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电梯广告当成救命稻草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1-08

最近有粉丝问我说似乎在电梯里看到的广告变少了,曾经洗脑的电梯广告都没看见了。尽管是新年大促的阶段,大家却看不到往常最熟悉的电梯广告,这其中的变化多少有点象征意义。其实一个简单的原因就是,一线城市电梯媒体泡沫破灭,低线下沉市场玩法已变。

创业热退潮,谁在裸泳?

近几年,像分众传媒这样的电梯媒体,火爆得有些虚胖,这背后其实是创业和融资大潮带来的投放热潮。对于创业公司来说,投放电梯媒体一方面可以很快的创造声势,另一方面也可以很快的获取城市用户,在数据上就很好看于是就可以更好的融下一轮资。这也是电梯媒体给创业者们灌输的成功法,烧钱砸出用户,迎接你的就是下一轮融资或者上市的成功。

鉴于多数创业者急功近利的惯性,分众传媒早就给这些创业者制定了一条“成功”的金科玉律:先给公司做品牌定位,让客户根据定位再制定广告投放策略。凭借这个服务优势,分众传媒在行业内打出了自己的一条路子。但品牌成功有一百个原因,定位和广告投放只是其中一种而已,并不是没有分众就没有人知道这些品牌了,在分众的电梯广告上烧过钱的创业公司也不在少数。

很多人投分众传媒的广告,都想成为下一个飞鹤、波司登、神州租车,但最终神话终究没有被复制,大潮退去终于看到谁在裸泳。这些优秀的企业成功绝不是单一原因,我觉得去学习他们商业模式、产品运营、团队和组织管理、融资能力和资金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可能要比学习投放更有价值一些。

不要把广告赌在明天,特别是经济寒冬的时候。企业的发展不是学人家花钱,而是学人家努力。很多创业者已经付出了血的代价,让投放白白打了水漂,幸运的流血上市,不幸运的销声匿迹,资本市场几乎崩溃,投融资募资都变得越来越困难。这个时候反而促使我们去思考新的方向,现在的创业企业开始更加看重盈利,而不是规模和增速,这其实就是一个理念的回归。

随着资本泡沫的破裂,明星创业公司的崩塌,电梯媒体业绩下滑就成了必然。根据分众传媒2019年半年报,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9.6%,净利润7同比下降76.76%,跌幅相当大。以分众传媒为代表的电梯广告正在被各种媒体侵蚀,被朋友圈附近三公里侵蚀、被移动端抖音快手侵蚀、被行业竞争对手侵蚀,连BAT和京东都入局这场竞争中,已经无法再用相同的手法吸引品牌一头扎进电梯广告里了。

低线市场爆发,颠覆营销通路

坦白说,电梯广告规模其实并不大。中国有8000亿的广告市场差不多一半是互联网广告,而电梯媒体大概只有200多亿的市场总量,从体量上看可以说是微不足道,从效果看自然也不必期望过高。尽管电梯广告在受众人群上更为垂直,但在效果追踪和投放精度上和电视广告差别不大,如果不是畸形的创业大潮确实也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影响力。

在今年双11,我们看到一个全新的趋势,比如京东推出了全新业务“京喜”,这是一个针对低线区域的基于社交分享的产品,说白了就是一个京东版的拼多多。进军下沉市场已经成为了各大企业的共识,但目前只能依赖社交分享来实现下沉,红包补贴可能会成为一个最关键的投放领域,这一定程度上会减少了在分众这类电梯媒体上的投放,企业要着重深耕社区推进市场下沉。

前段时间我去采访了快手的一个玉石直播基地,凭借直播的方式,20岁的小伙子可以实现一天一万单甚至几万单的销售。而在淘宝平台,李佳琦已经成为了一个传奇,几分钟几万单的销售量让所有商家咋舌。广告和销售结果挂钩似乎已经成了大势所趋,这些带货网红,也成了众多品牌高度关注的对象。

对于传统企业而言,广告投放路径一路下沉,从电视广告到电梯广告再到直播营销,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但某些电梯媒体把客户的成就归功于自己的传播,有失偏颇。如此宣传的本质是想要抓住创业公司急功近利的心态,吸引大规模的投放。

5G时代到来,短视频乃至VR等各种全新视频形式的诞生,给内容创造和内容消费带来了全新的空间,相信电梯广告这种传统的展现形式,不进行技术更新和数字化变革,很容易就被淘汰了。企业应该把目光更多的放到内容营销和社交营销上,以提前应对未来的趋势,避免造成投放的浪费。

你没错,时代变了

坊间盛传,诺基亚的CEO说过一句话,我们并没有做错什么,但不知为什么,我们输了。一个巨人在时代变革前的倒下。从连续14年稳坐世界第一到破产,诺基亚只用了一年的时间。

曾经的胶卷巨头柯达也同样重复过这样的故事,在全世界拥有接近8000多家柯达冲印店的巨人在2012年1月19日,轰然崩塌,发明了数码相机的柯达员工Steve Sasson曾告诉《纽约时报》,当他把数码相机的发明告诉柯达管理层后,他们的反应是:“这很可爱,但千万别告诉任何人。”

其实这种时代的变化才最为致命,淘汰你,但和你无关。这也告诉我们永远不要高枕无忧,好日子总有过完的那一天,居安思危才是做企业的王道。事实上很多创业者都会把成功归结成简单原因,比如拿到了投资或者投放了什么媒体,这在泡沫时代确实也无所谓,但到了效果时代、利润时代,这种做法会逐渐失去市场,大家开始越来越发现成功是一个综合的考量和运营,一招鲜吃遍天的时代已经远去。

尽管资本市场已经到了谷底,但我却觉得新的机会已经开始孕育。烧钱砸市场的模式破灭之后,真真正正做事的创业者才能更好的活下来。毕竟在那个时代,烧钱的一定声量更大,做事的就会非常困难,而从某种程度上电梯媒体也扮演了这种劣币驱逐良币的推手。

我相信传统的电梯媒体不会被打败但会被时代淘汰,至少价格会下滑很多。当然还有一种可能是,当泡沫被挤出后,这个行业的价格和利润才会慢慢回归正常,电梯广告依旧会有自己的市场,但不会有之前那样的暴利了。从我的角度来看,电梯广告的利润就是创业者的学费,最终大家学到了也就不会花这个钱了。而从最近接触的一些创业企业来看,他们率先成立的都是内容部门和网红运营部门,都开始通过内容创业和社交传播来实现自己事业的起步和成长。而从结果看,不论是运营效率还是利润都还不错,而这种更务实的创业姿态,我想才真正值得倡导。

一轮创业大潮过去带给我们很多思考,希望大家都能够从前人身上学到经验和教训。而在媒体投放这个领域,要把握时代脉搏,摸索最新的模式,不要再被老派的广告平台所欺骗,也不要被他们的花言巧语所迷惑,让投放和效果真正结合起来,让每一分花出去的钱都能看到回报,这才是2020年营销的正确打开方式!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