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未来的产品运营也要懂得产品经理的技能

来源:用户投稿 时间:2016-09-20

互联网的发展催生了很多新颖的岗位,比如新媒体运营、UI、UE等。同时也在改变着传统岗位的定义,比如产品经理,这里的产品是基于互联网技术的产品;产品运营,也是基于互联网产品的运营。一切都在互联网的状态下不断的延伸和变化,其岗位的定位与职责的划分也在不断的细化,但这并不代表从业者需要的技能和认识一成不变或者聚集一域。反而是对互联网从业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也要懂得产品经理的技能

第一、互联网运营应该有别于传统营销

人们最初对于运营的定义是把线下的销售转移到线上,这种思维可能在过去的十年里确实有一定道理。因为,那时的互联网刚刚起步,人们对于互联网认识也更多的停留在表面。因此,那个时候的运营准确的定义应该是营运。

而随着互联网的深入人心,以及不断的成熟。互联网运营和市场营销确实需要合理的分开。因此,很多公司在设计岗位的时候,会把市场放在整个大运营部门下面,与市场平行又有产品运营、内容运营等等。之所以这样分,还是因为运营更多的是基于产品及用户本身,而非单纯的销售。因为运营的工作需要产品、研发、内容、用户、交互等等因素,也就是说运营从业者不但需要知道怎么吸引用户,更需要知道产品的设计、研发过程。

第二、流量被垄断,未来的突破在于产品

互联网中任何一款产品都是需要用户的,区别只是在于用户的定位不一样而已。但是一提到用户就需要流量,一提到流量恐怕是每一个产品运营者最头痛的事情。随着网民或者用户接触的产品愈加丰富,其认识也在不断的提升。当市场中同类功能的产品也是层次不穷时,如何让用户在众多同类产品中选择你家的产品,确实比较困难。现在最通俗的办法就是花钱买流量,补贴赚用户,纵观整个互联网界,拼钱谁能拼的过BTA呢?殊不知多少创业公司,就是倒在资金链断裂下。

因此,未来的运营更应该和产品相结合,这样才能突破流量的限制。这样说可能不好理解。菜头先生举个例子吧。

比如当我们开发一款产品的时候,不能仅仅是把使用功能开发完毕就结束了。因为就像上面说的,同样的使用功能可能市面上不止你一家。因此,产品经理在设计产品的时候更应该和产品运营相结合,把拉新用户的策略放在产品实际的功能中去,让用户在使用产品的过程中实现自传播。比如团购产品,用户购买一个商品时可能一是一个价,当用户把商品链接分享给朋友购买后。第一个用户的账户中就会多出商品原价3%或者更多的返利。以此类推,每发展一个用户其账户中就会得到相应的返利。但是这些返利只能用于购物,而不能提现。随着分享的越多,其账户中的金额就会越大,其自身分享的价值也在不断的体现。对于用户而言,能买东西,还能赚返利,何乐而不为呢?这样拉新的用户可能要比一般单纯买流量要划算的多,这就是产品设计的威力。

对于这个例子,就需要产品运营人员把产品的策略加入到产品设计中去,你说产品运营不懂产品设计能行吗?

第三、产品运营需要数据去支持运营

菜头先生在这里并不是想要分享数据分析的技能,更多的是要让广大产品运营的小伙伴明白,我们不但要懂得运作产品,更需要懂得产品的设计步骤。作为一名产品运营的人员来说,数据是支撑产品不断向前发展的重要依据。但是何种数据才是有效的呢?

举个例子,一个电商产品。产品运营人员需要把产品中每个用户行为进行拆解,并加以数据分析才能得到正确问题所在,进而改进运营策略。那么如何才能更熟练的拆解用户的浏览、购买、下单、支付的环节呢?你需要做的是在最开始明白这款产品是怎样设计的,才能更熟练的对他们进行把控。

因此。作为产品运营的你,在日常工作中还需要更多和产品经理多交流,让自己也变成一个产品经理,这样不但是对于运营工作本身,还是自己将来的价值体现都是很有实用意义的。学习,是一切进步的根源,欢迎和菜头先生一切学习!

作者介绍:

菜頭先生

产品运营,专栏作家,一个集产品运营及设计的实践者!微信公众号:caitoultt

原文链接: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