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新店如何引流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4-01-03

俗话说:万事开头难。电商这块也是如此,最难得莫过于起新店,新链接了。不知道大家最近有没有感觉到,新链接很难起。

之前保本投产开车都能起飞的链接,现在亏钱都不一定能拿到曝光。像拼多多的新店,没有基础人群,层级又低,加之行情不好,成功起店的难度又更上了一层楼。

起新店难,但咱们总不能一直吃老本吧,在老店业绩稳定之时或者有新业务的需求时,起新店总是不可避免的,正是有人出场有人谢幕,不断的循环中。那么新店初期要如何引流才能起店成功呢?这里以我最近起的几个店为例,为大家简单分享下。

01

新店引流第一步:选对类目就是选对人群

我们都知道新店创建,上新链接后,系统就会给你的店铺划分类目了,你选的类目就是你的人群。常规类目问题不大,但是如果你做的类目比较特殊,比如保鲜膜,就很容易吸引到零食类的人群。

由于主图是保鲜膜+食品,食品人群多了,你的店铺人群标签就错了,来的用户不精准,导致的结果是访客很多,但是没有转化,久而久之,你的店铺就废了。

所以,新店选择对类目至关重要,有电商小伙伴上新链接时在知识星球的虎虎生威电商圈子里问我:选错类目会有什么影响吗?这个怎么说呢,正常情况下,选错类目肯定会影响链接的流量。

但是凡事都没那么绝对,因为类目的人群和竞争程度是不一样的,有的时候你跳出竞争激烈的类目,去一个不是很卷的类目,说不准还能有不错的结果。

我做护肤品,有个品无意中上错了类目,结果跑的飞起,复盘时的结论是:这个类目做的人不多,我去里面就是碾压。但这种情况是可遇不可求的,没有一定的判断力,很有可能造成反噬

02

新店引流第二步:设计价格体系和SKU

这样说吧,你的新链接、新店能不能起来,价格体系和SKU布局起决定作用,没有之一。什么意思呢?大家要知道,你的价格决定着你的用户池子,也决定着你的玩法,你的SKU布局决定着你的链接转化,玩法和转化直接关乎新店的成败。

我之前新店1个月从零到10万月销,靠的是什么?是玩法。我定的是中等偏上的价位,一开始就确定了强付费玩法。如果我走超低外露价引流,那玩的就是极致低价自然流玩法了,方法不对,想成功起店是不可能的。

强付费首月不要想盈利,除非你是独家爆品,不然还是乖乖的先砸钱买店铺权重要紧。

03

新店引流第三步:补基础数据

电商圈里有句谚语:不补单,莫开车。什么意思呢?就是基础(评价和销量)没做好的链接不要去开车,开车就是浪费钱。很好理解,没有评价的链接,转化率往往很低。

转化率低,你的链接权重分就低,你的出价就要比有基础的链接高才能跑的动。而做基础能花几个钱?不就几十块钱的事嘛,这个钱和等待出评的时间不能省,不然你车费一天烧个几百,那一个月亏的就不是这几十块钱的事了。

我能理解大家起新店希望快速起来的心情,不过欲速则不达,一个店从做素材、基础到能够开车,最快也要两周时间,所以,大家起新店莫急、莫急,慢才是快。你上来就着急开车,反而起新店会慢很多,会走很多弯路

04

新店引流第四步:开车测数据

做新店新链接怎么也得上个十几条吧,这十几条基础做好后就可以去开车了。接下来问题来了,开车出价怎么出?我个人认为,最好的出价方式是按照保本出价的0.8倍去出是比较合适的

举个例子,你的产品卖价28,利润18,那么一阶段出价可以按照7.2元去出。这样不管怎么跑,你大概率不会亏。

这样做的好处是,如果链接能起飞,恭喜你,这个链接后期绝对能赚钱,因为平本能起飞,后期托价很简单。如果链接跑不动,不怕,有加价空间,提高个1~2块的出价去看看。

所以,保本出价的好处是,进可攻,退可守,进退自如。不像那种上来就亏钱去跑的,如果跑不动,你说提高出价吗?心疼。降低出价?别开玩笑了,亏钱都跑不动,还降低出价,那不更没曝光了。

按照保本投产出价,十几条链接运气差的也能有两三条跑出来。如果是电商老手,做链接比较有经验,能跑出来的链接会多一些。

我现在做10个链接,能跑出单的链接有6~7个,比最开始做电商时成功率高多了。链接跑出来后,就可以针对这数据好的链接,重点去运作了。

05

新店引流第五步:重点拉跑出来的链接

新链接刚跑出来时就跟出生的婴儿一样,是很脆弱的。大家千万不要随便改动链接的内容,我有次把新客券换成了立减券,卖价不变,结果链接之前每天稳定10多单的,之后一单也没有了。

所以,为什么大家在推之前要设计好价格体系和SKU,就是尽量一部到位,后面少改动,因为随便一改都要重新跑人群,搞不好,很好的起势就没了

对于能进入二阶段的链接,要重点去跟进了。这里要留意一点就是店铺层级,层级确实会限制链接的流量。我一层级的链接,每天访客两三百就到顶了。

即使我转化率巨高,单量也没有很大提升,后来去补大单,拉了下层级,单量才放开。大家多留意同层级优秀竞品数据,别比他们低就好。二阶段的链接,可以通过活动去拉单量,数据好的链接要快点把单量拉起来,不然就会一直半死不活的。去报百万爆款或者品牌秒杀。

我有个链接一天10单左右,报了品牌秒杀后,一周涨到了300单每天,后面就很稳的跑着了。做链接开店讲究的就是打品的节奏,适合的阶段做适合的事,单量才能稳步增长。

06

新店引流第六步:关注后端DSR等数据

链接起来了就稳了吗?不!我有个链接报百亿,不开车一天出个万把块钱,也挺好的,我心想这个店就靠这个链接应该就稳了。结果跑了半个月,百亿被下了,原因是DSR过低,不满足百亿活动要求。

真的是吃一堑长一智,后来但凡是起量的链接,我都会去留意它的DSR,绝对不能低于4.5,如果低了,可以通过评价活动给拉起来,虽然会额外支出一些钱,但是链接能活的更久,赚钱赚的更久了。

07

最后

当你的新店能够正常的跑完上述六步,恭喜你,新店就起来了。一旦单量稳定了,后面基本上就没啥事了,直通车也不用调,素材也不用换,接下来可能就是准备再起其他新店了,进入下一个循环。

新店没有流量真的不是问题,能花钱解决的问题都不是问题,真正难的是把控好起店的节奏和做出转化率高的链接,这个才是最难的。

作者:老虎讲运营,运营书籍《全栈运营高手》作者;知识星球《虎虎生威电商圈子》主理人;电商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多平台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与推广,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界扛把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