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氪wise大会发布便利店研究报告 苏宁小店打造OMO服务平台成焦点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1-29

2019年,社区商业、社群经济、生鲜电商成为零售行业和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便利店、社群电商领域新物种也不断涌现,3公里商业圈、1小时生活圈成为各方跑马圈地的新赛道。

11月27日下午,在2019WISE新经济大会“全民消费”论坛上,36氪线下发布了《连锁零售便利店品牌市场性调整与新策略》研究报告,分享新经济、新风口下的便利店市场调整与探索。研究指出,以盒马鲜生、便利蜂、苏宁小店为代表的新零售在支付系统、用户消费数据资产、商品SKU合理化布局等方面基于人货场三要素进行转型和落地实用。

(图:36氪发布2019年连锁零售便利店品牌市场性调整与新策略的报告)

其中,作为2018、2019年发展速度最快、线上线下融合成效最明显的品牌之一,苏宁小店更是成为报告的重点研究对象和样本。报告分析认为,“苏宁小店是苏宁场景零售的核心产品,是智慧零售产业生态的入口和社区OMO服务的平台。”

链接产业生态,打造社区OMO服务平台

报告指出,国内便利店呈现分散化经营的特点,如今行业正在稳步进入成熟期,在新一线以及二三线城市,便利店仍然拥有一定的市场空间,同时随着技术革新和渠道优化,品类和服务都存在较大的延展性。

以苏宁小店为例。分析指出,基于社区和社群,2019年苏宁小店精细化运营私域流量:借助APP和小程序、社群等渠道入口吸纳流量,结合会员体系的用户服务,并开展苏宁菜场和苏小团的社区类衍生服务,而线下门店则依靠实体店吸纳客流获得关联消费。“苏宁菜场拉动消费频次,苏小团与前置仓带动生鲜供应链效率,收购家乐福后结合其前置仓形成规模效应。”

(图:苏宁菜场)

事实上,除生鲜、日用等标准品类外,苏宁小店还嫁接智慧零售的产业生态,打通了线上苏宁易购、苏宁拼购等体系,并通过链接生活帮服务、金融服务、二手房服务等,打造一站式的社区OMO服务平台。

最新数据显示,目前苏宁小店已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服务35000个社区、超1.2亿用户,线上苏小团团长也超过8万名,并基于数千家的互联网门店,成为社群营销的新势力之一,并结合苏宁的全场景零售体系,围绕用户有效组成1小时场景生活圈,“苏宁小店已成为苏宁场景零售的核心产品和产业生态的流量入口。”

以“人”为本,新技术、新体验升级用户服务

2019年,新技术、新体验成为众多零售场景探索和落地的关键词。报告指出,以盒马鲜生、苏宁小店为代表的智慧零售形式出现后,以“场”为中心变为以“人”为中心,用户到店体验提升,货物店内流通时间缩短,支付方式优化,线下门店实现线上配送与服务。

(图:技术革新和渠道优化带来行业创新)

以便利蜂为例,分析指出,相较于传统便利店,便利蜂的选址等几乎所有决策都有数据和算法确定,在选品、陈列、SKU数量上差异化经营。同样地,苏宁小店“除‘生鲜+日用’等常见品类外,还依据不同店面模式打造差异化特色,以不同的技术结合特定场景,展开互联网化运营,实现千店千面。”

自助收银、无人模式等新技术的在盒马、便利蜂、苏宁小店等新物种的落地也获得肯定,“自助支付的无人化相对最成熟,使用率普遍高,可以极大化提高用户体验,在门店管理成本和结算系统有显著的节流效果。”

此外,在研究报告中,大幅提升休闲、餐饮和互联网服务比重的苏宁小店3.0模式也成为重点关注的对象。分析指出,苏宁小店3.0特设就餐区、美食厨房和轻餐水吧等,目的是以特色餐饮服务,提高用户粘性与客单价,并带动休闲零食、水果蔬菜等快消品的关联销售。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