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张生物识别签证是什么?眼神科技帮你解析!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8-12-21

首张生物识别签证是什么?主流生物识别技术有哪些?生物识别行业应用现状是怎样的?

据新华社消息,12月 17 日,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将首张生物识别签证颁发给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教授克里斯托弗·皮萨里德斯。这也是中国在签证量10万张以上的主要西方国家的使领馆颁发的第一张生物识别签证。

据国内生物识别领域代表性企业眼神科技介绍,生物识别签证技术是利用人体固有的生理特征,如指纹、人脸、虹膜等来进行个人身份鉴定的技术。人类的生物特征通常具有唯一性、稳定性,或终身不变等特点,因此生物识别签证技术较传统认证技术存在较大的优势,“不易伪造、不易窃取”,更具安全性、保密性和便捷性。

除签证外,生物识别技术还被运用到各个行业中,如零售业刷脸支付、家居业虹膜门锁、金融业刷脸取款等等,不断刷新着人们对生物识别技术应用范围的认知。

主流生物识别技术有哪些?

当下,主流的生物识别包括指纹识别、人脸识别、虹膜识别和指静脉识别,其行业应用情况也可以概括为:指纹识别最成熟、人脸识别最火热、虹膜识别和指静脉识别蓄势待发。

(一张图告诉你生物识别技术性能对比)

生物识别的应用

一、金融

眼神科技介绍,金融行业率先关注到生物识别技术的应用价值,并不断加速落地进程,目前金融行业与生物识别技术的结合已经成为智慧金融建设的必选解决方案之一。

指纹识别应用方面,十多年前,中国邮储银行首次引入眼神科技指纹识别技术,用于工作人员登录核心业务系统和授权操作等,这也是指纹识别第一个全国总行级的大规模应用。农行、招行等也较早引入了指纹识别技术,用于控制内部风险、规避违规授权等现象,有效加强了内部管控。

人脸识别适用于银行开户、风险业务评估、自助发卡、银行柜面、VTM/ATM等自助终端设备、移动运营等各个环节和业务场景。

目前,指纹识别和人脸识别已经基本满足了市场需求现状,虹膜识别技术还未形成广泛的落地应用,但已有多家银行在布局多模态识别,并将虹膜识别作为核心技术引入,未来几年或将出现市场爆点。

二、教育

替考事件层出不穷,今年北京、河北、四川、湖北、广东等多个省份高考都采用了人脸识别+指纹识别双重技术确认考生身份,在高考考生身份认证环节引入生物识别技术,整个身份验证过程不超过30S,在科学客观的实现考生身份认证的同时,极大的节省了考生排队时间。

除考试外,生物识别技术在宿舍进出、课程签到、刷脸吃饭、图书馆管理等多个校园场景形成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为全方位实现安全、便捷、智能的校园生态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社保

长期以来,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的问题一直困扰着退休人员,尤其是对于异地居住、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或身患重病的退休人员来说,每年专程往返一趟办理,劳心劳力、费尽周折。为了便于参保人员实现资格认证,2018年7月人社部要求全面取消领取社保待遇资格集中认证,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甚至尽可能让群众不用跑就完成认证工作。全国多地省份纷纷响应这一号召,抓紧组织落实,借助指纹识别、人脸识别、等生物识别技术协助社保认证业务。

将生物识别技术引入社保远程身份认证应用场景,可以精准、快速的实现参保人员的身份验证,改变了规定人员、规定时间、规定地点、人工审核的传统集中认证模式,退休人员只需要在家利用手机、电脑、平板等多种客户端,根据提示进行身份验证即可,快速帮助参保者实现异地、远程自主认证,真正满足了让“群众少跑腿、信息多跑路”的政策理念。

四、安防

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不断深入,公安监控系统应用不再局限于常规的事后取证追溯,对事前事中的人员身份信息获取和风险事件预警提出了新的需求。越来越多的公安监控系统中嵌入人脸识别、指纹识别等算法,对城市流动人员、出租屋及酒店民宿入住人员等进行身份识别,并通过系统联动实现各类业务应用。

五、城市

在智慧城市领域,包括“智慧安防”、“智能办公”、“新零售”、“新支付”等多个应用。

如当你走进一家酒店,站在摄像头面前拍一张照片,人脸识别系统就可以快速捕捉到你的脸部特征,与酒店后台客户系统连接比对,只需1秒钟就辨认出你是否为酒店的VIP客户,然后为你提供精准的客户服务。

或者通过生物识别进行出入境和门禁管理、医院挂号就诊等,都逐渐让人们的生活更加“智慧”,更加美好!

生物识别技术应用前景广泛,多模态生物识别成发展趋势

眼神科技表示,金融、教育、社保、公安等行业对生物识别技术的需求将越来越多,而面对复杂多变的应用场景,单一的生物识别技术远远满足不了各行业的应用需求。比如指纹识别作为最成熟的生物识别技术,更偏向于内部风险防控、人证合一等方面的应用,而人脸识别作为最便利、最友好的生物识别技术,更利于辅助远程身份认证,虹膜识别作为最精准的生物识别技术,在支付、武器库门禁、金库门禁等高安全级别的应用场所备受欢迎。

每种生物识别技术都有各自的优势,但是又有各自的缺点,只有通过多模态生物识别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将多种生物识别技术组合在一起,补长取短,才能发挥更大的效力!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