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P用搭积木的方式助力企业商业创新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6-19

后疫情时代是数字商业加速发展的时代,商业创新的需求不断增长,在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中被提上新高度。对于企业而言,上云的步伐要更快,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要更深入,才能支撑商业创新。

面对企业日益复杂、多样化的需求,云服务提供商需要拿出更适配的方案,助力企业进行创新,推动数字商业的发展。

从ERP到BIP,企业不能只是“上云”

事实上,国内的云服务厂商早已意识到这个趋势,并在逐步推动云服务产品的升维。

2019年12月6日,在用友创立31周年之际,用友网络董事长王文京发表了一封内部信——《构建和运营全球领先的商业创新平台》,其中提到用友将升维自己的云服务,从产品服务模式升维到平台服务模式,而打造商业创新平台(简称BIP),成为了用友后续助力企业上云,并实现数智化的重要承载。BIP这个新概念,成为了云服务产业变化的一个新锚点。

所谓商业创新平台,是指利用新一代数字化和智能化的技术,来实现企业业务和管理创新的综合服务平台。这一概念的提出,也标志着用友在推动数字商业的发展上,从ERP迈入BIP的新阶段。

站在市场的客观角度,我们都清楚,供给侧的变化,本质是来源于需求侧的驱动。也就是说,用友从ERP到BIP的升维,背后是商业和技术更深度融合的需求,企业对信息技术的应用不仅仅为了内部管理,提升效率,更多的走向外部商业的创新。

当我们把视野聚焦在后疫情时代,会发现企业服务产业正在呈现三大趋势。

1. 从一维到多维:企业服务跨向“全生命周期”

如今,企业上云越来越普遍,需求也愈发复杂化。从ERP到BIP的升维,精准地展示了企业上云的一个需求变化。

过去的ERP服务更多是针对企业资源的管理计划,而BIP所涵盖的范畴早已超越了ERP的服务领域,提供全面的企业服务,覆盖企业所需要的方方面面,从标配的财务、采购、人力服务,到个性化的营销、工业互联网等,为商业创新提供坚实的底座。

可以说,目前企业上云的服务范畴正在不断扩展,需要覆盖一家企业“全生命周期”,上云是一个长期的、持续的、渐进的升级过程。

2. 从聚合到破圈:企业上云寻求生态突破

上云是一个生态整合的趋势。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时期,企业不只是寻求内部资源的整合,更迫切需要借助云服务厂商的生态资源支撑,进行破圈,来实现商业模式的创新。

不得不说,在过去的几个月,疫情对大部分企业负面影响尤为致命。线下商业的暂时停滞,线上市场的规模爆发,大浪淘沙的动荡之下,部分企业不得不面临新一轮的转型升级。

对此,我们可以看到云服务厂商加快生态的建设,BIP将企业服务的边界扩大,业务服务伙伴、经销商伙伴、云平台伙伴、技术伙伴等等各类角色都会融入到BIP的平台资源池,以此使得中小的服务提供商可以借助生态伙伴的力量协同开展新业务、新管理,共建商业创新平台。

3. 从软件到平台:上云企业需要更加灵活的部署

总的来说,从ERP到BIP的升级,都传递着一个新的信号——标准的软件和通用的方案已经无法再满足企业的多样化需求,针对不同的客户,云服务厂商需要提供个性化、便捷可用的解决方案。

简单来说,企业上云也需要“因地制宜”,快速部署、灵活部署正在成为云服务厂商的关键验证。而要达到这个目标,平台模式不可欠缺。

那么,平台模式有哪些优势?从以往的互联网标杆案例,即支付宝、微信等产品的发展来看,以资源整合、业务链接为核心的平台拥有更加高效的多边协同能力,以帮助不同的客户进行资源、技术、流量等市场因子的对接。

当BIP锚定平台模式,来进行对外输出,那我们有理由相信,市场的需求已然进入了一个“泛化”的普遍阶段,亟待云服务厂商跟上。

用“搭积木”的方式助力企业上云,云服务厂商要做好哪些事?

当然,云服务厂商若要跟上市场的步伐,也不能只是空喊口号,更实际性的产品升级、功能迭代都需要精准的落实到行业痛点,完成价值转化。

对此,BIP所倡导的用“搭积木”的方式助力企业上云,所考量的正是当前行业的三大痛点。而对于行业而言,在“搭积木”的过程中所表现的问题也正是云服务厂商提供上云服务的关键。

其一,“积木”好不好,先看其是否足够简单、高效。

为什么说上云难?因为目前不少企业的技术团队配置有限,而大部分中小企业是没有自己的技术团队的,妥妥的“小白”,最忌讳上云的技术门槛。为此,对于云服务厂商而言,上云的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在于降低上云的门槛,以及未来的维护成本,等等。

这也是为什么说BIP倡导用“搭积木”的形式来助力企业上云?因为,积木之所以受众面积广,就在于这项活动足够简单,谁都可以上手玩一玩。而企业上云,就应该像“搭积木”一样简单,具有广泛的普惠性。

对此,BIP在强调企业数智化的过程中,通过云服务包来帮助“小白”无障碍上云,以此来降低企业上云的成本和技术门槛,推动云服务的应用普及。

其二,“积木”游戏的意义在于益智,可自定义、有创新促进价值更深刻。

上云不是终极目的,上云的本质要服务于业务和管理的升维。这也就意味着,上云需要像“积木”游戏具备极为宽泛的自定义空间,能让企业通过上云来完成商业模式和流程的创新,最终带来更高的价值。

对此,用友从产品服务模式(SaaS为主)升维到平台服务模式(PaaS+SaaS+BaaS+其它XaaS,用友+生态),打造商业创新平台,所看中的就是平台服务模式具有更加灵活的部署能力和资源整合、数字可控能力,使得企业上云后能获得更高度、广泛的操作空间,以此借助云上资源来完成自我突破。

因此,王文京对BIP寄予厚望,他表示:“在这个平台上,企业(包括其中的各类各级组织与角色)、相关组织与个人可以简单、便捷、随需、随时、随地开展商业创新,使商业创新超越了技术、商业两道专业屏障,变得简便化、大众化、社会化。”

其三,“积木”搭起来,也要安全稳固,不能一触就倒。

“积木”游戏的成就感需要保持,积木的稳定性是必要的保障。对应在云服务行业,实际上就是上云服务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切忌“一触就倒”。

为此,安全问题一直以来都是云服务市场的重点论题,如何确保企业上云的数据安全、资源安全都在成为各大云服务厂商致力解答的方向。

比如用友打造的商业创新平台的SaaS层在提供覆盖企业各种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在IaaS层与华为云紧密合作,共同强化整个服务体系的安全可信,以此保障服务的稳定。

结语

云服务需求迎来新一轮的爆发。而对于云服务提供商而言,也是新一轮产品迭代升维的契机,BIP的提出,恰是说明在新的技术环境、市场需求下,云服务厂商的先行求变。

也正是在这种不断的变化之下,企业上云才能获取更大的效益,实现商业上的创新。

*此内容为【科技向令说】原创,未经授权,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使用,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

文|曾响铃

来源|科技向令说(xiangling0815)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