澎,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北航网安学院院长、教授、龙蜥社区高级顾问刘建伟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蒋江伟)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左宁,北航网安学院院长、教授、龙蜥社区高级顾问刘建伟 ,中国开源软件推进联盟副主席、龙蜥社区特约顾问刘澎,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云基础设施事业部总经理蒋江伟,就“龙蜥社区在提升中国开源软件影响力和国际贡献率的思考“展开圆桌话题环节。讨论中,陈左宁院士表示,龙蜥底座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服务器操作系统,主要是来自于阿里云支撑云软件的操作系统,这个实践本身是支撑阿里云的,现在可能对通义千问,对人工智能有进一步支持。龙蜥将云时代、大数据时代、智能时代的一些技术,垂直做到基础操作系统里面,可以支撑上层系统,比原来 CentOS 等一般操作系统的意义更大。期望龙蜥的开放生态,下面对“芯”,上面对“云、数、智”,真正地支撑住。

(图/龙蜥社区新晋副理事长单位授牌仪式)

三年里,龙蜥社区的开源生态队伍不断壮大,持续推动了软、硬件及应用生态的繁荣发展。许多企业都在与社区的深入合作中,发挥了各自的行业优势,为社区开源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今,浪潮信息、中兴通讯、Intel 三家理事单位凭借对社区开源生态建设的卓越贡献,升级为龙蜥社区“新晋副理事长单位”,浪潮信息副总裁 Donny Zhang、中兴通讯系统技术总工徐立锋 、Intel 技术总监杨继国上台接受授牌,共同开启“同心共行·共建龙蜥”的新里程道路。

(图/2023 年度龙蜥社区卓越贡献奖)

2023 龙蜥社区年度评选颁奖典礼隆重举行,会上依次颁发了卓越贡献奖、最佳合作伙伴奖和最佳用户案例奖。其中,「2023年度龙蜥社区卓越贡献奖」由浪潮信息副总裁 Donny Zhang、中兴通讯系统技术总工徐立锋分获,以此表彰两家企业在 2023 年在龙蜥社区中投入的显著成果。「2023 年度龙蜥社区最佳合作伙伴奖」是与龙蜥社区在产品、技术、商业、运营等多方面深度合作的企业,入选单位体现了龙蜥社区“一云多芯”的社区特色,其中龙芯、海光、申威 、飞腾、兆芯、Intel、Arm 、平头哥等芯片厂商占了一半。这也意味着,龙蜥社区当前已经在产品上实现了业内领先的主流芯片厂商全覆盖。

(图/2023年度龙蜥社区最佳合作伙伴奖)

《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发展报告(2023)》中指出,以兼容性更好、产品性能和技术能力见长的龙蜥操作系统,产品性能优良在实际应用中得到了用户的广泛认可,是国产操作系统的代表性产品。来自阿里云、浪潮信息、统信、麒麟、凝思等企业的龙蜥衍生版用户,已覆盖政企、央企、金融、电力、电信、交通、医院、教育等多个行业。本次大会上颁发的「2023 龙蜥社区年度最佳用户案例奖」的获奖单位包括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辽宁有限公司、小红书、千寻位置、中国人寿、政采云、上海交通大学、浙江省肿瘤医院等。这是龙蜥操作系统真实投入市场并服务千行百业的有力佐证,也是龙蜥将开放开源与商业利益良好结合的成果。

(图/2023 龙蜥社区年度最佳用户案例奖)

随着龙蜥社区朋友圈的不断壮大,龙蜥也一直在探索如何将生态与商业结合,为合作伙伴创造更多合作机会。本次大会发布了 “Alibaba Cloud Linux 伙伴招募计划”。作为理事长单位,阿里云通过本次计划把来自基础软件、云市场、计算巢等团队的技术积累和推广资源,与龙蜥社区开放强大的生态力量和技术协同相结合,号召服务商伙伴们进行共建。未来,龙蜥社区也将持续与浪潮信息、中兴通讯等企业在生态上进行更多合作,将开源商业结合,共同助力操作系统产业发展。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