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直播答题大起大落 春节过后凉透了么?

来源:A5创业网 时间:2018-03-08

在中国互联网市场上,每隔一段时间都会出现一个火爆的风口,它们有的能够持久坚持下来。但是也有很多短短数月就归于沉寂甚至消亡,比如2018一月引爆全国的风口:直播答题。

1519951303674

2018年元旦,在王思聪的《冲顶大会》带领下,一众直播平台跟进开始了直播答题热潮,其中不乏花椒、映客等大平台。在直播答题火热后,张一鸣、周鸿祎也纷纷加入分一杯羹。就连互联网巨头百度、阿里也来凑了凑热闹。直播答题一时间搞得风生水起。

然而好景不长,2018年的第一个“爆款”甚至没能撑过春节,直播答题的火焰就被广电总局一纸《加强网络直播答题节目管理》的通知一盆冷水当头浇下。

为什么直播答题能以如此燎原之势迅速蹿红呢?

答题节目本身就不是新鲜产物,早在十几年前央视的《开心辞典》和近几年江苏卫视火热的《一站到底》都是这种模式,加上还有美国首创的HQ Trivia 做出良好示范,技术方面几乎没有任何难度,只要有钱,就可以在直播平台开启答题。

那为什么直播答题仅仅出现了两个月就受到整改呢?

乱象丛生,外挂横行

借着直播答题的热潮,在网上被戏称为“科学家”的外挂编写者以及外挂使用者开始崭露头角,诸如搜狗的“汪仔答题助手”和百度的“简单搜索”等辅助工具层出不穷,严重影响了直播答题的公平性。

而除了答题外挂,人工作弊手段也不甘落下风,许多人借助QQ和微信群通过语音开黑答题,以达到数人共同瓜分奖金的目的。

直播平台资质不足,题库出现问题

由于开启直播答题的技术门槛很低,大小直播平台只要砸钱就能开启答题,导致了答题内容的良莠不齐,很多题目涉及内容品味低下、过度炒作乃至拜金成风的问题。甚至有些题目设置出现原则性问题,比如花椒直播的“王祖贤定居在哪一国家”一题,竟把“香港、台湾、加拿大”同时列为国家,出现如此严重的错误,和可能会造成错误的价值导向,也难怪直播答题会被政府出台政策进行整顿了。

利用“贪欲”满足用户

严格来说,国内直播答题的模式基本照搬了美国的HQ Trivia,其中就包括了高额的奖金。诚然,高额奖金可以说是直播答题吸引用户的万能钥匙。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百万赢家》最多将奖金数额提升至200万,随后周鸿祎还公开表示,“你们都撒币,我打撒币,比你们厉害”。而王思聪也不甘示弱表示:“一起撒币。”

就在直播平台这样大肆“撒币”之下,巨额的奖金抓住了人们的“贪欲”,通过这样的奖金诱惑,也不难理解为什么直播答题会在年初引来一场热潮。

“烧钱”游戏真的能吸引来稳定的用户么

在直播答题持续升温的时间里,各大平台给出的奖金数额也逐步攀升,动辄上百万的奖金力度,使直播答题彻底变成了互联网巨头的游戏。但直播答题本身就存在弊端,在题目设置方面就有很大的难题。题目太难,参与者信心受挫;题目太简单,答对人数太多分到的钱就很少。所以很容易让用户失去兴趣。

可悲的是,在这样的风气之下,吸引用户的早已不是答题本身,而是“答对就可以赢得奖金”的诱惑,虽然在一时之间风头无二,但靠奖金吸引用户毕竟只是一时之计。时间长了奖金降低,或是平均分的奖金模式下分到的钱长期很少,用户的热情就会如潮水般退去。而直播答题主要就是借助热度吸引用户,一旦热度降低,就很难再持续发展。

有趣的是,在国内互联网三巨头BAT中的百度和阿里巴巴都参与其中的同时,马化腾却显得尤为冷静,并早已预测“有关部门将出台严格政策”。而事实果然如此,在政府政策出台之后,直播答题须通过审核持证上岗,可以说是给众多平台点了一首《凉凉》。

这么说直播答题彻底凉透了?

显然没有,政府出台的政策是要求整顿而不是彻底封杀,只要能够通过严格的审核,还是可以开启直播答题的。在春节假期之后,直播答题平台开始了回温。搜狐旗下的《知识英雄》、百度旗下的《极速挑战》和腾讯推出的《全民闯关》相继过审,获准开播。在经历了这番剧烈起伏之后,相信直播答题还是可以在政府的监管之下越走越远的。

来源:A5创业网   作者:大熊   转载请注明出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