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少做无用功?一起学网校名师有诀窍:独创题眼解题法

来源:互联网 时间:2020-08-10

她的身上看似糅合着种种“矛盾”,北大学霸,自诩“从小就脑子灵”,但相比较天赋,她却更看重的是学生的学习态度。私底下是戏精、话痨,却偏爱“高冷”动物,是一名能够和“猫”对话的标准猫奴。

不过,这些“矛盾”放在一名网课主讲老师身上,又显得极其自洽:信奉“比你优秀的人更比你努力”的她,教给孩子的不只有具体的解题技巧,而更是端正的学习态度;性格中热情、开朗的一面,便于孩子“接近”,所以找她请教“难题”的学生络绎不绝;而“安静”的一面,又让她有足够的心思去给自己“充电”,为学生总结更多的题型、解题方法。

她就是一起学网校的数学主讲老师宋倩倩。

因为热爱,才会真正对学生负责

从小就是“别人家的孩子”,学生时期的宋倩倩老师就对数学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而受作为教师的父亲的言传身教,她很早也确立了对教师这个职业的向往。

因此,北大毕业后,她就直接投身了数学培训行业。尽管属于“跨界”,但学霸的底子加上浓厚的兴趣,让她在这个行业如鱼得水。

(宋倩倩老师)

当然,最重要的是,因为发自内心的热爱数学和数学教学,才会对学生真正负责、用心,这可能是每位家长为孩子选择老师时最看重的品质。

目前,宋倩倩老师已拥有7年中学数学+联赛教学经验,线下授课时长1000+小时。很难想象,没有持续的热情和对学生的责任心,能够坚持如此长时间。而这种坚持所带来的经验,也让她奠定了在行业中的地位。

目前,在数学培训行业,这位学生口中的倩倩老师,已是妥妥的一线名师,很多学生和家长都慕名而来,点名要上她的课。

在即将到来的秋季培训期,她将一共带领4个班,并且都属于相对来说难度较大的班。其中有两个班的难度,更是一起学网校唯一的。

独创“题眼解题法”,让数学学习少做无用功

凭借着1000+小时的授课时长,以及对数学教学的钻研,宋倩倩老师独创了“题眼解题法”。

有过数学学习经历的人都不难理解,能够抓住出题者的意图、真正读懂题,其实就成功了一半。而宋倩倩老师的“题眼解题法”,正是她运用学霸的总结能力,从全国27个省市的中考、期中期末、月考试卷中,总结出中考必考9大模块、48个几何重点模型,帮助学生找到的独家解题方法。

比如,她常常举的一个例子是,“僧敲月下门 ”,为何诗人用的是“敲”而不是“推”,它的区别和奥秘在哪?

对应到数学题,如果能够抓住一道题的题眼,比如“方程式”,“直线”等,就能够迅速找到恰当的解题思路,避免做无用功或者被误导。

让她印象深刻的是,曾经有一名孩子,自身并非不努力,刷的题也够多,但由于缺乏系统总结,始终成绩“不温不火”。

在中考前的一个多月时间,这名孩子开始参加她的一起学网校课程,经过“题眼解题法”的教授,仅仅四次课的时间,他的中考数学成绩就从以前模拟考的87分提高到了110分,跨越了几个台阶。

(宋倩倩老师)

教学生解题技巧,更教学习态度

去年寒假,宋倩倩老师给每位上课的孩子送了一份套尺。而它的上面有一句话,寄托的正是倩倩老师对学生们学习态度的期待——为努力找方法,别为懈怠找理由!

没错,这个从小就“脑子灵”,且注重向学生传授解题技巧的老师,也非常看重学生的学习态度。她不主张题海战术,但同时也认为学好数学必须要有足够的训练、了解尽量多的题型。

她的课堂,首先要帮助孩子转变学习态度。比如她要求学生上课必须记笔记,“字写得好不好没关系,但态度要端正”。

这不仅是对学生要求严,她自己更是这么做的。比如,她在课余时间,同时要给三个班备课的情况下,还坚持定时把全国的各类考试试卷刷一遍。最近,一些地方的中考试卷刚出炉,她就已经全部下载,准备自己先做,再给学生讲解。

“天赋不是自己能决定的,但努力程度却由自己决定”。这是她常对学生们所讲的一句话,或也是作为北大学霸的她自我成长经历的一种总结。

很显然,在一起学网校的课堂,她传递给学生的远不只是解题技巧,而更还有学习态度。后者对学生的影响,很可能是终身的。这或是衡量一位真正的好老师,不可缺的品质之一。

采访后记:

一个人对数学和教学的热爱与激情,是可以从她的说话语气里感受到的。谈到数学教学,谈到解题方法,谈到对孩子学习态度的重视,这位“不太像老师的老师”确实有“话痨”气质,但逻辑却异常清晰。

课堂之外,有不少学生喜欢主动找倩倩老师讨论各种“疑难杂题”,除了对倩倩老师解题能力的信任,也更是因为她性格直率、开朗,让学生感受不到太多的距离。

而这份直率,也表现在她对孩子到底应该如何学好数学的“坦诚”之上。有自己独创的解题方法的倩倩老师,注重给学生传授技巧的同时,依然要求孩子必须有足够的训练,这一点是“坦诚”,或也更是专业。能跟着这样一位“既优秀还比你努力”学霸老师学习,孩子们是幸运的。

项目推荐

A5创业网 版权所有

返回顶部