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手机打造成数字车钥匙,手机厂商打的什么算盘?

来源:A5专栏 时间:2020-07-16

文/东方亦落

今日苹果正式推送了iOS 13.6,并且开始正式支持“数字车钥匙(CarKey)”功能。该功能系苹果与宝马合作开发,允许用户使用iPhone解锁并启动兼容的汽车。

其实在6月下旬,苹果就已经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宣布宝马即将成为其首家提供支持iPhone手机数字钥匙的汽车制造商。该功能支持一碰解锁车门,客户将iPhone置于车内无线充电板,按下“启动”按键可启动发动机。还可以通过BMW应用程序完成数字钥匙的初始化,并与5位好友共享权限,关于钥匙的权限管理则可以通过车主的Apple钱包进行操作。

其实所谓数字车钥匙,简单来说就是通过精准的蓝牙定位、NFC等不同的近场通信技术和更加安全的管理,赋予智能手机、智能手表、NFC智能卡等设备车钥匙的功能。有了这项功能,用户就可以通过这些随身携带的设备开车门,远程给他人进行钥匙授权,也可以进行个性化车辆设置,让用车体验更加舒适和便捷。

这些优势也使其成为近年来诸多车企和科技公司追逐的焦点。除苹果之外,还有许多厂商在做数字车钥匙。

特斯拉去年发布Model 3的NFC卡片钥匙,一张卡片刷一下车门就开了,不过仅用于Model 3,当然这种“专用钥匙”也是特斯拉保证车辆安全的方法;

去年3月,华为宣布新款P30手机与奥迪Connect Key兼容,可用安卓手机解锁并驾驶汽车,将手机放到门把手附近可解锁汽车,之后将手机放入无线充电槽内就能启动汽车,此外华为和比亚迪也达成了类似的合作;

今年3月,蔚来汽车与小米达成合作,基于小米手表推出了一款能够控制蔚来车辆的App。安装之后可以在小米手表上迅速查看车辆的各种状态和信息,并且进行一系列对车的控制操作。

可以看到,在对数字车钥匙追逐的赛道上,不仅有车企,还有许多手机厂商的身影 。那么包括苹果在内的手机厂商们为何如此执著于将自家的设备变成数字车钥匙?其实它们想要的并不仅仅只是打开一辆车,它们还想让自己的设备取代身份证、护照以及一切人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东西。苹果也有此意向,并且已经开始着手研究,如果落地使用可能产生不小的影响。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诸多App成功取代了PC互联网时代的网站,以“入口”的身份占据了互联网流量红利,而这一切都离不开智能手机这个载体,可以说智能手机就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最大的入口。

而如今物联网时代即将到来,手机厂商当然希望自己的设备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地位。然而科技界和市场的情况总是变化太快,如果不未雨绸缪,就不一定会在哪天被追赶甚至超越。因而手机厂商加紧布局,希望使自家的手机或穿戴设备成为物联网的“中心”,甚至是成为不可替代的唯一的设备。

但这一点又不是那么容易实现的,因为物联网背后有诸多垂直领域,而巨头们就是在对这些垂直领域不断深耕,这样很可能使得物联网产业呈现高度碎片化的状态,所以没办法“一劳永逸”。因此我们可以看到厂商们选择了把握住尽量多的垂直领域,先占上位置再深耕。

而汽车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领域,苹果等厂商在这一领域的一系列动作,反映了它们对物联网的野心,也可以预见此后手机厂商们在这方面的竞争将会更为激烈,也意味着在物联网时代,手机厂商的入口之争可能会成为常态。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