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理思维赛道卡位争先 掌门少儿接棒掌门1对1稳居行业头部梯队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0-31

一年多前,很多家长还需要科普“数理思维”和学前数学的区别,而现在数理思维培训已经成为一些孩子“成长教育套餐”中的必选课程。稀缺教育资源的多元化需求催生了数理思维的市场,老牌的线下数理思维企业、扩科布局的K12在线巨头以及新创玩家竞相入局,导致行业门槛骤增。已成“红海”的数理思维赛道竞争激烈,教研、师资、口碑、资本等综合实力成为跑赢赛道的唯一通行证,在卡位混战里,中小玩家以及新入局者其实已经变相拿到了出局的号码牌。

近日,爱分析(ifenxi)发布了首份数理思维行业报告,梳理了数理思维十年蛰伏,一朝腾飞的发展脉络,并预测在两三年内,将诞⽣现⾦收⼊达到⼆⼗亿元的独⻆兽。背靠掌门教育集团中台优势的掌门少儿被看好,发展不足一年就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学员续费率达89%,转介绍率突破50%,预计2019年全年营收突破5亿元人民币,成为K12在线辅导巨头扩科的典型代表。

双重属性受家长认可 数理思维市场教育渐趋成熟

数理思维培训,不能被简单理解为数学培训。纵观赛道中多家企业对于数理思维的理解,多将提升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认知能力、判断分析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等能力提升作为聚焦点。这也正契合了家长们不再仅仅看重分数,而是希望在更高层面的思维能力、思维方式等方面让孩子得到长远发展的教育需求,因此,数理思维培训可以理解为是教育领域的一次“消费升级”。

爱分析认为,数理思维培训天然带着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双重属性。在小学三年级以下,素质教育的属性更强;超过小学三年级,应试教育的色彩变得浓厚。数理思维培训在孩子从低龄到高龄的学习过程中,起到了帮助孩子从素质教育到应试教育的平稳过度,同时思维能力的训练和基础,更是对孩子一生有益。掌门教育创始人兼CEO张翼就曾表示,“我们在做全科辅导的过程中发现,很多孩子做不出题目是因为小时候就缺乏逻辑思维、数理思维、空间想象思维等。而10岁之前其实是孩子脑发育、强化思维训练的黄金年龄。教育不能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要从根本上去强化和提升,所以我们推出了适合4-10岁孩子的掌门少儿。”

近些年,孩子竞争压力前移,不仅是中高考、小升初,幼升小也成为家长重点关注的时期,而数理思维带有“数学”的学科属性,向来就有筛选区分优质生源的作用,家长培训意愿更强。渐成教育消费主力军的85后、90后家长教育理念升级,对孩子高分高能双向能力的看重,更愿意为孩子素质能力提升付费。上承校内学科内容,下接素质能力提升,兼具双重属性的数理思维,满足了家长多元化的教育需求,自然受到追捧。

在互联网直播技术的加持下,数理思维行业迎来了新生机。需求旺盛,政策利好,技术基础成熟,共同成就了少儿数理思维行业的爆发。

百亿赛道迎来卡位战 教研、产品、品牌成比拼核心

数理思维培训自2009年起步,到2019年,已经成为一个百亿规模的赛道。目前,在逐鹿中原的企业根据业务模式可以分为三类:线下连锁、在线直播和线上录播。

数理思维十年的发展历程中,线下培训担当了市场培育的探路者角色,但困囿于地域、管理半径、人才供给等多方面的限制,在标准化、规模化等方面始终表现不佳,线下培训已接近行业天花板,反而被起步两三年却增速迅猛的在线直播和录播课弯道超车。录播模式多为幼儿启蒙,但客单价难以得到提升,被认为是三种模式中天花板最低的。在线直播课效率高,师资、产品的标准化程度高,覆盖范围广,既能满足一二线城市市场需求,也能下沉三四线城市,规模化效益高,在三种模式中天花板最高,也是目前最有优势和前景的模式。

从爱分析报告提供的数据上看,少儿数理思维头部直播玩家的收入规模直逼线下,仅头部的在线数理思维玩家TOP3在2019年的现⾦收⼊合计将达到15亿元左右。2018年接二连三的多起融资、新产品发布会也都聚焦在线数理思维企业。可以预见,数理思维的线上规模将在一两年的时间内超越线下规模,并且将诞生数倍于线下公司的线上数理思维企业。

