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垄断半个世纪的技术,被这家中国民企攻克了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09-23

西瓜视频携手中国劲酒·金标推出的记录中国工程技术发展的纪录片《中国工夫》,自央视10套和西瓜视频播出以来,收到了广泛关注。目前,《中国工夫》前两集在西瓜视频的播放量已经突破2000万啦!

第三期“锁住反应堆的人”,将镜头聚焦于中国宁波一家民营企业,揭秘中国工程师突破美国垄断半世纪的核密封圈技术、逆风前行实现“中国智造”的故事!

小小密封圈,事关上百亿工程安全 !

在船舶、核电、航天及军工等各个领域的建设中,都有一个必不可少的“小零件”叫做——密封件。小小的密封圈,甚至会影响一个上百亿工程的安全!

1986年,美国挑战者号航天火箭失事事件,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升空后,因其右侧固体火箭助推器的O型密封圈失效,毗邻的外部燃料舱在泄漏出的火焰高温烧灼下结构失效,使高速飞行中的航天飞机在空气阻力作用下,于发射后的第73秒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

霸气!中国民企,零基础突围美国技术封锁50年!

金属环外形的密封圈看似普通,对于大型核电站,它是核安全设备的关键零部件,是防止放射性物质泄漏的重要保障。一个核反应堆,有着上万个大大小小的密封圈,装上后每年得检测更换。密封环依赖进口,意味着核安全受制于国外!

这样一个小小的密封件,却被美国公司垄断了长达半个多世纪。

行业的困境被当时在江苏一家密封件厂当工程师的励行根看在眼里,“不服气”的励行根决定研发国产密封圈。1993年,他创办了宁波天生密封件有限公司,着手研究核电站使用的“密封环”技术。

励行根压上自己的所有财产,带着不足百人的民营企业,开始潜心研发。

受国外技术封锁,最开始工程师们连密封圈的样子、图纸也没见过,只能到国内各地的核电站打听什么时候换密封圈?一个核反应堆压力容器里有两个密封圈,反应堆燃料一年换一次,同时更换密封圈。每次,励行根趁替换圈的时候,进入核电站,研究刚换下来的进口密封圈。

励行根团队基本是从零开始挑战被封锁了五十余年的密封环技术,用了十多年的时间突破核电站密封技术,才终于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二个能生产C形密封环的国家,打破了国外长达半个世纪的垄断,甚至达到全球先进水平!

累积关键的基础,才能真正突破国外的技术垄断

实验数据,国外同类密封圈1年可能泄漏5滴溶液,“天生”的密封圈5年只泄漏2滴溶液,证明了其密封性能超过国际水准。

宁波天生的研发成果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打破了国外垄断,使国外同类产品价格降低70%。目前,我国广东核电站、秦山核站、连云港核电站、70%的设备用上了宁波天生的国产密封件产品。

在静密封方面,宁波天生已经完全打破了国外的垄断,达到了国际的先进水平。但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追赶空间。

我们过去比较重视主机,轻视了基础的零部件和元器件。我国高端的关键基础零部件,很多都靠进口,零部件在关键时刻常被国外卡脖子。如今我们应更深刻认识到基础的重要性,奋起直追!

匠人的中国工夫,成就“中国智造”

中国劲酒携手《中国工夫》用影像记录下了从“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工程师们的不懈努力。他们使中国的工业竞争力逐步提高,摘掉了“装配大国”的帽子。正是这批幕后工程师让我们肃然起敬,展现出匠人的中国工夫和匠心精神。

30年来中国劲酒也始终坚持“中国工夫”,坚持匠人精神与技术创新。从传统的白酒酿造到小曲酒智能化酿造工艺,从浸泡技术到中药提取数字2.0技术,中国劲酒为国民健康品质生活助力,只为消费者身体更健康,生活更美好!

请继续锁定西瓜视频,中国劲酒·金标携手《中国工夫》带你走进深藏功与名的中国工程师,了解更多“中国制造”到“中国智造”路上的艰辛与热血! 下一期节目“听诊喜马拉雅”将于9月23日12:00播出,敬请关注!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