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拼拼、亲民诚品、美家优享三足鼎立,团长怎么玩?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11-26

下半年以来,社区团购、社区拼团突然火了起来,众多平台百花齐放,看的观众眼花缭乱,在业界人士看来,许多小玩家在大浪淘沙中逐步消失,几家头部企业自成一派,在众多团购平台里当以“松鼠拼拼”、“亲民诚品”、“美家优享”为行业代表,这三家平台无论是品牌影响力还是运营数据比拼都已然形成了三足鼎立之势,松鼠拼拼由IDG等投资,亲民诚品的幕后大佬则是路寅资本高层,美家优享则是美菜网旗下,天下大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如果都采用同质化的社区经营策略,那么这条新赛道上必然出现一次大规模的厮杀,行业洗牌在所难免。

然而,记者分析了这几家平台的经营策略后发现,这几家平台俨然已经开始了差异化布局,松鼠拼拼则是以生鲜水果作为主要突破口,亲民诚品则是采用“厂商直供社区”的形式布局全国,美菜网旗下的美家优享则是采用生鲜蔬菜为主进入社区。

社区团长,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有团长曾表示,平台采用小程序下单,我们的用户资源被“无情掠夺”

当下诸多社区团购平台均为熟人推荐,用户直接在微信小程序内下单,由平台公司将货品送至小区据点,再由团长分发给购买用户——这是一个典型的社区团购场景。

社区团购自2016年兴起,其发展过程中催生出了”团长“这一新的就业人群。早期各平台通过团长,把周边熟人拉到群内,团长需要发发广告、统计人数等,而现在顾客可以在微信小程序内自助下单和售后,貌似团长工作更轻松了,但实际上团长已经转变为仅仅每天替公司“收放货品”的角色了。团长最大的工作成果和最核心价值,其实是手里的用户,然而这些用户已经被平台通过微信小程序牢牢掌握,不再是属于团长的资源了,因此很多社区团长怨声载道,又无可奈何,逐步丧失了工作积极性,也不再忠于某个平台,这也是这是一位资深社区团长向记者的吐槽!

也有社区团购平台采用“开放式”团长策略

根据公开资料显示,团长只需要登录“亲民诚品社区团购平台”即可免费做团长,社区团长可以通过“自建微信群“掌握本小区的用户资源(如家族群、业主群、同事群、宝妈群、家长群、其他社群等),直接组织团员一起组团购买商品,由团长收款后在“亲民诚品社区团购平台”统一下单,厂商统一发货至团长指定地点,完成交易。

有业界人士指出,社区团购平台流量获取在互联网时代是关键因素。如果能够在短时间内获取大量用户,就可以享受由此带来的规模效应,降低经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除此之外,规模效应也能增加对供应链上游企业的议价能力,能够对供应链上游进行有效整合。美家优享不断进行产品的品类优化,通过与周边社区场景进行结合推出各种推广活动和进行线下地推,打响了自有品牌,吸引了海量的用户。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