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联盟峰会10大精彩语录,如何把握两大产业机会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4-05-30

每年初夏时节,在百度联盟峰会的舞台上,李彦宏都会分享他对未来三五年产业机会的最新思考,无论是2007年预见互联网思维将对传统产业产生深远影响,还是2011年的“中间页、读图时代和应用为王”的互联网三大机会,抑或2013年“互联网加速淘汰传统产业”的前瞻判断,如今都已经得到了产业实践的印证。

在风景如画的黄山,李彦宏再一次指出了两大产业机会:新企业级软件和寻找能真正为用户解决问题的新数据。什么样的人将会站在这两拨产业机会的浪潮之巅?

新企业级软件的黄金时代

1.中国没有特别大的企业级软件公司是因为过去劳动力成本很低,老板缺少用企业级软件提高内部运营效率的动力,而且在中国,老板基本不用PC(端企业软件),就很难带着整个公司用提升工作效率。

2. 其实整个产业界,不管是中国,还是美国,都在朝着(新企业级软件)这个方向发展,这是因为这代表了一个方向,所以才会这样做。但是仅仅接管过去企业内部流程运转方面的工作,我觉得还不能完全代表新企业级软件。

3. 新企业级软件和我们过去讲的不一样,不一定基于PC,甚至整个工作理念都可能不同,它不仅可以解决企业内部流程的问题,而且能够解决企业从内部到外部的链接问题,就是说,企业如何与客户打交道的问题,把我们过去在企业里面需要买的各种各样的企业级软件都代替了。

4.机票、酒店、餐馆、歌厅……很多这种服务型的企业,目前的运营效率是非常低的。用新企业级软件去提升效率,我认为是未来五年左右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方向。

大数据的“新思维”

5.过去两年,我们生产的数据,是占全部人类文明史上所有数据总和的90%。言外之意是,现在数据已经爆炸了。其实我觉得,每天产生的很多数据基本都是没价值的数据。

6.戴个手环、弄个眼镜,搜集了很多数据,但把这些数据拿回来之后总觉得用不上,觉得没法分析。我们真正想要的数据现在没有,或是还没有搜集上来,已经被搜集上来的数据基本没有价值。

7.“慢数据”才会对消费者有很大的价值,而“慢数据”的收集方法不是来自于那些原本不需要戴的东西,一定是平时就在干的事,顺便就把这些数据收集上来了。比如说我天天都要刷牙,我在刷牙的过程中,唾液的情况都是可以接收到、可以分析的。也许有一种癌症,就可能会在被现代医学检查出来前的五年,通过检测唾液,持续检测半年之后就可以知道癌症可能会发生,这样的数据收集上来,就会非常有价值。

8.新一代的数据收集,不管是收集工具也好,或者说数据本身也好,都会有很大的发展。但是,难点并不在于你制造出来一个新型的硬件,而在于能够找到那个点,找到什么数据对人们是有价值的。

做把握新机会的“跨界者”

9. 希望有更多拥有其他行业知识、行业经验的人,来积极地拥抱互联网。很多东西是在不同的行业进行交叉的时候,才能够撞出火花,才能在一些过去被别人忽略的领域把机会找出来。而这样的领域,恰恰是机会最多的。

10.如果我们能够更好的把互联网公司的思维方式、技术、经验和每一个领域进行结合,所产生的未来价值,对整个社会的运营效率提升将非常有帮助。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