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来北往》收视破4,爱奇艺开年爆款五连发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4-02-28

来源:眸娱

随着《南来北往》的收官,新的央八收视冠军诞生了。

在收官当晚,《南来北往》酷云收视率峰值已经达到4.0335%,成功打破了2023年全民爆剧《狂飙》的收视纪录,这部由白敬亭、金晨、丁勇岱主演的现实主义年代大剧,成为了2024年当之无愧的开年爆款。

而出品方之一兼独家网播平台的爱奇艺,无疑是最大的赢家,在2024开年领跑线上长视频平台。

事实上,爱奇艺已经连续五年在春节档打造出了爆款剧集,从《爱情公寓5》《赘婿》《人世间》到《狂飙》,再到今年的《南来北往》,真正做到了优质内容的持续输出。

值得业内探讨的是,从《南来北往》延伸至五连发爆剧,我们或许能总结出一套爱奇艺的开年爆款制作法则。

南来北往的爆款秘诀

客观来说,《南来北往》的“爆”是全方位的。

从上星收视来看,在爱奇艺VIP抢先看两集的情况下,《南来北往》依旧能做到收视率节节高升,创造了央八黄金档新的收视纪录。

从网播成绩来看,《南来北往》成为了爱奇艺新的“招商之王”,39集全集有广,总广告数、总广告时长、集均广告均创造了平台新纪录。

显而易见的是,无论是台播还是网播,《南来北往》的成绩的确能笑傲春节档。

拆解一下《南来北往》的爆款秘诀,其实离不开“内容+营销”两大特点:

其一,用喜剧的手法来处理年代剧,塑造真实有烟火气的故事,面向全年龄段的观众。

《南来北往》的故事背景设定在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围绕“中国铁路+一线警察+东北大院”来展开,整部剧的时间跨度长达40年。

其实年代剧在市面上并不少见,但这种类型剧通病就在于主要面向的是熟龄用户,在年轻观众中并不吃香,根据德塔文2020年数据显示,对年代剧观看意愿最强的用户年龄段集中在30-39岁,这就导致年代剧虽然上星收视不错,但网播成绩并不好。

比如2023年央一热播的年代剧《父辈的荣耀》,单集收视率峰值达到了4.3%,但网播均集播放量只有1676万,甚至不如全网嘲的偶像剧《以爱为营》,但这种情况在《南来北往》得到了明显改善。

《南来北往》不同于以往年代剧的地方在于,将喜剧融入沧桑沉重的时代,风格更轻快、温暖,很多喜剧桥段在流媒体平台上传播非常广,消解了严肃苦难的氛围,一定程度上拉近了与年轻观众的距离,弥补了以往年代剧网络热度不足的缺陷。

其二,在宣传营销上找准社会热议男女话题,借白敬亭“上春山”事件,将剧集热度最大化。

《南来北往》播出恰逢主演白敬亭“上春山”事件发酵,微博、抖音连续爆梗,全网热议之下,虽然外界的舆论环境并不好,但确确实实为剧集带来了热度,毕竟黑红也是红。

而随着“上春山”事件逐渐平息,《南来北往》的营销热点又转移到了社会热议的男女情感话题上,引起广泛讨论的主要是姚玉玲和牛大力之间的情感纠葛。

姚玉玲是一个复杂立体的形象,她青春靓丽又爱美,爱慕男主角汪新,却在对方被贬职后火速提分手,典型的利己主义,她看不上抠抠搜搜的追求者牛大力,经过短暂的约会后选择了分手。

精致利己的女孩抛弃老实人,选择了有钱有势的大老板,本身就足够有话题度,能够让很大一部分观众产生共鸣,这种情感话题也更容易出圈。

而两人的结局同样引起了极大的争议,老实人牛大力成了大老板,带着年轻靓丽的老婆逛街,偶遇曾经时尚靓丽的姚玉玲灰头土脸在街头卖烧烤,两极反转之下,一部分观众觉得爽,另一部分观众觉得安排姚玉玲惨淡收场是恶趣味。

虽然在某种程度上这条感情线的安排存在一定的缺憾和不足,但不得不说剧方很会拿捏观众的情绪,涉及男女情感对立的话题,讨论度一下子就起来了。

爱奇艺的爆款制作法

事实上,《南来北往》的成功不是个例,往前数一数,这是爱奇艺制作的第五部开年爆款。

2020年,爱奇艺出品并独播的群像喜剧《爱情公寓5》以1.41亿的集均播放量,拿下了当年的网播年冠;

2021年,爱奇艺独播的男频剧《赘婿》以1.47亿的集均播放量,再次拿下当年的网播年冠;

