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科幻片里那样隔空打字,虚拟键盘会成为未来趋势吗?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4-26

近日,Facebook Reality Labs为虚拟现实体验开发了一种名为“PinchType”的输入法。主要依靠手部追踪,将不同字母输入固定分配给特定手指动作,例如将拇指与一根手指并拢时,用户即可选择与并拢手指对应的字母行。测试者每分钟能够输入 12 个字,如无须修改则能达到 20 个字。

这种基于AR的输入法也可看作是一种虚拟键盘。而虚拟键盘本身早就已经出现,它可以帮助人们脱离物理键盘,只需要在空气中输入文字即可被电子设备识别。虚拟键盘一般采用激光投照技术,几乎能在任意平面上投影出全尺寸的电脑键盘。尤其是可以方便智能手机和平板用户的打字需求。

在这些小屏幕的硬件设备普及的当下,虚拟键盘的市场更大,不少公司看到了其中的商机,先后致力于对虚拟键盘的研发。

在2013年的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一家IT公司展示了利用体感技术的虚拟键盘。该技术利用了一款智能软件和平板电脑的前置摄像头,只要安装了这款软件,就能在任何平板电脑上使用虚拟键盘。

除了普通公司之外,一些大企业也致力于此。 2016年,谷歌推出了名为daydream Keyboard的安卓应用,该应用基本上就是在虚拟环境中放置一个虚拟键盘。除了一个单独的浮动数字输入界面外,这个虚拟键盘看起来就像是一个普通的安卓键盘。用户需要把鼠标悬停在自己想要点击的字母上,通过虚拟光标进行输入。该技术是为搭载daydream功能的安卓手机设计,但如果是长时间使用,操作方面似乎会显得过于繁琐。

2017年,微软新专利 “全息键盘显示” 在AR/VR环境中通过虚拟键盘来感知用户的输入,并读取用户手势来模拟文本键入,放弃了实体的鼠标和键盘,却可以实现它们的功能。当时这项技术看上去更适用于游戏,但微软的目标却是企业用户。在微软的设想中,该技术结合AR/VR头显,工作者可以不需要桌子,甚至不需要集中的工作场所,因为头显设备可以将桌面PC虚拟化,让用户能在各种情况下都使用手势进行输入。

可以看到,许多企业都热衷于此。 当然我们也可以看到,2020年了,虚拟键盘依然没有成为大众化的工具。当然也是因为其自身还不够完善:虚拟键盘手感远不如真实键盘,使用之前的准备工作也非常麻烦,似乎还不如用手机或平板直接打字。另外虚拟键盘的价格也并不十分亲民,对许多用户而言又并非刚需,因此没能普及也在情理之中。

但这并不代表虚拟键盘就没有未来。 可以看到许多知名企业都有过这方面的意向,如今Facebook再度推出虚拟键盘,说明这一领域还是蕴藏着非常巨大的潜力和价值。每一种新技术出现之初都不可能迅速普及,但最终都可能成为我们生活中稀松平常的事情。以前在许多科幻片中出现的指纹解锁、刷脸识人等技术,看上去是那么不可思议,如今也都成为现实。

因此我们完全可以相信,虚拟键盘在经过不断的改进之后也会成为未来的大趋势。如今越来越多设备上的实体键盘都已消失,被虚拟按键取代。那么按照这个方向继续发展,虚拟键盘普及也并非完全不可能。不过想要实现这一点,还是要等待技术的进一步成熟和逐渐养成的用户习惯。文/东方亦落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