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运营成长的三个阶段,你在哪一阶段?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4-02-20

在我的电商运营群,经常有电商运营小伙伴提出问题,有时间的话会帮大家解答一下。这样的问题看的多了,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从提问者的问题,我大概能猜出这是一个电商新手还是老手。新手常问的问题一般是,怎么补单,补单会不会降权等。老手问的则是谁有好的资源,有没有靠谱的运营推荐等。

有时候别人加我,问的都是很基础的问题,末了加一句:你看我怎样能快点上手?从他的提问看出,这是一个刚入行不到三个月的电商新人。

对于这个阶段的电商运营,我的回答往往是:不要急,欲速则不达,先在电商行业干个一两年,然后在想提升的事。做三个月电商,连电商的门还没入,还没有到提升电商运营技能的阶段。

虽然苦口婆心的说,但是收效甚微,能够理解大家急切赚钱的心情,谁不想一夜之间练会葵花宝典呢,但是咱们做事还是要遵循事物的正常发展规律。

以电商运营为例,一个牛13的电商运营,会经历三个阶段:学习基操、理解规则、悟出趋势。也就是大佬最喜欢说的:取势明道优术。而走完这三个月阶段需要多久时间呢?很久。

01

优术

大家想想,你刚开始做电商运营时,最喜欢研究什么?以我为例,那时候特别喜欢钻研直通车7天螺旋递增玩法、100限额憋自然单玩法、卡高投产冲活动、降价截流等等。

因为这些玩法有操作说明,按照说明去实操,也确实能带来一些效果,就特别迷信各种黑科技。

这些具体可以实操的玩法,就是电商运营成长三阶段的第一阶段:优术。也是实操部分,做电商最起码要会开车吧,还要会做马扁图,这些操作会与不会只取决于有没有做过。

比如拼多多的584活动,你做过一遍,就算会了,没有做过,是实操不来的。我第一次报百万爆款活动,那个二阶段愣是不知道怎样报,直到当天晚上系统给我自动报名了,我才知道原来这个是自动晋级的,会了之后现在报百万爆款就跟玩儿一样简单。

学习实操需要什么悟性吗?不需要,规则是固定的,做一遍就啥都会了。电商运营第一阶段,就是去学会掌握这些规则,平台发货赔偿的规则、售后申诉的规则、各个活动的门槛和提报技巧、提高主图点击的制作技巧、直通车的投产比计算等等。

新进电商这一行,先不要想着怎样玩出花,先把用户购买全链路的每个环节的规则都摸清楚,第一阶段就算顺利毕业了,这个阶段预计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时间,看各位的悟性和岗位职责了。

02

明道

这是电商运营成长的第二个阶段,比如当时特别喜欢玩卡高投产,我十几条计划都卡了100的投产比,然后去开车。现在想想,觉得那时的自己可真是幼稚。

卡100投产意味着,100块钱广告费可以卖出10000块钱的商品,我卡的十几条计划,愣是一条都开不动。以现在的经验去分析,能开的动才怪,卡100投产的操作方法是,设置高卖价后去全站设置个高投产比,动作要快,姿势要帅。

这是术的层面,而道的层面,为什么这样做能有效果,却茫然不知,结果就是画虎不成反类犬。

现在我也有去玩卡高投产的玩法,跟之前不一样的是,我现在知道了这个玩法的原理,也就是道层面的东西,为什么这样做能带来效果,本质上是低价加权。

我以前是代理拿货,没有价格优势,卡高投产当然开不动了,现在我卡高投产+低价秒杀,直通车直接起飞。这个玩法也没有人教,纯自己举一反三,根据卡高投产玩法底层的道理推出来的。

明道就是咱们在学会了基操之后,开始更深一些的去理解这些基操背后的道理,为什么这样做有效果。只有明白了道层面的东西,才能做到触类旁通,遇到不同问题,能够根据自己对道的理解出对应的解决方法

而不是停留在术的层面,头疼医头脚疼医脚,如果胳膊疼,没学过,就不知道如何处理了,这就是只会操作而不明白背后道理导致的,明道是牛13电商运营必经之路。

03

取势

什么是势?举个例子,夏天来了,防晒品的需求暴增,这就是势。肉眼可见的是应季品的势,比较直观的能看到。

不能直观看到的是款式的势,这才是电商运营的终极技能所在。我们都知道,做电商选品定生死,选品就是看势,这个除了吃经验,没有其他捷径可以走。

比如春联,去年纸质的很畅销,很多商家赚了一波,觉得今年也能复现,于是屯了几百万的纸质对联,结果今年趋势变了,流行的是布质对联,几百万的纸质对联硬生生的砸在了手里,只能低价清库存。这就是没有把握准趋势带来的后果。

势这个东西很微妙,微妙在于它是动态的,时时在变。我们不能以过去的眼光决策当下。

比如商品主图,过去很流行工厂风,看起来就是性价比高,然而工厂风满大街后,用户也疲了,这时有的商家开始尝试品质风,同样的卖价素材做的更高级、更有逼格,一下子切走了大量的买家。

而且势是在不断地在迭代进化,每迭代一次,就会产生新的形势,抓住这个势,就能吃到螃蟹,可以这样说,现在的电商蓝海每天都有,新的趋势就是蓝海。

想精准的抓住电商的势,一个硬性指标是在所处的行业干个三年以上,运营成长第一年学习基操,第二年理解基操背后的道理,第三年差不多就有了市场趋势判断的能力。

一个厉害的电商运营,最快的成长周期至少三年,所以,大家不要想着三个月就电商运营出师了,不现实。

04

最后

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咱们做电商的,务必要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不急不躁,做好当下的事,养成思考的习惯,探究事物背后的道理。

这样用不了几年,你就会成为电商领域比较厉害的角色了。

作者:老虎讲运营,运营书籍《全栈运营高手》作者;知识星球《虎虎生威电商圈子》主理人;电商运营推广大牛,千万流水项目操盘手,多平台专栏作家,专注产品运营与推广,擅长品牌打造和爆款制造,号称运营界扛把子。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