2022年,年代剧《人世间》创下了央一五年来收视纪录新高,网播集均破亿,作为出品方之一以及独家网播平台,爱奇艺出尽风头;

2023年,反黑刑侦剧《狂飙》创下央八近九年来收视新高,网播集均达到2.5亿,成为当之无愧的剧王,而爱奇艺同样是出品方之一兼独家网播平台;

2024年,年代破案剧《南来北往》再度复制了爆款的成功。

连续五年,爱奇艺的开年大剧都成为了年度爆款,而多元化的内容题材也证实了爆剧的成功并非偶然,我们也或许能够从中总结出一套爆剧制作法则。

纵观爱奇艺的五部开年爆剧,无论是内容制作还是宣传营销,主要就是围绕高话题度和强情绪性来制作的。

一个非常明显的现象是,爆剧一定有话题度高的爆点,而最容易成为爆点的话题无非就是特殊的情感话题。

比如《赘婿》的爆点在于普通男人入赘白富美,创业成功最终事业爱情双丰收,本质上是一部满足男性观众的爽剧;《人世间》中的爆点则在亲情,主要围绕着周家性格各异的三兄妹来展开,映射的是老一辈的亲子关系。

无论是入赘、亲子关系,又或者是《狂飙》高家兄弟情和大哥大嫂的中年爱情、《爱情公寓》的女强人诸葛大力倒贴,本质上都是找到了能够引起大范围讨论的话题,并以此来呼应大众情绪,这就来到了第二个重点——强情绪性。

爆剧是一定能够撬动观众的情感共鸣,与观众产生情感连接,在忙碌的春节档留住观众。

比如《人世间》中周秉昆和周父映射的是普通的孩子和严肃的父亲之间的关系,整部剧最出圈的就是父子之间的争吵戏,哥哥姐姐都有出息,小弟却十分平庸,在父亲长期的打压指责之下,周秉昆终于爆发“什么话难听你说什么,哪儿疼你扣哪儿”。

这条父子线能够让很多观众感同身受,孩子终其一生都在寻求父母的认可,却总被学习好、工资高、工作体面等世俗意义上的优秀所禁锢,无法让父母满意。

“赘婿”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满足的是男性观众的情感需求,《南来北往》烟火气十足的内容能够为观众带来更真实的体验感受......本质上都是能够为观众提供情绪价值。

通过不同题材爆款的稳定输出,来证明这套打法确实行得通,爱奇艺的开年爆款制作法则已经成形。

现实主义占领爱奇艺

在爆款制作法之外,爱奇艺爆剧的另一个明显特征就是,逐渐朝着现实主义品质大剧靠拢,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爱奇艺剧集的制作方向。

爱奇艺近三年的爆剧基本上都是现实主义融合其他题材,比如《人世间》是“现实+年代”,《狂飙》是“现实+反黑”,《南来北往》是“现实+年代+警·匪”,现实题材确实更容易出现爆款。

客观来说,这种情况的出现主要是因为观众喜好的变化,更贴近生活、更有真实感的普通人的故事越来越能够引发观众的情感共鸣,同时年龄带来的现实题材剧目的观剧壁垒逐渐被打破。

据央视总台发布的《2021中国电视剧发展报告》显示,2021年青年观众最喜欢的十部国产剧中,现实题材剧集占到六席,年轻观众正在逐渐靠近现实主义大剧,为这类剧集带来了更大的网络声量,在一定程度上也催化了剧集市场现实题材的发展。

到了2022年第一季度,国产电视剧发行数量共计33部1138集的情况下,现实题材剧集就已经达到了25部851集,剧目数量占总比例的75.76%,现实主义正在逐渐占领剧集市场。

随着市场的变化,爱奇艺的剧集制作重心也转移到了现实主义品质大剧上,广电2023年中国剧集精选名单中,爱奇艺有六部剧入围,其中五部均是现实题材,而爱奇艺公布的2024片单中,有半数属于现实主义剧目。

毫无疑问,在现实题材赛道,爱奇艺领先于其他视频平台,但在某种程度上也导致了内容题材的模式化,2023爱奇艺电视剧热度TOP10中,除了现实题材剧目就是持续热门的古装剧。

相较之下,腾讯和优酷的剧集内容其实更加多元化,在科幻、漫改等新兴赛道集中发力,内容生态构建更加完善,腾讯《三体》、优酷《异人之下》的尝鲜也为剧集市场打开了新的局面。

以产出爆剧为目的来倒推影视制作,当然是万无一失的做法,但我们也期待能够看到爱奇艺带来更多新的惊喜,或许会由2024年的《狐妖小红娘》系列和刘慈欣的《球状闪电》带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