爱分析的报告显示,⽬前线下数理思维培训的市场规模在50-70亿元之间,线上数理思维培训的市场规模约在30-40亿元之间。线下和线上的规模相加,数理思维培训的市场规模⽬前约在80-110亿元之间,成为教育领域又一个百亿级赛道。而目标客群3-12岁儿童人数的持续增长,加上家长在单个孩子身上的教育投入持续加大,“量”和“价”双增,数理思维培训的市场还将持续扩容。

被资本按下加速键的数理思维赛道并不是只有风光无限的高光时刻,高昂的获客成本、同质化的教学产品,缺乏行业标准,甚至盲目抢夺市场占有率忽视教学质量的”搅局者“等等,数理思维赛道“背后的故事”才刚刚吹响了竞争的集结号。爱分析认为,数理思维培训还有很多的想象空间,拓展品类增加业务线者有之,延展客群年龄拉⻓战线者有之,⼤打营销战者也有之。行业格局未定,数理思维赛道正迎来激烈的卡位战。

以史为鉴,围观诸如在线1对1,少儿语培等其他赛道从野蛮生长、群雄逐鹿到格局初定的发展史,我们可以发现赛道混战最终考验的还是企业高精准、低成本的获客能力等核心竞争力,而究其根本是教研、产品和口碑的比拼。在线教育巨头内部孵化的在线数理思维品牌,先天具有品牌、师资、教研等先发优势,完善的课程体系和管理平台,对新产品线能进行有效辐射和支撑,这方面的代表典型是掌门教育旗下的掌门少儿。“本身掌门的各个体系就非常成熟,在素质教育方面也有大量的样本和知识积淀,为孵化少儿课程提供了很多宝贵的经验。”CEO张翼道。

掌门少儿“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多重竞争优势明显

掌门少儿主要是服务4-10岁少儿,采用1V6的小班直播模式。在课程设置上,除了主打数理思维,掌门少儿还有语文思维和学习力等两类课程。三类课程的设置,是基于掌门少儿对少儿客群需求的理解:数理思维课程核心是培养少儿的逻辑、分析能力,语文思维课程核心是培养表达能力,而学习力课程则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积累一年,掌门少儿学员续费率达89%、转介绍率突破50%。爱分析认为,掌门少儿取得傲人成绩的原因是其背靠掌门教育中台等多重优势。

报告显示,在掌门少儿成立之时,掌门教育旗下的拳头品牌掌门1对1已经将在线教育的整套业务流程、课程体系、技术系统和管理体系等等都打磨成熟,虽然掌门少儿和1对1是服务不同客群的两条业务线,但存在相当多的可共用和协调的基础设施。在师训体系、师资管理、大数据匹配等方面也都有很深的积淀,这些也都是掌门少儿可以借鉴共用的巨大优势。另外,掌门少儿与掌门1对1在获客上也能产生很大协同。一方面,掌门少儿的客群在年龄增长跨过10岁后,可以在掌门1对1平台上继续学习,同一套教研和教学体系的产品更容易产生教学效果。另一方面,掌门1对1覆盖了几千万家庭,在已覆盖家庭中存在一定比例的家庭有二孩是在4-10岁范围内,因此可以进行二次挖掘。

在师资上,掌门少儿老师的最终培训通过率只有1%,严苛的师训体系保证每个老师都是“教学精兵”;在教研上,成立行业首家思维研究院,与清华大学社科院达成合作,将积极心理学融入教学产品;在科技上,在线智能化教研体系赋能全线业务品类。“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的掌门少儿背靠掌门教育深耕在线教育多年沉淀的师资、教研、技术的集团中台优势,在少儿数理思维赛道依然稳稳占据头部位置。从K12在线一对一辅导,到面向低龄儿童的在线数理思维,掌门教育“打造学科辅导和素质教育融合的在线平台”的目标正在一步步成为现实。

随着社会发展、消费和教育意识的不断升级,国家、学校和家长都越来越认可素质教育的意义。掌门少儿以用户需求为导向,洞察用户痛点,将思维能力与课内知识相结合,打造差异化学习产品,受到了用户的认可。同时,掌门少儿也被业界认为是数理思维赛道竞争独角兽最具的潜力选手之一。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