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短视频变现的四个商业模式

来源:半夜放水 时间:2020-10-22

“你看我想做一个什么什么样的内容,你觉得可行吗?”

这是我最近收到的最多的一个问题。

答案是:大概率不可行!

因为思路不对,做抖音不是先想做什么内容,而是应该先想明白自己怎么赚钱,再倒推回来,想做什么内容。

MCN团队解散后,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在抖音这个短视频平台里赚钱?

抖音是个公域流量池,这个流量池的特点就是:你的粉丝既是你的粉丝,也不是你的粉丝。

说到底,都是抖音爸爸的粉丝。

所以,在抖音里,先做内容涨粉,再去想如何变现,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

在这个平台里,我看到很多规模不大的小团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如有做豆荚带货的,月流水超过1000万;比如有做服装的,短短四个月团队扩张到三十多人,流水近800万;也有通过做抖音DJ音乐账号矩阵,导流到私域卖DJ优盘,一个月轻松大几十万利润的。

这几位盈利的模式,基本都一样:把货卖给粉丝。

那除了这种模式之外,抖音这个大生态里,还有没有其他的商业模式存在?

当然是有的!

回到“怎么赚钱”这个问题上,很多人更应该思考的是:赚谁的钱?

也就是:你的收入从哪来?

1,粉丝——以卖产品或者服务的方式盈利

2,品牌方或媒介——以广告这种卖流量的方式盈利

3,短视频从业者——主要以卖服务的方式盈利

4,小白——以培训的方式盈利

5,其他:如果有我没提到的,欢迎补充。

一个一个细说。

一:to 粉丝

不负责任的预估,现在抖音账号赚钱有至少有50%以上,是把产品或者服务卖给粉丝。

直接的:短视频带货、直播带货

间接的:知识付费、私域流量的转化(具体点说就是先引流到微信或者公众号再成交)

要做成这件事情,需要考虑三个问题,其中前两个问题决定这件事能不能做成,第三个则决定了这个事能不能做大

1,卖什么?

刚开始一定要想好自己有没有供应链上的资源,能不能找到高佣靠谱的好产品。

网红带货这个模式的核心并不是网红,而是供应链!

2,如何获取流量?

抖音上获取流量主要有两种方式,第一种是获取免费的流量,这需要视频内容的质量比较好,这样抖音给的播放量就会高,同时也可以加上一些运营上的方法,比如“直播连爆”这些操作(王祖蓝直播也在用这个方法)。

第二种就是花钱购买抖音的付费流量,比如抖加、巨量引擎等等。这个也需要专业的人来操作。

3,能不能规模化复制

前两点做好了,一个小团队生存下去一般没什么问题。但是要赚更多钱的,规模化复制是一定要考虑的问题。这就需要能形成固定的运营方法论,让更多的新人在短期内就能完成相关的工作。

二:to 广告主

目前头部MCN的收入构成,很大比例是品牌主或者媒介派发的广告,具体执行主要是通过抖音的星图平台。

这种模式说白了,就是卖流量。只要账号能够持续稳定的输出高质量的优质内容,流量足够大,就能吸引到广告主来投放。

当然,垂直内容的账号一般会更受广告主喜欢,但是这种账号一般也更难做起来。

高级一点的玩法是两头收钱,也就是“坑位费+佣金分成” 的模式。比较大咖位的主播基本上都这样。

三、to 从业者

150多年前的旧金山淘金热,真正赚到大钱的,并不是那些辛苦的淘金者,而是卖水的、卖铁锹的和卖牛仔裤的。著名牛仔品牌LEVIS就是在那时候崛起的。

公众号时代,一帮搞知识付费的也赚的盆满钵满。真正写作的,可能还不如教人写作的赚的多。

短视频时代也是如此。

只要服务或者课程值,有大把需要专业服务的人抢着买单。

当然,短视频培训里也分为两种,一种是真正有干货和资源提供的,这种往往是基于原有业务模式延伸出来的另一块业务。比如福建几个很大的豆荚玩家,现在在做的小范围的豆荚培训课程。

另外一种则是靠营销引流来做培训,这里面往往鱼龙混杂,割韭菜的偏多。

同时,短视频领域里还有很大一块属于数据服务。里面的几个代表:飞瓜数据、抖老板、蝉妈妈 等等。做短视频带货和直播带货的,这三个工具一定都非常了解了。

当然,数据服务只有技术能力比较强的团队才能做。

四:to 韭菜

小白是什么?小白就是韭菜。

所以割韭菜也变成了一种商业模式,比如上面说的某些培训。

为什么说这类培训是割韭菜?

可以问问那些做培训的人,您赚钱了吗?这些割韭菜的讲师可能大部分自己并没赚到钱,只是口才好而已。

没赚钱的话,凭什么出来做培训?

短视频培训,一定是要讲实操多于理论的。因为短视频本身就是个新兴的产业,这样的产业里,实操一定领先于理论。

如果有人出来大谈短视频变现的理论,这人十有八九是来割你的韭菜了。

靠谱的培训机构,一定是讲实操的。

我还听到过一个最极端的例子:收了学费就跑路的。

好歹发点电子版的学习资料啊,这样最多被人骂。要是直接跑路,那就是诈骗,会被人抓的。

本文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半夜放水(ID:wobushikol),作者:晴矢,授权A5创业网转载发布。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