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专家委员会代表赴京东数科走访调研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19-12-20

12月12日,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专家委员会代表专程赴京东数字科技集团走访调研,实地了解企业产业数字化和信息安全业务建设实践情况。

调研期间,与会专家委员代表与京东数科安全管理、数据治理、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业务的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了公司在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方面的技术进展、以及在安全管理、数据治理能力方面的建设情况。

此次调研是第十届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暨密码法治高端论坛的重要内容之一。本次大会由国家密码管理局、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作为指导单位,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和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联合举办,西安交通大学苏州研究院院长吴军华、中国信息协会信息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叶红、京东数科副总裁傅彤等12位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互联网企业等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在大会主论坛上新受聘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

据介绍,近年来京东数科不断探索尝试将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与金融和实体经济相融合,在协助各行业客户提质增效、提升用户体验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特别是在国家重视的区块链领域,京东数科已研发了自主可控、全面开源的底层引擎——JD Chain,帮助企业打造自有知识产权的企业专属底层链,专利申请已超过200项。目前JD Chain已实现单链每秒2万笔交易的吞吐能力,并全面支持国家密码算法,保证政务、金融领域的安全应用和审计。

此外,在普洱茶领域的溯源上,京东数科针对普洱茶的特性,引入图像的识别和匹配算法,将AI与区块链进行结合,AI技术用于获取茶饼独一无二的纹路特征。通过将追溯码录入信息写入区块链,可实现不可篡改,最终以外包装的二维码和茶饼纹路ID二码合一解决溯源问题。同时,京东数科还通过区块链技术助力国内外多家奶粉生产企业实现了所售乳制品的全流程可追溯,通过区块链技术给予每一罐奶粉“独一无二”的身份证,来串联追溯商品的关键溯源信息。

对于京东数科在数字科技、信息安全等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多位参与调研的专家委员都给予了积极的评价。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专家委员会主任、西安交通大学苏州信息安全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马民虎表示,“企业特别是新业态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如何平衡快速发展和安全合规的关系,一直是我们学界关注的话题。在这方面,京东数科有着明确的发展定位和战略方向,紧跟国家战略,从研发和设计就开始有着很强的法律遵从和安全合规意识,值得学习和借鉴”。

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安全专业委员会主任严明认为,“京东数科重视数据保护,在数据全生命周期和应用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值得肯定。随着国家、社会、公民对个人信息保护和数据安全的愈加重视,各家企业需要在未来的工作中进行相应加强”。

中国信息安全法律大会专家委员会成立于2018年6月,委员由来自科研院所、高校、互联网企业等网络与信息安全领域的著名专家、学者担任,旨在进一步凝聚大会各方智慧力量,充分为网络安全发展建言献策。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