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黎明IBM中国论坛开幕辞:未来属于不断变革者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5-22

2019年5月21日,IBM一年一度的中国论坛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在这场主题为“从这里迈向‘智能+’时代”的年度大会上,IBM继其1996年提出的“电子商务”、2008年的“智慧地球”,在十年之后,提出了新一轮的商业思潮“认知型企业”、“数字化重塑2.0”。

会上,IBM还展示了其最新的人工智能成果Project Debater(人工智能辩手)及其它有关人工智能的产业解决方案、及未来五年的五大创新预测。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为大会致开幕辞,下面是致辞全文: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为IBM中国论坛致开幕辞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又在一年一度的IBM中国论坛上跟大家见面。

首先,我代表IBM大中华区热烈欢迎大家的到来!

刚才播放的视频,片名叫《Dear Tech》,大家可以用时下流行的话翻译成“科技亲”,讲述的是15位各界知名人士写给科技的一封信,他们有的是量子物理学家, 有的是非常有影响力的社会活动家,有的是非常知名的艺人,他们都从各自的领域角度出发,对科技提出了期许和要求,尤其是科技应当负起的责任,比如保护自然环境、数据安全、个人隐私、医疗健康、食品安全等等。

我们之所以用这样一个视频作为开场,是因为当今科技,已经对人类产生支配性的影响 ,如何确保科技是朝着我们希望的方向发展的,是一个迫在眉睫、需要引起我们特别思考的问题。

所以今天整个上午,我们都用来进行这方面的思想碰撞。我们精心安排了每个演讲者的发言内容,既互相区别又相互联系,我们希望给大家呈现一场思想盛宴。

大家都知道,IBM非常著名的第二品牌叫“Think”,在IBM的办公室里,到处都能看到这个词。一百多年前老托马斯.沃森要求所有IBM员工要勤于思考。这也是IBM Think Pad的由来。我想,IBM之所以能够渡过这一百多年的沧海桑田、风云变幻,这个词是起到了至关重要作用的。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为IBM中国论坛致开幕辞

1914年,也就是IBM的前身CTR公司刚成立不久,当时正处第二次工业革命前期,国际风云变幻,第一次世界大战一触即发;同时,公司内部有上百种互不相关的产品,处在破产的边缘。正是凭借老托马斯.沃森对未来的思考,他相信,随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成熟,未来商业的关键在于信息,所以他能面对内外忧困,从纷繁芜杂的商业世界中,力排众议,从上百种产品中,将当时规模最小、利润最少的制表机定为核心战略产品,这一举奠定了IBM后来的百年基业,IBM从此走上辉煌几十年的机械计算之路。

1946年3月份,小托马斯.沃森和当时的执行副总裁查理.柯克一起去参观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第一台电子计算机ENIAC,看到当时塞满了整间屋子的庞然大物,二人面面相觑、不为所动,回去的路上柯克甚至还说“我们永远不会用这玩艺儿”,好在小沃森再思考并很快意识到,电子计算机就是未来。所以即便电子计算机研发遭到当时如日中天的制表机部门的强烈抵制,小沃森也是力排众议,最终将IBM带上了电子计算之路,奠定了后半个世纪的辉煌。

举这两个例子是想告诉大家,一百多年来,IBM正是通过对未来的不断思考,才跨过发展中的一座座高山,渡过转型中的一次次低谷,甚至是生与死的考验。

今天我们要谈的“认知型企业”、“数字化重塑2.0”,是继1996年IBM提出“电子商务”、2008年提出“智慧地球”,在时隔十年之后,IBM再次提出的,什么是引领下一轮商业浪潮的重大思考。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为IBM中国论坛致开幕辞

我们今天非常有幸请到像长江商学院项兵院长这样的知名学者,以及戴姆勒、友邦保险、名创优品等客户代表,来和IBM的科学家、专家们一起进行思想碰撞,思考下一个10年。

此外,对未来五年五大创新预测,是我们一年一度的全球Think大会上的老牌项目,在今天的IBM中国论坛,我们自然也不能错过。

我简单回顾了一下,从2006年至今,IBM已经进行过55项预测。回顾这些预测,很多已经成为现实,引领科技发展的方向,或是改变了商业运营模式、提升运营效率,或者是应用科技使得人类的生活更加美好。

比如2006年的五大预测当中,未来能够远程医疗、能够实时语音翻译、能够用3D互联网、能够用可降解塑料、会出现智能手机等等,这些预测无不一一应验,而且已经深刻改变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可以说IBM一年一度的五大预测,是全球科技发展的风向标。

今年的五大预测,我们聚焦在关系到人类根本福祉的食品安全领域,而且今年的预测有一个特点,就是这些技术已经到了非常具有商业操作价值的阶段,更加值得关注。

最后,我想谈一谈科技责任。今天,我们的科技财富越来越多,科技对我们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如何让科技向善,最终服务于人类,也是今天思考的重点之一,所以今天上午我们的论坛分为三个篇章:智能+时代企业、智能+时代科技、智能+时代责任。

更多的时间和精彩,我想就留给后面的演讲嘉宾,希望大家能有所收获。

朋友们,未来永远属于那些筹谋已久、坚持不懈、不断变革的人,IBM会陪伴大家一起转型。

最后,再次欢迎大家的到来,希望大家在IBM中国论坛上度过充实、愉快的一天。

谢谢大家。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