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互联网从业人士眼中的上门洗车O2O服务市场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6-09-14

在互联网+的趋势下,仿佛一夜之间各种上门风起云涌起来,上门洗车作为其中之一,开始之日就似乎比别的项目有着更多的争议。

小编认为,评价上门O2O项目的前景,有几个参数可以作为判断标准。是否是刚需?频次怎么样?你所使用的工具是否方便携带?整体市场的规模怎么样?针对上门洗车的项目,我们分别来看:

市场规模就不用说了,洗车作为切入点,瞄准的是万亿级别的汽车后市场,面对这个巨大蛋糕,资本的介入,谁能在2万亿蛋糕中分得一杯羹,成为这个领域的领导者,完全有可能是下一个独角兽级别的公司。

洗车是刚需,频次根据人群不同一般一个月2~4次,上门洗车的工具相对于上门保洁,美甲或者按摩来看,应该是最重的,因为总得有交通工具,现在国内的赶集易洗车等都是使用的电动三轮车,通过OEM代工贴上自己的LOGO就上路了,在一些城市的大街上经常能看到各种不同的上门洗车三轮车。而也有公司选择小型面包车作为交通工具,这种方式的优势是服务半径更大,可携带的设备更多,同时后期可以做的事更多:比如,完全可以承担着最后一公里甚至最后五百米社区内的配送服务,又比如,上门洗车有了一定的用户基数,推出电商服务,提前将汽车用品铺货到各面包车上,用户在app平台看到商品信息下单最快5分钟就可以收到货,因为洗车师傅此时已经充当了物流配送员的角色,这种刚下单就接到实物的电商体验完全可能是颠覆性的。

个人认为,上门洗车服务,最大的好处在于方便。避免了正常情况下我们自己开车出去洗车的时间和成本,而且清洗效果还是不错的。如果以专业洗车行洗车效果作为100分,上门洗车的清洗效果我给打到95分,差的这5分原因在于上门洗车他自带的水源有限,冲洗时不会像专业洗车行那样比较猛的水流,所以相对而言清晰效果稍差一些,但是完全可以接受。

毕竟我们自己出去洗车路上是要花时间的,是要烧汽油的,这都是成本。上门洗车可以避免这种成本。而且整体价格上,用上这些服务APP里面的红包和优惠券之类的东西,价格真的比较低,10块钱上下。洗车店35块左右的洗车价格,真的太贵了,和这些O2O服务没有可比性。

上面所说只是以一个消费者的身份、角度去回答问题,但真的从市场去看这种新型的服务有很多疑问。这些新兴服务都是靠的前期烧钱占领市场、培养潜在客户消费习惯去拼搏一个他们看来很光明的未来,但在国内市场,在消费者都习惯了他们这种烧钱的行为之后,这些公司停止了烧钱,那还有消费者买账吗?还有消费者会去使用他们价格已经正常了的服务吗?

纵向对比,与山门美甲,按摩,家政等只需要做公交车相比,上门洗车必须开自己的车确实是制约着上门洗车快速发展用户的因素,但是如果按照区域划分,比如目前的赶集等公司将某个区域划分几块片区,每个片区安排10辆左右的三轮车,平台派单制安排师傅上门服务,这样效率会好很多。因为师傅不会将太多的时间浪费在路上(这也是上门洗车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但是,这样是不是最优的方法,我认为远远没有达到。因为,派单制会让师傅没有积极性,且调动成本更高,洗车师傅自身的品牌塑造困难,这也导致这样的一份工作不会成为长久的事业经营下去。

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上门洗车O2O服务市场有优势也有劣势,怎样在这个市场抓住消费者颠覆行业实在是任重而道远。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